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生活就是在演戏,修行自己并接引众生

修行,净空法师

  出自净空法师地藏经讲义》

  所以佛法里头不许有自己的意思,什么道理?自己的意思就是六道轮回的意思,有自己的意思就有我执,我执变现出来的境界就是六道轮回,无我六道轮回就没有;有我就有六道轮回,无我就没有六道轮回。佛教我们是真实法,我们无量劫来迷恋在生死六道,佛把我们唤醒,叫我们要觉悟。真正觉悟我就没有,你才能脱离三界、六道,没有我。

  所以我劝大家,没有我,我们活在这世界上干什么?演戏。怎么个演法?经本就是剧本,照著剧本演,就没有我的意思,照剧本。剧本上叫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叫我们哪个不可以做,我们就不做,完全依照剧本演戏。佛说的一切经就是剧本,佛照这个本子演,菩萨照这个本子演,所以他们在这世间叫游戏神通。你问他有没有自己意思?没有。经是佛讲的,这是不是佛的意思?不是。佛在《般若经》上是否定,佛没有讲过经,没有自己意思,那经典到底是什么?经典是自性里头本来如是。所以我们这样过日子是过自性本来的生活,自性本来的生活就是诸佛菩萨的生活,哪里有自己一点意思。永嘉对六祖讲得好,‘分别亦非意’,执著亦非意;分别、执著不是自己意思,什么意思?恒顺众生,随喜功德。众生这么分别,我就依你的分别;众生这么执著,我依你的执著;我自己没有分别也没有执著,所以分别、执著皆非意,那多自在!无我,无我就无生死,统统是表演,是演戏。要明白这道理,这才是佛家的事实真相,也讲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你要不肯演戏,你就搞六道轮回。佛菩萨游戏神通,我们学佛也要学游戏神通。所以懂得字字句句表法的义趣,我们在一段经文、一句经文里头,应该怎么样学习,如何落实到生活上,得到真正的受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