净空法师:如何度家人

冤亲债主,净空法师
如何度家人

  在这一生当中变成家亲眷属,过去生中都有因缘。这个因缘很复杂,归纳不外乎四大类:报恩、报怨、讨债、还债。孝了贤孙是报恩来的;败家子搞得家破人亡是报怨来的。讨债的讨完了,他就走了。还债的,看他欠你多少,欠得多的,对你的物质生活照顾很周到;欠得少的,照顾就微薄了,一点恭敬心都没有,报恩的才有恭敬心。虽然现在变成一家人,但你觉悟了,就要把他当作法眷属,你要度他,帮助他觉悟,将过去的恩怨债务统统消除。所以,度家人要从自己本身做起,要用四摄法里的同事摄,才能度得了家人。普度一切众生,首先就要度你家的人;家人都度不了,你还能度外人吗?

  现在有不少法师、在家同修度外人好像很容易,度家人就很难,这是什么原因?外面的人跟你接触少,你的毛病他没有看出来;家人天天在一起,你的毛病他知道得清清楚楚,所以你讲的他不相信,道理在此地。果然,你把毛病习气统统改了,你家人佩服了,你就度了他们了。把原因找到,把原因消除,家里人哪有不好度的?比外面人更好度。你关心他、爱护他,更应当先度他,这是缘深!因此,自己一定要认真领教奉行,把毛病习气都改掉,你家人就得度了。

家人吃肉,怎么办?

  【若遇汤火斩斫伤生者。说轮回递偿报。】根据这句经文,摘取净空法师如下解释:

  《地藏经》这段经文读过之後,决定不敢再吃肉、不敢再杀生。我们学佛,我虽然明白这个道理,家里人不相信,家里人还要吃肉;天天还要给他切,还要给他斩,还要给他们做,怎麽办?我就劝你,每一天最好把《地藏经》念一遍给家人回向。你有真诚心,三宝加持,将来慢慢他的念头会转过来,真诚就能感动人。真诚心代这一家,这一家都是冤亲债主,我不吃,还要替他做,这不是冤亲债主?所以你要代他回向、要代他求忏悔,假之时日他会感动,他会回头。他不能回头,没有感动,是我们的真诚心不够,我们力量没有达到,要责备自己。一定要找出时间替他求忏悔,多拜地藏菩萨,能够每天拜三百拜、拜一千拜,至诚心求忏悔,才消业障。把你修持的功德回向给这些众生,回向加持牠,希望牠们早生善道。第二个回向,希望家里面人能够消除业障,开智慧,断恶修善,永远不食众生肉。你在家庭里面就行菩萨道,那个家庭就是你的道场。度众生先度家人,然後度你的亲戚朋友、邻里乡党,你要做出来给人看。所以学佛连家人都不能得度,你没有什麽成就,你成就很有限。你要能感动你一家人,你的学佛才算是有一点成就、有一点成绩。你的一家人不能受感动,你没有成绩可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