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七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七集)  2005/2/16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07

  我们刚刚讲到,这位朋友他四十岁,接受五天圣贤的教诲,内心生起很大的欢喜,有很大的体悟。所以在第四天的时候,一大早刚好早饭还没准备好,他就约我,他说要跟我坐下来聊一聊。我的感觉就怪怪的,我坐下来就有点如坐针毡,他马上走到我面前,他说:我这一辈子只拜父母,只拜老师。我一看大事不妙,赶快跳起来,确确实实是因为圣贤的教诲让他很感动,我们没什么功劳,所以承受不起。结果四十岁的壮汉,一把就把我纤细的双手抓住,害我不知所措。我看他这么诚意,我们就心也安住了,成全他这一分恭敬之心。

  我们也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希望透过我们这些课程能够真正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确确实实中国的古圣先贤非常伟大。中国的古圣先贤一定可以让我们透过他们的教诲,让未来二十一世纪能够得到家庭和乐,社会安定。所以诸位朋友,纵使你现在已经四、五十岁,纵使你的孩子已经二十几岁,你都不要害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问我们的道德、学问够不够,绝对不要担心别人不改变。

  我们再看看其他的,为什么孩子会懒惰?根源在哪?诸位朋友,我看你们现在也很会分析了,孩子懒惰不可能是长大才养成,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教育为什么一定要抓得愈早愈好,因为一旦养成就不好修正。我记得我这个外甥他小的时候,刚好看到母亲在擦桌子,刚好妈妈擦到一半有事先去处理。这个孩子看妈妈在那里擦半天,他就跑过来拿起抹布,也在那里模仿。后来我姐姐走过来,诸位朋友,你会怎么处理?我的姐姐马上就跟他儿子讲,她说:伟伟,你怎么这么小就这么懂得孝顺父母?还懂得帮妈妈擦桌子,真乖!他本来才这样擦,愈擦愈有劲。所以,孩子要透过我们多鼓励,多肯定,就会把他的潜能激发出来。接著他擦完以后,他母亲又跟他说:小伟,擦桌子,假如四个边边角角都还很仔细的把它擦干净,那你这个桌子就擦得很完美。一来肯定他的孝心,二来又教他做事的方法。所以我这个外甥很爱干净,三、四岁棉被都是自己折,看起来就白白净净的。所以,从小给他的态度就很重要。

  当这一位母亲假如跑过去气冲冲的:哎呀,你搞什么!走开,不要在这里捣乱。你这只手给他推了两次、推了三次,他以后会不会过来?不会了。所以当父母的要抓住机会教育,不然很多好机会当面错过。等到他已经都不会帮你做家事了,那时候你再来生气也於事无补。很多家长都说:你只要把书给我念好就好,其他的事都别管。这样好不好?你看他只有会念书,其他事都不做,对他来讲,他信不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不信任。他愈不信任他就愈不敢去承担工作,愈不承担,会不会有责任心?就没有!所以这都是连带关系,我们要深思熟虑。孩子多去活动,对他的筋骨有很大的帮助。在活动当中,孩子也会感受到:原来母亲持一个家真不容易,我才拖客厅的地就累了,妈妈还要上班,回来还煮饭,还要做那么多事。他一边拖,心生感恩。所以俗话说「习劳」,他真正付出,真正去劳动,才知感恩,才知付出者的辛苦。所以不能让孩子不劳动,绝对不能让他养成懒惰的习惯。

  我们再看看生活规律,为什么孩子生活没规律?我曾经问过我的学生说:今天有吃早餐的举手?很多,差不多一半都没吃。我接著就问:那你妈妈没煮吗?他说:我妈妈还在睡觉。他的早餐就是几个铜板摆在桌上,上面写著两个字叫「早餐」,家长出钱。请问出钱的家长有没有真正去了解过,那几个铜板有没有转成早餐?有没有?没有!你们怎么知道?转成什么?转成电动玩具,转成色素一大堆的零食。孩子假如吃这些东西吃个半年、一年,体质绝对直线下降。很多都是去打电动玩具,都没吃。

  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们当老师要关心小孩,关心学生。我发现,因为我教的是六年级,六年级正值发育,肚子特别容易饿,都差不多十点多就咕噜咕噜叫了。所以我的抽屉里面随时都会放著饼干,他们都很爱我的饼干,这些小朋友都会过来。很多基本上九点多、十点,你看他在上课的时候脸色就有点发青了,肚子饿。一了解下来,他的铜板没有变早餐,拿去花掉。所以我们为人父母,要让孩子生活规律,自己要当榜样,要让他的三餐正常,我们也要多付出一点。而你这些付出对孩子将是一生的影响,不管是他的身体还是榜样,对他都很重要。

  诸位朋友,这些坏习惯,你相不相信只要长了一个善全部都解决?长哪一个善?「百善孝为先」,这句话随著你深入圣贤教诲,你的体会会愈来愈深。这句话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孝为百善之首;第二个意思是孝心开了,百善自然就开。我们来看看,一个有孝心的人会不会自私?不会!一个有孝心的人会不会顶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诸位朋友,不要小看《弟子规》,一个「入则孝」就解决你所有小孩的问题。当他知道「身有伤,贻亲忧」,他会不会生活颠倒?不会!他会不会没责任心?「德有伤,贻亲羞」。他会很勤劳,因为「亲所好,力为具」,希望能让父母欢喜,让父母安慰。

  所以孝心一开,除了对父母孝敬,对兄弟?友爱!因为兄弟发生冲突,谁最难过?父母。所以「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们也体会到,一个人真有孝心,他对其他人的父母也会有恭敬之心。所以推而广之,他这一分孝、这一分敬会对一切长辈。那他会不会去欺负别人的孩子?不会。因为他知道当别人的孩子受伤害,他的父母最痛苦,他这分同理心就会自然而然延伸开来。所以一个人的仁慈之心是从这个原点,从「父子有亲」这个孝道扩散开来,所以学「入则孝」就特别重要。那我们进入「入则孝」。

  教孩子孝,首先要告诉他,为什么要孝?所谓知恩才懂得报恩,所以我们会引导孩子去念父母的恩德。一开始我们会说,在两三千年前有位圣者叫佛陀。有一天他带著他的学生走在郊外,刚好看到一堆白骨,佛陀把这白骨分成两堆,一堆颜色比较洁白,一堆颜色比较灰暗。学生也很好学,他们知道「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所以懂得学问学问,要懂得发问。佛陀接著就跟他们说,他说,为什么这两堆白骨,一堆比较洁白?一堆颜色灰暗?这堆颜色灰暗是女人的骨头。女人的骨头为什么比较灰暗?因为当母亲要怀胎十月,在怀胎十月过程,孩子所有的营养都必须从母亲的血液中输给小孩,当小孩的钙质不足,就必须从母亲的骨头当中渗出来。所以怀胎十月很辛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