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浮躁一定坏事

净空法师法语,浮躁
1 自古以来,真正建大功、立大业的人,态度都是很端庄的。心安、身安、心定,这几个字他真的做到了。

2 动作瞻视、安定徐为 ,这是佛在《无量寿经》里教导我们的。徐是慢慢的,一点浮躁的这种现象都没有,非常地安详,这点我们一定要学。

3 中国古圣先贤的教育,从小就要修养定功。这个定功,不是佛门里面盘腿打坐,是要学习有耐心,学习稳重。

4 无论世法、佛法,学习的功夫就是禁得起考验,无论是顺境、是逆境,都能够如如不动。现在人心浮躁,可以说一点定力都没有,小小的风浪都禁不起,还谈什么?

5 现在人心浮气躁,这不是好事情!你看听课的,听一个小时的耐心都没有。现在耐心最大的,都不能超过半个小时。

6 有很多人告诉我,一个钟点听一个人在讲,年轻的人受不了,听不下去。没错,确实听不下去。为什么?他没有听懂,就好像吃东西一样,他没有尝到味道。

7 如果听懂了,尝到味道,那是欲罢不能,不要说这一堂课一个小时,你就一堂课四个小时,他也不肯放松一分钟,为什么?听得有味道,佛法里面讲尝到法味,法喜充满,他听了真入境。

8 现在的年轻人一点定力都没有,这个不得了!中国的学校我不知道,外国大学我清楚,我去上过课。现在学校学生很糟糕,心浮气躁,哪能学到东西?

9 别看他是大学生,上课十五分钟,他就沉不住气了,所以学校的老师上课就十五分钟,后面就讲笑话,就聊天,这是悲哀,这怎么得了!

10 从前在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同学当中,他常常提到,我有两个长处:布施、忍辱。这是跟他十年学教,能得一点成就,关键在此地。

11 佛教我们修忍辱,忍辱就是忍耐,无论是顺境、逆境,我们都要忍;不能忍,什么都不能成就。

12 对于顺境、爱缘,我们要看得很轻,决定没有丝毫执着,不生情执;对于逆境、恶缘,与恶人相处,我们的心地也要清淡、淡泊,不生怨恨。

13 真正有成就的人,心安,身安,心定!你能忍,才能够安、才能得定;你不能忍,这个安与定你得不到。

14 修学先从逆境,在逆境里修忍辱,忍一切苦难、忍一切灾害,先学着在逆境里面不起嗔恚心。嗔恚堕地狱!不起嗔恚,在六道里头不堕地狱,先学这个本事。

15 然后在顺境里面,还是修忍辱。忍什么?不起贪爱。顺境、善缘,不起贪爱,决定没有留恋,你这个心才能够平静,才能得到清净。

16 所以我们要培养耐心,对于顺境、善人,要有耐心,要能够忍,不能堕在情缘之中,如果堕在情执里面,麻烦大了。

17 凡夫情执太重,迷得太深,对这个世间有留恋,要想出三界,要想往生,这是非常非常的困难。

18 情执深重,就是感情太重了,世间恩爱放不下,这个麻烦大了!受了这个牵累,你虽然很想往生,你去不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