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十七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七集)  2005/2/18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17

  诸位朋友,大家好!诸位朋友,我们刚刚提到明太祖送给郑濂两颗大水梨,假如你是郑濂你会怎么处理?一起煮了,是不是?给这位朋友掌声鼓励。您可能是知道水梨煮起来对喉咙不错!郑濂跟您的做法差不多。他拿了两个大水缸,一边放一个,把这个水梨给它打碎,让这个汁渗在水缸里面。处理完之后说:来,一个人喝一碗。平等,人心都很平,觉得真公平!虽然跟郑濂的血脉不是那么亲,他愈觉得这个长者值得尊敬。

  后来明太祖又问他:你怎么管理这一千个人?你到底是用什么方法?结果郑濂就回答四个字,他说「不听妇言」。诸位女同胞,不要看了这句话就说「我不想听,我要走了」,不要依文解义,任何一句话都有它时代上的意义。因为我们要了解,古代的女人比较没有机会读圣贤书籍,所以她没有去领受到圣贤人那种心胸,难免会比较自私一点。只要一自私,为自己的孩子多留一些,就会造成其他人的怨言。所以,怨之所生就在自私。当整个家族里面,很多的细胞都开始在那里争夺的时候,整个一千个人就散了。

  但是我们现在的女性都有读书,言语就比较不会自私自利。也很有可能男生他比较自私,比较只为自己著想,假如是这样的男人,那他的性格也比较像妇言。所以,这句话你要广义去了解,就是在家庭当中绝对不能斤斤计较,一定会造成纷争;人家能维持千人,不是没有原因的。人为什么想争,为什么?他觉得好像争到了就是他的。所以下一句就给了我们很重要,如何让兄弟、让家庭能够和乐相处的方法。下一句叫:

  【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

  古代有个孩子叫孔融,他才五岁,当在分梨的时候,他就把那个比较大的让给谁?哥哥,让给哥哥吃。其实这样的态度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他可能干的家活比哥哥还少。现在我们都说平等平等,要跟孩子平等,这句话对不对?这句话看你怎么解!应该在人格当中平等,你很尊重他是一个个体,而不是附属在你身上。但是因为他还小,请问他的人生经验跟你平不平等?不平等,对!他的人生智慧跟你不平等,你要引导他,你要教导他,所以要有长幼尊卑,他对你才生得起恭敬心;假如都跟你平起平坐,那他怎么对你恭敬?所以这个平等我们要看清楚。

  当孩子有长幼尊卑,他才知道「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为什么以前,父亲没有回来不能吃饭?那也是对於父亲的辛劳的感念,因为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谁身上?父亲!所以这都是在这样的礼仪当中,给予孩子要时时感念父亲的辛劳。假如父亲上班都还没有回来,儿子就大摇大摆,筷子也没拿就在那里吃了。长期下来他学到什么?我行我素,「苟不教,性乃迁」,所以现在孩子很难教。我们要细细去研究,为什么以前几百个人都可以这么循规蹈矩,他的方法到底在哪?在《弟子规》!但是要真做,你才会得到利益。

  孔融让出了大的水梨给他的哥哥吃,所以『财物轻』;他哥哥拿到了他弟弟的大水梨,对他的弟弟会更加爱护。你看弟弟都时时想到我,他这个当大哥的就愈来愈抬头挺胸,就跑在前面保护他弟弟。这是在「物」当中懂得舍出去。

  再来,在五代的时候,有个人叫张士选,也是个读书人。他的父亲比较早去世,他是他的叔叔带大的。当他十七岁的时候,叔叔就跟他说:你已经大了,我们现在把祖宗的财产分成两份,你一份,我一份。结果张士选马上就跟叔叔讲:叔叔,你有七个孩子,所以应该把遗产分成八份。他的叔叔说:不行,你是代表你父亲,应该分成两份。但是张士选那时候才十七岁,他很坚持,一定分成八份。这么一让,吃亏了吗?这一让让出了什么?让出了他的德行,让出了家庭的和乐,让出了他的心量,量大福大。所以当他在进京赶考,突然看到一个算命的人,走过去一看,这个人脸上怎么这么多阴骘纹(就是积了很多阴德)!这个算命先生就跟他说:这一次你必然高中。果不其然,他这一次考试就高中。相信他这样的榜样会传给他的子孙,一定也会世世代代都有很好的发展。

  所以你看,这么一让,跟自己的自性相应。当人了解到「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了解道理以后,理得心安,就不会患得患失,常常想要去跟人家争夺。要了解命运的真相,我们就要去读一本很好的书,叫做《了凡四训》,道理明白,心才会平,就不会去争。袁了凡先生小时候遇到一位很会算命的人,叫孔先生,这孔先生是我们中国邵子《皇极数正传》的传人,所以算得特别准。诸位朋友应该有过算命的经验,有没有?听说现在算命算得很贵,有没有?人,命假如被算出来,你真是白来了!没什么建树!因为就代表我们这一生没有好好利用。为什么命运会被算得这么准?因为一个人的善恶业,就会呈现在他这一生当中,才会被算出来。所以一般人会觉得算命的真的很准。

  但是有些人的命却不会被算得准,哪些人?两种人算不准:一个是大善,一个是大恶。而一般的人他所行的都是小善、小恶多,然后心量又没有扩大,想的都是儿子、孙子、妻子、房子、钱子,都想这些,也没什么大善,也没什么大恶,所以命运就被算得很准。命运有加、减、乘、除,比方说你命中有一千万的财富,结果你行了一点小善,一千万加多少?五万,所以算得很准;你做了一点小恶,变成九百九十五万,也还满准。但是你假如都是行很多的善事,一千万乘以五变多少?五千万,那绝对不准。假如做了些伤天害理的事,一千万除於五,变两百万,那也是算不准。

  所以我们了解到,纵使这个人用不法的手段去抢夺了财物,他抢到了两百万,那也是他命中本来就有的。他抢到两百万,还在那里洋洋得意,「你看我多厉害」,其实他已经亏损掉八百万了。所以「君子乐得作君子」,因为心安理得;而「小人冤枉作小人」,他拿到这两百万,不知道还有没有命花?因为他做了坏事触犯法令的话,很有可能过没有多久就要锒铛入狱了。这样的人多不多?多!因为现在功利主义,很多人在某些情境都铤而走险。

  其实我们看到这样的人都替他很惋惜,毕竟他也是有大福之人,只是没有好的教育,把他的人生搞砸了。我们对这样的人应该抱持一种怜悯之心,因为「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他的父母没教他,他的爷爷奶奶也没教。你看现在一般,比方说我考上老师了,亲戚朋友问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一个月多少钱」!所以没有教!人是可以去创造命运的,只要扩宽心量;都没教,只教他唯利是图,当诱惑来的时候,他当然就受不了。了解命运,理得心安,你就可以「财物轻,怨何生」,家庭会充满祥和之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