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十二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二集)  2005/2/17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12

  诸位朋友,大家好!我们刚刚提到蔡顺他去采桑椹,因为他知道母亲喜欢吃甜的,所以就用一个篮子专门装甜的,他自己吃酸的。这样的孝心感动了这些盗贼,就把他放回去;不只放了他,还把山寨里面的一些食物都送给他。诸位朋友,假如你是蔡顺要不要拿?不要!人家诚心诚意,怎么办?他说:拜托你了,拿去孝敬你的母亲。要不要收?要!你们怎么这么快就变了,要不要?要!好,蔡顺听了你们的意见,把送的东西拿回去。拿到家里才刚坐下,突然官府的人来了:「张三家的米怎么在你们家?李四家的菜怎么在你们家?来,把他抓起来!」那怎么办?这个时候你就百口莫辩。所以,孔夫子说「君子有九思」,九思就是你遇到很多情况如何反省,如何观照?其中有一个叫「见得思义」。当你要获得任何东西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它的来路是否是清白、是正常的。这些山寨里面的东西都是怎么来的?抢来的!所以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拿。

  诸位朋友,你听了这个蔡顺的故事,印象深不深刻?所以我们讲故事当中很重要一点,要把其中的道理讲给孩子听,这样才能理事圆融去搭配。假如你只是讲事情,讲完了,你的孩子只会说:我听过了!假如你不讲故事,只给他讲道理,他听没有五分钟说:妈,我想睡觉了。所以理跟事搭配好,听话的人就觉得格外的有收获。不管你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可以运用这个讲故事当中融入一些道理,一些生活的提醒跟启发。

  我们告诉孩子这些故事,就说你看以前的孝子,第一个念头都是想到给父母,诸位小朋友,你知不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一问,他们都想半天,有几个比较有良心的,比较想得起来,很多都想不起来。我看他们那种窘况,我就说那妈妈知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他们马上露出灿烂的微笑,「当然知道」!还可以讲好几样。接著我就跟他们说,我说:你看,妈妈都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你却不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这样公不公平?你看妈妈这么爱你,你居然都不爱护妈妈,所以今天回去有什么作业?要清楚妈妈喜欢吃什么,这样你才能做到「亲所好,力为具」。以后出去买东西,不是先买自己喜欢吃的,要效法圣贤人,「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我们以他为榜样,先买妈妈喜欢吃的,先买爸爸喜欢吃的。

  父母其实都非常关怀我们的健康状况,一个人要健康必须要身心调和。中国话又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所以吃东西要格外注意,不然现在一大堆文明病产生了。诸位朋友,你有没有把握不会得文明病?你们怎么都没人举手?知识就是力量,正确的知识才可以给你信心,所以你也不要担心。如何让自己吃得健康,这个知识已经有很多人投入他几十年的人生在那里研究了,你要不要从头开始读?要不要?不需要。所以我常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诸位朋友,谁是巨人?我们要教导孩子智慧,孔夫子、孟夫子就是巨人,你可以直接把他的智慧、经验学过来。比方说在健康方面,谁是巨人?您可以到书局去看看,哪些书谈健康特别畅销,你就可以去跟他学习。

  我刚好在很多年前拜读了雷久南博士的《身心灵全体健康》,其中有提到要少吃肉,多吃菜,这样才会健康。为什么要少吃肉?我们就要去了解。现在人身体不健康是营养不良,还是营养过剩?都过剩!你看,明明是营养过剩,但是人的脑子里都停留在什么?有没有发现人好像都慢半拍?都还是停留在怕这个不够,怕那个不够,你看我们所怕的很少遇到发生的。现在孩子要找到营养不良的还不容易,你还必须坐飞机到非洲去找,台湾还真找不到。找到的都是寒暑假还开减肥班,是不是?在那里跳,跳半天,然后这个孩子心里面想:我只要撑过今天,明天就可以去吃麦当劳。这样减有没有用?不从根本下手,在那里流汗,他肚子愈饿。所以,现在的问题不在营养不良,而在营养过剩。

  其实人所需要的蛋白质不是很多,一般人觉得肉有高蛋白,其实蛋白质吃太多会损害肝脏、损害肾脏。一个人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质,是四十克到六十克就够了。其实植物里面的蛋白质不比动物少,我们说花生、淮山,海带这些食物,都含有很好的蛋白质。当我们的蛋白质过剩,你的身体就会呈现酸性,有句话叫「酸性的体质是慢性病的根源、温床」。为什么?我们设想一下,假如你的身体很酸,把你所有的内脏都泡在里面,你半夜有没有听到你的肝脏说:我快窒息了。还是你的胃说:我快受不了了。你有没有听到?没有!你当主人的怎么这么不负责任!这些内脏长期泡在酸性的环境里面,很容易功能衰退,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慢性病愈来愈早报到。我还曾经听过十八岁的孩子中风死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更早的?这是我好几年前听的。所以你看慢性病都一直提早,因为人吃得食物错了。

  不只是内脏容易衰竭,现在还有一种病也很厉害,叫做「骨质疏松症」,听说这个症状是往后十大死因后来居上的一个。为什么?当你骨质疏松很严重,有时候打个喷嚏会怎么样?骨头会折断。你们不要被我吓到,这也不是我讲的,是报导说的。我们常常说,老人最怕什么?摔!因为一摔可能骨头碎了,就站不起来。现在不是老人摔了会碎,现在很多年轻人去测,像我去测的时候,测试的人脸色也不大好看:你勉强及格!我们可不能三、四十岁去测,测成八十岁的骨头,那就麻烦了。

  为什么酸性体质会造成骨质疏松?因为人体是一个很大的化学工厂,它要维持他的酸硷平衡。因为你身体里面都是酸,身体会受不了,所以它必须把硷的东西拿出来中和,而人体里面最大的硷就是钙质。哪里是钙质的仓库?你的骨头,所以一天一点一滴就开始渗出来,久了之后就会骨质疏松。所以食物要均衡,肉类里面含有太高的蛋白质,不可以吃太多。

  再来,不只是蛋白质会过高,食物里面还有有形毒素跟无形的毒素。什么是有形毒素?我们看看现在的鸡养多久就好了?要这么久吗?差不多五、六个礼拜;以前要养多久?半年。真是科技发达,有没有?但是为什么能够养那么快?中国人常说要「道法自然」,这个都是不随顺自然养出来的,必须打什么?生长激素、抗生素,打一大堆东西。而这些药物最后到谁的肚子里?我们!对。我记得当时候我还没吃素,吃鸡块,一打开来,看到油油的一团。那是什么?那是荷尔蒙。所以现在小女孩的月经愈来愈早,有的还没到十岁月经就来了,月经来得愈早她的寿命愈短。所以这些食物都在残害我们下一代,我们当父母的不能不谨慎,然后自己的身体也不得不小心去爱护。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