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定智法师:2009年度少林机锋辨禅辩论参赛感言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嵩山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历代高僧辈出,其中印度高僧菩提达摩入少林寺面壁九年,传佛心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首创禅宗顿教,由此确立了少林寺禅宗祖庭的地位。有因缘能在禅宗祖庭参加第三届少林寺机锋辨禅辩论赛而感到荣幸,由于第一次参加此活动对于比赛的规则都相当陌生,本人抱着重在参与不重结果的态度。到比赛现场一看,来了不少媒体,有佛教在线,金城出版社等等都来跟踪报道比赛。还有著名学者杨曾文教授、赖雄海教授等等。教内人士有绍云禅师、本如法师、延王法师等作为评委。还有嘉宾朋友们。听众有少林寺本寺的出家师父,也有一些在家居士。比赛现场比上一届要庄严,主辩手在一个大菩提树下表觉悟之果树,副辩手皆围绕主辩手依次而坐表参学禅子。本次比赛活动我本人的感觉是禅文化在此处激荡。它是延续了古今禅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精神。比赛开始辩手们都非常投入,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各展雄辩风采,最终取得了圆满成果。

本次比赛活动的意义来看,禅宗本来是平平常常的,又是活活泼泼的。比赛活动能促使选手和禅和子们对禅理深入的思考,又能吸引广大佛教界人士及教外人士的注意。从活动的影响力和影响面来看都取得很高的成就。在此末学非常钦佩永信大和尚深远的眼光,为将来禅宗振兴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禅宗历来是被标指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而许多佛弟子都被这句话所误解,以为不立文字就是要抛弃文字,甚至以为要抛弃佛经。宗下有句话:“通宗不通教开口便乱。”不但古今如此,即便今日辨禅还是犯同样毛病。既然要弃教,佛陀又何必要四十九年说法?有人说:“四十九年说法,未曾说着一字。正是应该弃教。”末学以为:“无说而说,说而无说,说法大,故智慧大。”佛陀四十九年说法如云如雨,一切众生皆得蒙润,正是说明佛陀智慧广大圆满。岂可以弃教哉?初祖达摩祖师传佛心印,以《楞伽经》为教证,禅宗五祖弘忍大师以《金刚经》为教证。宗门下祖师如此,后代禅和子如何公然违背?有人说:“宗门下第一义理,从来不许商量,也不许融会。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哪里有这些闲家具?”末学以为:“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一色一香皆中道,法法皆有安乐性,扬眉瞬目快自在,举手低头成佛道,断除妄想重增病,趣向真如也是邪。” 祖师虽然揭示:“不可说妙理。”《法华经》云:“止止不许说,我法妙难思。”佛陀也宣说妙法难思之理,然而一些杜撰禅和乱如麻,以此经典为依据,以为木头禅、无记禅,枯木禅、小乘偏空禅为高深。高举废教旗帜,戳瞎人天眼目。可叹!可怜!

评判标准中似乎没有以应理这一项,如此评判岂不是失去辨禅宗旨?纵然口若悬河,天花乱坠,地涌金莲,法不应理,又有何用呢?有些辨手仅仅是靠反映敏捷而取胜,使辨禅活动成为闹剧,当然这是少数现象。如“达摩面壁,背向何处?”这公案几乎没有一个辩手说出与佛教理相合答案来,难道宗门与教门真的要分河饮水吗?为何祖师云:“离经一字,即同魔说” ?赛后赖永海教授点评中指出:“面向菩提,背向烦恼,或者面向涅槃,背向生死。”可见宗门教门并无差别。绍云禅师点评云:“面向真空,背向妙有。”此正与我意向合。在比赛前我的答案是:“达摩面壁向真空,背向妙有,真空妙有,一体两面,空不碍有,有不碍空,向真空处,下无众生可度,上无佛道可成,无佛无众生,了不可得,以无所得故,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向妙有,众生无边誓愿度,佛道无上誓愿成。真空妙有,天然自成,二谛融通三昧印。”偈云:“达摩面壁,千古禅机。真空妙有,背面璇玑,体本不二,妙运禅意。”因此我希望以后辨禅活动要在教证这一块加强一点,否则容易流于世俗的辩论会。

编辑:晏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