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处世待人守中庸

处世待人,弟子规

团体中难免都会有说长道短的。从一个国家来看,历史上也常常出现党争之祸,朝廷里面分两个党,甚至于分更多的派别。这样好不好?搞到最后是意气之争,两败俱伤。

从小与同学相处,也都会有一种争夺力,你是那边的,还是这边的。你要站在哪一边?最好两边都不要站,那是最明智的。两边都不要站,是否容易做到?不容易!有个功夫一定要练,叫傻笑,你不插嘴就好了,“话说多,不如少”。

我就遇到这种情况,一边的老师要拥护校长,另外一边的老师觉得校长做得不正确,批评校长。我就站在中间。这时我们一定要把本分事做好,因为当人在意气用事时,就没有心情把事做好。但是我们该改作业,该好好带学生,还要照常做。当我站在中间站久了以后,会发生微妙的变化。骂领导骂得很凶的人,就会觉得自己太过分,其实人难免犯过失。我还会找些机会,比如说他们骂了可能会口渴、会饿,我就送饼干给他们吃:“你们辛苦了,来!吃点饼干。”结果他们就会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你看人家蔡老师都没说话。”我继续傻笑,不发表意见。

站在领导这一边的人,他们慢慢也会察觉,一味的袒护对领导没有帮助,毕竟领导也有错,还是领导要去承担责任。一味的袒护,只会让领导人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这样不是帮而是害了他。所以,后来我也跟这些同仁沟通观念,应该多多提醒领导者,不然我们这一段情谊可能就会浪费了。“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以后我重新回到这所学校的时候,当时对领导骂的比较激烈的老师,也走过来跟我握手,他们说当初我们那样做确实太过分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