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谛闻法师训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五台赤帝肆虐。火伞高张。教师里边的寒暑表。已紧涨到九十零度了。在这猛火般的气候淫威压迫之下。我们仍想埋头攻读。伏案专研。实在觉得挣扎不过去了。所以今天本院仿照社会学校的校例。也来实行放暑假了。
                
五台今天我们要对各位讲的。也无非平常讲过的老套了。所谓旧话重提而已。并没有什么新奇异样的话献给各位。但是今日为本学期最后结束的一日。不妨将本学期内教学和受学两方面的情形。简单的说明一下。
                
五台一,受学方面。最初开课的时候。受学的学生。仅有二十余名。后来渐渐地增加到三十几名。其间或因病魔缠身不能用功而退学的。或因经济压迫无力抵抗而退学的。或因特别事故势力不得已而退学的。至于违犯院规不服训诫而退学的可以说没有。由此可以证明各位专心致志的用功。无暇顾及其天气的闲事。更可以证明各位资格的高尚程度的渊深。所以学风如此的淳朴。颇得各方之同情与赞誉。这是我自己引以为很欣慰的一点。同时对各位极表钦佩的地方。
                
五台二,教学方面。本学期内教学的教师。除了我一人是有薪职正式在院负责外。其余的都是外面请来尽义务的。所以受课的钟点。只得将就教师的余暇。不能按照准定的时间。可是尽义务的这几位教师。都是热心教育。志切为人。尤其对各位的期望很大。所以不辞厌倦的谆谆训迪。殷殷教导。始终没有旷过什么课。同时他们对各位所讲所受的。都是挈理挈机澈骨澈髓的金箴玉言。各位如果能够获得一一领会。那终身取之无尽同之不竭了。
                
五台最后又听讲圆瑛老法师金刚经。这也是本学期内一种殊胜的因缘。若非各位的宿根深厚。决不能得此良好的机会。总之本学期的办法完善与否。成绩的优越与否。姑且不论。在现行的僧教育制。尤其本院所处的环境。能够获此美满的结果。可以说是难能可贵。而我主持教务人。也敢说自问无愧于心了。
                
五台这学期就算这样度过了。下学期又不知如何办法。各位有的是到别处去转学的。有的是到各处去参方的。有的是回家去当家的。各有各的差别因缘。各有各的志向同。但是我希望各位。无论去转学的也好。去参方的也好。去当家的也好。总之在这青年时代。好好的去努力一番。现在我们的佛教。譬如一块荒地。正待着我们去开发。无论什么事。先要有一种目标。如同划船一样。把着船坨。才不致在水上无向的乱驶。我们求学的人。要想求学业的成就。必须持之以恒。守之以坚。再贯之以勤以勇。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学业才可以成就。假使见异思迁。多翻花样。那便是等于变戏法。结果学业的功效。愈行暗晦而已。所以我们从事学业的人。应该把自己的思想意志统一起来。集中在求学的目标上。处处以求学为中心的准则。不好高。不鹜远。不图虚荣。不求侥幸。切切实实地苦干硬干。然后学业才可有成。而这阽危的佛教才可得救。今天我所说的这话。请各位深思而熟虑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