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有定无慧外道天

轮回,净空法师

  出自净空法师地藏经讲义》

  四禅里面还有一个特别的一层—无想天,佛在经上告诉我们这是外道天,多半都是学佛,把佛的意思解错了。修定,定里面什么念头都没有,一念不生,无想修成功就到这个地方去往生。有定没有慧,这是错误;禅定的意思这定里头有慧。禅那是梵语,翻成中国意思叫静虑;静是定,虑是有观照功夫在,也就是说他明了,他不是死定。一念不生,样样清楚、样样明了,这才叫禅定。如果只是一念不生,外面什么都不知道,这个不行,这有定无慧,这样修成功的时候,你将来就到无想天去。佛法修的是定慧等持叫做禅定。奢摩他、毗婆舍那,奢摩他翻作止息,毗婆舍那翻作观想,或者是翻作观见、观察,它有这些意思。单修就偏在一边,都不能成就。单修定的人容易昏沉,修成了也是无想天;单修慧的人不能得定,心是飘浮的,妄想很多。为什么著重在禅定?禅是定慧均等、定慧等持,这个功夫就是正确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