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要想修学成就,一定要亲近善知识

学佛,净空法师

  摘自净空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若欲修习,须近善师,涅盘妙因,在此而已矣。】

  纶贯玄义这一部分,我们到这个地方就讲圆满。末后这一句话非常重要,苦口婆心的劝导我们,你要想修、要想学,“习”是学习,最重要的“须近善师”。你不亲近善知识,没有好老师指导,你怎么会成就?这几句话跟世尊在《阿难问事佛吉凶经》里,一开端所讲的完全相同,佛在经中教阿难尊者,第一个亲近善知识。所以亲近老师比什么都重要,老师对我们恩德无比的深厚,这是师道。

  我对于老师的感恩,在现代学生当中就不多见。我念念没有离开老师,教室老师的照片都挂在此地,每个道场都如是,还要想给老师做一些纪念。我想建图书馆,李老师当年道场是慈光图书馆,我也想建一个慈光图书馆,建在山东。韩馆长护法三十年,她建的是华藏图书馆,我也想在她的故乡大连,建一个华藏图书馆纪念她。方东美先生是桐城人,我有意思在桐城中学建立一个“东美先生教室”,计算机教室,送他们学校一百台计算机,建一个计算机教室,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很快的落实。章嘉大师,我会在内蒙古给他做一个纪念馆,他是内蒙人,道场也在内蒙。善知识难遇,善知识的恩德超过父母,不亲近善知识怎么能成就?最后的忠告,最后的劝勉,离开善知识,我们就像婴儿离开父母、离开褓母,活不下去,所以必须亲近善师。“涅盘妙因,在此而已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