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西行法师著:哼哈一如说(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西行法师
  序文
  美国维吉尼雅洲
  义大利威尼斯水都
  中国浙江天台山悬梁飞瀑石梁桥
  中国福建永宁海边
  中国灵隐寺飞来峰
  加拿大落矶山脉的石老桥──千万年孤独坚强的写照
  加拿大落矶山脉的梦露湖──隐藏的甘泉
  加拿大落矶山脉群──人生真谛的写照
  加拿大落矶山脉露易丝湖
  加拿大落矶山脚的圆满──秋阳下
  加拿大维多利亚公园
  加拿大落矶山脉哥伦比亚冰原
  澳洲懒熊
  体悟生命之河
  见鬼
  有此一问
  心事
  星期五
  原来如此
  钱
  影子
  宝贝
  待产的蛾
  恶声鸟
  无执著的行者
  虚空中的网--蜘蛛
  巧织八卦的智者--蜘蛛
  先进的电报器--蚂蚁
  共生--秋鹭与犁牛
  吃枯叶的蜗牛
  呢喃--小鸟
  孤独的猴王
  珍惜--大水蚂蚁
  红衣国王--螃蟹
  舍不得--鼠妈妈
  移民--蚊子
  谈情高手--青蛙
  忏悔的驴子--骡
  梦醒--春知了
  万物皆有佛性
  死后念佛也很有效--鸟
  自知时至--免子
  不能同日生;愿同日死--蜂
  去年今年两智光--白鹭鸶、鸽子
  合掌的青蛙
  因果--狗
  自杀--小雀
  自杀--鸽子
  求救--鱼
  求救--鱼虾
  来去自如--蜂
  来去自如--蝶
  来去自如--蝉
  商量--小蚂蚁
  商量--蚊子
  商量--蚂蚁
  念观世音菩萨的鸟
  宿业--雨伞节
  善择--长菩萨
  业力--母鼠
  睡觉打呼的小鸟
  说情的燕
  鸭公--红面鸭
  警告--白鹭鸶
  护法--大蛇
  护法--青竹丝
  听佛号--青竹丝
  听佛号--眼镜蛇
  序文
  哼哈二将,本是古代传说的守护门神。我觉得以哼哈为门神,挺有喻意,故拈出以与有缘善识共尝智味。
  哼即是呼,哈即是吸,哼哈即是人的呼吸,少一人就不能活了,而呼吸是人的金。故于出入中,守最重要的门面,门又有吸收及放舍的作用。吸收生存的智慧、觉醒的妙察,放舍不善的念,多贪的欲妄,纠缠的烦恼。
  哼哈本身又有收放自如的深意,及来去自在的无碍,能纳尽万物于心运用。却无一物私心留藏。于是哼哈一如,世间万物不如是。无心插柳,缘到成荫。善知识们在我们共同的一呼一吸中,造就了世间无限美好的远景,也破坏了自然的宁静。愿您跟我都能在一呼一吸中,即能成就善好的美景,也能拥胝自然的宁静。
  痴道人幻聚写于如幻居
  八十八年夏月蝉鸣时节
  美国维吉尼雅洲
  我要飞向广大无边际的蓝天。海呀!请您慈悲,不要把我的生命吞噬。然而,不得己,我还要依赖海供养我食物。于是自己知道,我再怎么飞也飞不高了。
  除非,我愿意不顾生命的饥饿,脱离欲海的束縳。现在,是我面对自己的时候了。我愿意在欲海的诱感下,应付这个人生,还是我愿意插翅高飞,得到解脱的自由。看,有一群朋友,似乎跟我一样,正在努力离开欲海的漩涡。好吧!就这么决定。努力冲出樊笼,寻向光明自由。
  义大利威尼斯水都
  这些斑剥,己是历史的痕迹,留下前人艰辛的脚步,让后人凭吊。它们将依循成住坏空的轨则,慢慢蚀融,最后成为世界一粒粒的灰尘,终将从所有人类的记忆消失。
  仔细看看,虽然己不复当年的辉煌岁月,但总有一份充实的庄严。于是咀嚼,原来经过风霜的青松能耐寒,是他透出一股刚毅的不屈,雪后的草迹,更显青翠,是它对生命的一份认真。
  人不求无过,但能改过,真正面对使自己痛苦的经验,坚强的站起来,勇敢面对,反身帮助相同困难的人,鞠躬尽瘁。此生算是负责矣!不愧所生,不辱所养。
  中国浙江天台山悬梁飞瀑石梁桥
  是谁这么有心?把一幅天上的彩虹,架到人间来;是谁这么慈悲?为免除樵耕的辛楚,硬除涉水苦;是谁这么有智慧?真把甘泉倾泻不惜,滋润焦渴人;是谁这么艺术?水天连色横跨一脚,巧构成仙境。
  据说是观世音菩萨,苦心慧眼,两边顽石拿捏合作;据说是观世音菩萨,巧智睿思,彼岸解脱,此岸离苦;据说是观世音菩萨,净瓶甘露,端为烦恼众得清凉;据说是观世音菩萨,极乐准备,使人人跨过生死大海。于穷山深谷,有幸一睹,乐而忘忧,虽未亲临,亦觉渐入佳境。
  中国福建永宁海边
  是我的田,将砖围一围。一夜之间,海浪拍涛,风势汹涌。近海一带居民,呼号四起,明日晨曦如昨日,一片平岸,一滩海沙,一切平等。争执一生辛苦,换来海上两三片夹板。生命随著浪花相逝,己成点点浮沤浪花。
  触目心惊,狂噬的浪花,毫不留情,一点也不顾怜。我一生的艰辛,最后张眼,再看一次,我争了一生的残破记忆,竟是了不可得。生命的无常,粉碎了矫伪的梦。
  茫茫轮转业海,何处为依。慈悲的佛陀,永远的避风港,真正的休息处。虚幻不实的影海中,一只虽然己旧破的舢舨,竟是能到彼岸的舟航。不论如何,一定要登上,莫再迟疑!
  中国灵隐寺飞来峰
  什么样的因缘纠缠,竟使岁月披风戴雨过后,居然道路的痕迹,顿时曲折的回顾。使人不得不心惊,扭转几干的心灵,原也有坚韧刚毅的开始。说来是美,因为是成长的果实,也是惭愧,怎么跟开始正直的愿不大一样。是我变,是环境变?看看这些解不开的结,愈来愈大的扭曲。人呀!何尝不是如此?为何不将奔驰的心,暂停一下。把内心的纠结解一解,清一清。真正面对问题,抽丝剥茧。看清楚,令我们纠结的根本是什么?把它清除,然后一片天空,清清爽爽再出发。
  加拿大落矶山脉的石老桥──千万年孤独坚强的写照
  自然界,有时蕴藏无限智慧的宝。这座石桥经历多少惊天动地的险峻,却更坚毅的保有这般风貌。慈悲的让来往行者,无布畏的安全抵达彼岸。
  它的桥面并不宽广,却人让人感受安稳而坚固。心量宏大的它竟然在下面,还给水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喏大的溪床,到这里不得不束身,于是相互妥协,和融的画面,产生又有澎湃,又安之若素的奇景。
  美吧!生命的河流,何尝不是如此呢?它常会遇到暗礁而锥心,常会有可爱的访客突来。有时碰遇巨石,有时穿山越林。然而水毕竟是有智慧。纵使从高泓潟而下,必具足一股清潭的等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