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圣严法师:抱疾游高峰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抱疾游高峰
  圣严法师
  一、演讲会与高峰座谈
  二、受奖与颁奖
  三、健康出状况    累及许多人
  四、访新加坡的因缘
  五、连场爆满的新加坡弘法
  抱疾游高峰(一) 
  ◎圣严师父
  编按
  以悲心弘扬佛法的圣严师父,在一九九九上半年的弘化行程中,泰半是在抱病的情况下完成,师父自述:病中的忙碌,多半是生平初次的经验,接触到的人,参与的事,完成的活动,层次都很高,例如见到李远哲院长两次、李登辉总统三次,甚至有的活动命题就是人文与科技的高峰座谈会;师父并将其中所见所闻以及内心的感怀,化做近四万字的篇章,取名为“抱疾游高峰”。 在二十世纪末的弘化行程中,师父在台湾出席了多场与名人的对谈及演讲;在新加坡的弘法活动也是前所未有的连场爆满;而在德国古堡中指导的禅七,更是涵括了全球五大洲的人士。这些深具影响力的突破,在书中都有精彩的叙述,篇章中有佛法的智慧,有师父济世度众的悲智愿力,而师父“尽形寿,献生命”的抱病弘法 精神,读来更令人动容。 本刊自本期起开始连载,连载后结集成书,让读者也能同体师父的慈悲与智慧。
  演讲会与高峰座谈
  在美国连续主持了话头和默照两个禅七之后,于一九九九年元月四日回到了台湾。
  在以往每次禅七中,由于禅众们程度不同,所以数息、随息、话头、默照配合著因人而异的指导,直到去年(一九九八)的十一、十二月,才有机会把禅七的内容精致化,每一个禅七统一集中在同一类的方法上。
  打完禅七已经相当疲累,起程返回台北,接下来是密集的活动,累上加累。这时我发现当我年龄愈老,身体愈衰,老病相侵中的工作量反而愈重。除了我们自己团体的许多活动及人、事需要我思考处理,另外许多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也络绎不绝,其中包括各阶层政治人物、学术、文化、宗教各层面的人物以及国内外的工商界人士。当然我有这些机会把佛法奉献给他们,对于这个社会一定有正面的影响,所以也相当乐意为此而忙碌。
  在这趟回台湾的三个多月之间,参加了几项高水准的演讲会和座谈会:
  1、一月九日应邀于台北市诚品书局敦南店讲演“知识份子与宗教关怀”。这是由行政院文建会、联合报以及立绪文化主办的系列演讲,每月一场,每场都是邀请顶尖的专家学者,包括有:李亦园、杨国枢、沈君山、萧新煌、何怀硕、高希均、蒋勋、南方朔等著名人士。系列主题是“台湾社会人文之美-知识分子的社会参与”。我是唯一被邀请的宗教界学者代表,纯以宗教学术的立场,探讨知识份子如何来关怀宗教。我并不期待所有的知识份子必需要信某种特定的宗教,但我主张知识份子至少应该用心来认识宗教、关怀宗教,给予宗教正面的鼓励和肯定,也需要监督宗教信仰衍生出来的种种负面影响,予以疏导及纠正。今日的社会由于知识份子对宗教认识不清,关怀太少,使得一般大众若不是趋向于宗教的沉迷氾滥,便是抱持否定排斥的两种极端现象。
  我的演讲不仅造成会场爆满和热烈反应,当讲稿在联合报副刊分作三天全文刊出之后,也获得了许多读者的来信赞叹!
  2、三月一日应邀在台北市中国时报广场,参加“新世纪科技与人文高峰会谈”。这是由行政院文建会、中国时报、宏棋基金会共同主办,台湾电视公司协办。受邀请的学者和专家,除了我以外,尚有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宏棋集团董事长施振荣以及台南艺术学院校长汉宝德,就人文与科技的问题,进行新世纪的对话。这是从一年多前,由《天下》杂志主办的一场“飞越两千年”座谈会之后,在台湾算是再一次最高层次的科技与人文对谈。而这两场座谈,我都有幸受到邀请,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整个宗教文化界的大事。
  这次的座谈,分别以“各领风骚一百年”、“各擅胜场不相让”、“科技与人文握手”三个议题进行对谈。我在这场座谈会中指出:在今日欧美科技发达的国家,都不会否认宗教的存在与需要,而身为宗教徒者,必需从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自然到人与宇宙的关系思考,才能触及到宗教的本质。凡是人类的文化都叫做人文,科技也是人文的一部份,因此人文和科技是一体的两面,如果科学少了人文的指导,就会带来毁灭的危机,因此,全世界的人类都有责任,共同避免人文与科技对立的风气。
  虽然那天上午,我还在荣民总医院检查身体,接受治疗,感觉到非常虚弱,也没来得及预先写好讲稿,但是在会场中并没有让人看出我有病容,通过台湾电视公司的现场实况转播,反应相当良好,第二天中国时报大篇幅的详实报导之后,引起前任教育部长、中央研究院院士吴京博士撰文呼应,它的效果应该是普遍而深远的。
  3、三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日三晚,于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办“平安开讲──圣严法师与当代名人对谈”系列活动。这是法鼓山主办,由我分别和不同领域的名人学者公开对谈:如何使得我们的社会平安?原先计划这三个晚上由我个人做三场专题演讲,因为我的健康发生了问题,弟子们不希望我太辛苦,而用“祈福法会”和“名人对谈”来减轻我的负担,这是延续著去年的模式,那就是上半场平安祈福法会,下半场弘法演讲,将“祈福法会”和“平安开讲”分时段进行。大家以为这样做,可以让我省很多体力,尤其每场对谈,至少有三个人以上的互动问答,除了我及贵宾之外,还邀请了中华电视公司资深新闻主播陈月卿女士,由她串场发问,掌控现场的主题方向和营造气氛,我只是被问到时才需要发言,应该要比我单独演讲轻松多了。
  其实不尽然,因为每场同台对谈的都是名家,台下的观众有将近三千人,我也必需从头至尾全神贯注,随时准备做恰到好处的反应,并提出我必需发表的观点,尤其每场谈论的主题,虽然早已订妥,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几乎每天都出乎事先的安排,都是一些具有新闻性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些都是社会大众所关切的,而也是媒体记者最有兴趣报导的,这就是新闻专业节目主持人的特长。我和各位来宾也都十分赞成,因为这样的方式,很容易为广大的群众所关心和接受,岂不正是我们的目的呢?
  第一天晚上的特别来宾是现任台北市市长马英九博士,谈论的主题是“心灵环保对跨世纪社会安定之影响”。第二天晚上的特别来宾是现任青年救国团主任李钟桂博士,主题是“新世代青、少年如何安身、安心、安家、安业”。第三天晚上有两位贵宾,都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园教授及杨国枢教授。前者也是蒋经国基金会执行长,后者也是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谈论的主题是“现代人如何在世纪交替下安身立命”。这三场座谈会各有特色,头二场因为谈的是社会及青少年当前的现实问题,也都是一般大众的切身问题,所以场面非常轻松有趣。第三场谈论的主题比较深刻和严肃,都是从现实的层面切入,探讨思想和理念的开拓与实践,我亦在第三天再度的提出:社会大众,无论是谁都应该要有宗教的修养,一个健康的宗教,必需把人从个体到达整体,超越于个体和整体,才是自由自在的大智者、大仁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