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夫妇之道

夫妇这一伦,在古代是最受重视的。从古代的礼仪来看,最庄严肃穆、最隆重的莫过于结婚之礼。正由于它非常隆重,就代表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婚姻能幸福美满,家族和乐,下一代的教育能成

夫妇这一伦,在古代是最受重视的。从古代的礼仪来看,最庄严肃穆、最隆重的莫过于结婚之礼。正由于它非常隆重,就代表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婚姻能幸福美满,家族和乐,下一代的教育能成就,夫妇关系就特别重要。

在古代的结婚礼仪中,双方的家长在孩子结婚前三天是不熄灯的,那三天是耳提面命告诫自己的孩子。男方的家长告诫孩子以后如何当好先生,如何当好父亲,如何承担家庭的责任。而女方的家长,则告诫自己的女儿,如何当好一个太太的角色,如何演好一个媳妇的角色,如何演好一个母亲的角色。我们从此礼仪中看得出来,往昔对于婚姻的重视,绝对不是那三天才临时抱佛脚。最重要的一定是从小到大,父母就表演夫妻和乐给下一代看,而且在很多机会点上,都会引导孩子如何和睦相处,如何对待异性。因为耳濡目染,再加上结婚前的谆谆叮咛,孩子对于做父母的职责、本分就非常清楚。

现代的年轻男女,可能都还没准备好如何当一个太太,或者如何当一个先生,也没想到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心理上都没准备好,就踏上地毯的那一端。不只是没有准备好,自己还有很多不对的想法,这时长辈有没有奉劝他?有没有及时教导他?现在很多长辈在自己的孩子完婚后,发现有一些状况不好,他们也没有去管教,还会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我每次听到这句话就很不以为然。“养不教,父之过”,非但没有把孩子教好,而且对他的婚姻状况也置之不理。如此不仅只是没有把子女教好,连后代子孙都受影响。

“夫妇”二字,其实就已经把如何为人夫、如何为人妇,融入了其中。在古代,无论是文字,无论是艺术,无论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融入了教化的意义。

“夫”字,含有扶持的意思。为人夫要扶持一个家庭的生计,为人夫要有恩义、情义、道义。为人夫要孝顺父母,要尽恩义,所谓夫义妇德。为人夫要维系一个家庭,要示现报恩,做出好榜样,表演孝道给下一代看,尽一分自己的恩义。对于太太,要能让她的生活安定,让儿女的生活安定。为人夫者还要有道义,把下一代教育好,如此才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和祖先,才对得起妻子儿女,才能对得起社会。所以,为人夫就要承担重担,要能尽恩义、尽情义、尽道义。

“妇”字,含有负责的意思,太太最重要的职责是相夫教子,维系一个家庭生活的安定。这分责任她要尽心尽力去做到。而先生在整个事业的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起伏,此时假如太太有德行,能及时给予规劝,他就可能不会犯下一些难以弥补的过失,这就是相夫的意义所在。再说教子,要教好孩子,夫妇要做好榜样,表演孝道,演出夫妇和睦相处的形象给孩子看,这就是教子。

中国古代特别重视妇女的德行,所谓“妇女四德”,就是指“妇言、妇德、妇功、妇容”,这是女性的四个德行。妇德,就是女性贤慧的特质,内心很厚道,这是妇之德,此德行会在无形中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妇言即母亲的言语。妇容是指女人容貌端庄、贤淑。妇功,“功”在古代是指女性在家里的一些艺能,比如缝衣服、煮饭的这些能力,都是属于“妇功”。

夫妇如此配合,就能把家里很多重要的事做好,展现出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