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法藏法师:自力与他力的融合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法藏法师:自力与他力的融合
  ※ 作者: 法藏法师

  自力与他力要谈的问题相当多,在研讨会的专题讨论纲领上可以看到。自力与他力二种念佛的简单定义,在中国他力最主要的代表是善导大师,大师认为专持佛名,认知自己是业障凡夫,不仰仗佛力,断无得解脱,所以必须专持佛名,念念无间,蒙佛接引。这是最明显的他力概念,就是认知自己无能解决自己的生死问题,一定依著经典完全的仰仗佛力,但是受部份的行者质疑,认为那是懦弱凡夫才如此。

  而自力的修法呢?有很多的禅宗祖师,自己修行成功了,或是自己有了某种修行程度之后,就转禅为净,以参禅功夫来念佛,藕益大师在他的论集里,一再的提到这个观念,大师也痛批当时的禅和子不恰当,他专提天台、戒律及净土三宗的宏扬,他认为透过对教理的理解,来进行念佛的认知体悟,如此对于念佛的功力,功能会有很大的提升,然而藕益大师真正的自力念佛思想,主要是建立在《妙宗钞》的理论上的。因为念佛的范畴太广大了,贤首宗念佛,禅宗也念佛,天台宗也念佛,如果我们拿天台宗作例子,最明显的是《妙宗钞》作者,四明尊者提到的自力,而他认为自力的理论是如何得出的呢?他以对于当下这一念心体,具足三千性相,理具事造二重法界,提出以不思议圆融法界心体来念佛的理论,首先不思议法界、圆融这几个观念,都是很大的观念,“须臾念念佛,三千法界皆念佛”,也就是说那时已没有他力可依怙了。既然我这一念能念的心,是法界圆融体,而他力又在那里呢?这是最明显的自力修,而自力修在天台宗渊源里最早提到的是智者大师,大师很少亲笔著作文章,但是由他亲笔著作一部的《法华三昧忏》里面的“忏悔,劝请,随喜,回向,发愿”,在发愿回向里面,就明白的写到“愿我临终正念不乱,往生阿弥陀佛安养国”。在学界,一直有人探讨到底智者大师往生到那儿?其实一代大师是要劝行者往生阿弥陀佛国,在中国智者大师是应化身,他以一代大师之影响力而提倡往生极乐国,其悲悯众生的用心是很明显的,至于他本人是不是往生极乐根本不重要,很可能大师还要再回入娑婆呢,因此他往不往生极乐,并不足以构成他提不提倡净土宗的条件。大师亲笔的著作里,有教我们要往生极乐的明白记载,所以有人要说天台行者是不求往生极乐的,这就文献的记载来说是不能成立的。以上是自力与他力两种简单的叙述。

  而中国祖师对自力与他力的看法,另有自他二力合和的一系,最有名的例子是印光大师。印光大师的主要思想,“敦伦尽分,竭诚恭敬,妙妙妙妙”,而“敦伦尽分”显然是自力,“竭诚恭敬,妙妙妙妙”这正是他力的概念,这是最明显的自他二力和合思想的例子。

  总之,念佛法门大体上分,自力修行与他力修行,自力与他力融合的修行的三类是可以确定的。在学人的论文中,就提到这三大项,可以得到对念佛型的一些基本的认识,而论文中没有提到的部份,有必要在这里也顺便带一下,念佛法门我觉得有四项观念需要厘清:

  第一种是应避免声闻的混淆,错道了自力修的方向,如有人认为念佛要入禅定,如此才能得念佛利益,而到底是那一部经中说的呢?其实是一心不乱即可,在玄奘大师的翻译本里翻的是意持不乱,(而罗什法师翻的是意译,注意文词的优雅,而精确的反应梵文念含意的应是玄奘大师,略胜一筹)念佛常常被认为需要“入定”才能得利益,这是需要商榷的!这是受到声闻法长期的影响所致,若有人说大乘汉传佛法就是讲“戒,定,慧”,但是在天台的中道实相认知中,众生本来就在定的,只因为众生离开了定的本质,才需要假名修定,恢复本质。如果一开始就明白,当下承担这个定的自性,自性是不可得的,于是念佛之心即朗朗现前,对弥陀佛的承仰,当下既不在心外,亦不在心内,这是自力修的观念,也是天台的主要修法。

  第二种是实相见的迷昧,难启他力修的承担。如果了解实相,便会知道那有他力的存在?其实他力就是自力!有人或许会担心这样子会不会把世俗谛和第一义谛混淆?我们知道,就理体上来说,自、他二力本来就无分别的,生死即涅槃,这是理体的事就,非修而得的。当我们在理上有如此认知之后,就能在心地上真实而踏实地仰承他力,而不会在担心阿弥陀佛来不来接引?因为他力究竟不在心外之故!这种观念会使得他力的信仰增强,但不像净土真宗的宗教热情,他会认为所谓的“信仰阿弥陀佛不在自心以外”的观念,还是在信仰自己!真宗之人认为这样“太骄傲”了。真宗教徒根本不知自他不二的道理!

  接著第三种是二边偏颇,失于中道。有些人非得要自力修不可,不知道、也不愿意甚至于不相信要仰仗他力。另一种人则强烈地认定靠自己念佛不能成就,也不能思惟阿弥陀佛,只能相信衪就好了,而不知自己亦有佛性,亦不识成佛的原理,这尤其以日本净土真宗为代表,以上两种都太偏颇!

  第四种是修行的偏见,失于信心。如认为:那有可能“光”念佛就能得利益?不修戒定慧怎么只有念佛就好了?之类的迷惑。其实能够时时念佛,就是戒定慧在那里,当遗失本性之后才立了“智慧”的假名让我们追求。当我们不追求让人迷失的种种欲乐时,智慧就会在我们的内心中慢慢的涌现,这就是所谓的无师智、自然智。这种观念里,我们能说念佛不具足戒定慧吗?有人说:“中国就圆顿法门,立一法其他法都不要了”请注意!祖师们可从来不曾说,念佛就好,其他法都不要了,既使某些大德的弘化有这样的倾向,但那也只可视方便说而已(听话的人岂可死在句下?),何况那还是对在家人说的。世间有很多思想颠倒的众生必要的方便方能得到教化的利益,我们绝不能依文解意而把话听死了。以上是念佛行的几个盲点,也应该在此对大家补充说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