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细讲《弟子规》(第十五集)

细讲《弟子规》,弟子规

2005年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五集)  2005/2/18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档名:52-116-15

  诸位朋友,我们接著刚刚提到汉朝的郑均,诸位朋友,你会怎么做?怎么劝这个兄长?郑均自己去当了别人的仆人,从最卑微的工作去做,整整做了一年,用劳力赚了些钱,全部拿给他哥哥。然后就跟他哥哥说:我们缺的东西,只要靠我们的劳力,然后赚到了钱就买得到;但是人的名誉只要丧失了,一辈子等於都完蛋了。他哥哥看到他为了劝诫他,还去做人家的佣人,整整做了一年,他哥哥也很惭愧,就开始改变他的态度,变得很清廉。郑均往后发展得很好,还做到了尚书,相当於宰相的职位。所以有孝、有悌,为国家必然尽忠。他也时常跟皇帝谏言,皇帝很感於他的协助,还封给他一个「白衣尚书」的名号,而且让他享赐禄,到他终老都以尚书的俸禄来奉养他。

  所以诸位朋友,您看他当初为了劝诫他的哥哥,还去当了仆人,他是不是损失很多?不是!所谓「福田心耕」,一个人真正都是用道德去立身行道,他的福分绝对会愈积愈厚。不是不到,时候还未到,到的时候,该是他的福分绝对跑不掉。所以中国说「吃亏是福」,这句话很有意义。

  刚刚是提到兄弟之间的劝诫,五伦关系还有一个关系,是朋友关系。我曾经跟卢叔叔去拜访他一个朋友,我也觉得很奇怪,像很多很精彩的事都被我遇上了。刚好我跟卢叔叔去找他这个朋友,他这个朋友已经跟他相交往十七年。在那一次他还带了很多圣贤经典,有的是要给他孩子读的,有的是要送给他朋友,还有他朋友的太太读的。这个路上卢叔叔就跟我说,他说:我认识这个朋友十七年,看他如日中天,生意做得很大,资产很多很多,但是那个时候已经看出来,他很有可能往后财富会保不住。因为当一个人在很有钱的时候,奢靡之气一沾染,再多的钱财也会怎么样?会败尽。而且不止沾染了奢侈之气,很有可能傲慢,不可一世的那种坏习惯都会在这个过程养成。当一个人傲慢的时候,他就会轻率,就很有可能下错一些判断,再多的钱都会耗掉。后来确实事业也荡下来,还负了点债。

  当他在负债的时候,所有的朋友怎么样?都不见了。其实祸福相倚,财产都没有了,也让他学到哪一课?真正的朋友不是用钱买得到的。就在他最低潮的时候,卢叔叔每个礼拜坐好几个小时的车,来帮他解决财务问题。不只不收他钱,都自己掏腰包来来回回帮他处理很多事,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建立了更深的信任、情谊。所以就等到十七年后,因缘成熟了。一个人真正要把人生走圆满,绝对不是有多少钱、有多少权势,而是有多少智慧才行。我刚好就搭上了这班车子,也体会到卢叔叔可以用十七年来协助一个朋友,所以「勿自暴,勿自弃」,我要以他为榜样。所以,当我们在劝别人,在协助别人,觉得自己有点不耐烦,突然会想到一个数字「十七年」,然后觉得很惭愧,再提起我们对朋友的道义,继续帮忙、协助。

  另外刚好在澳洲的时候,我也看到卢叔叔很善巧的劝诫身旁的朋友。刚好我们到澳洲去有八、九个人,同住在一个寝室里面,八、九个男人会发生什么事情?八、九个男人会发生这桌子上面有很多垃圾(不是我扔的),就是显得比较杂乱一点。我就看到卢叔叔一句话也没有讲,他每天看到我,聊完以后,寝室、浴室或者是洗手台都有些脏东西,他就自己默默的给它捡起来,也把流理台擦得一滴水也没有,都擦得干净,然后他才去睡觉。日复一日就这样做,做了差不多四、五天,突然有位朋友就站出来,他说:你们还这样乱扔,你没看到人家每天给你们整理的这么干净,你们不会觉得太过分了吗?所有的人都很惭愧,都低下头来。从此以后怎么样?干净多了!所以卢叔叔不以言教而以身教,就让所有的人都警觉到自己应该维护这个环境的整洁。所以确实在成人的世界里面,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先做好榜样,自然而然就能够去感化他人。

  我是在差不多二十五岁那个时候开始接触圣贤的学说,因为之前都是升学主义,升学主义带给我们的内心都是什么?竞争。看到别人分数很高,自己都很难过,就小鼻子小眼睛,所以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眼睛不大了。但是学了圣贤学问,内心很感动。我记得我在上高中的时候,语文、国文也很差,差到什么程度?一定都比你们差!因为我初中的时候,考高中联考,总共考了七科,扣了八十八分,七科扣八十八分,国文一科扣四十四分,等於其他四科总分。我记得初中还有一题考试叫「老气」:一、横春;二、横夏;三、横秋;四、横冬,就是春夏秋冬。我觉得这个题目在侮辱我,但是我确实不会写。我还在那里唱了一首歌,唱一个字就点一下,看到最后点到哪一个,后来还是写错了。「老气」什么?横秋。你们怎么答这么快?对我是一种伤害。

  上了高中,恶运还没有解除,确实提不起劲来。所以上课,有一次我的国文老师就把我叫起来,他说:蔡礼旭,你上我的国文课,假如再睡觉,继续打瞌睡,我就记你旷课。所以我的语文,大学联考也没及格。但是在上高中的过程当中,我的脑中有两次好像觉得放了光明,念到两篇文章的时候。第一篇就是诸葛亮的《出师表》,里面提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本来还在打瞌睡,突然怎么样?突然就觉得这句话怎么这么震撼!不过都亮五秒钟而已,后来又乌云密布。第二句话是在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面提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实确实也不是很懂,但是又觉得有莫名的感动。后来开始接触圣贤学问,常常在看《德育故事》,都看得会感动的克制不住,真的很感动,体会到圣贤人的存心确实非常仁慈,非常宽广。感受到了,我们就要起而效法。

  所以我去念师范院校的时候,刚好离家里比较远,我很早就坐火车,坐到的时候,全班的同学第一天上课都还没到,就只有我一个人。那刚好是放完暑假,一走进去,所有的椅子跟桌子都怎么样?一层灰尘。诸位朋友,你会怎么做?我们就想到,突然自己当了导演,脑子里面就想到这些女同学一走进来,刚好看到这个灰尘,这些女同学会有什么反应?她会说:怎么这么脏!我们都可以推想到,她们一定会有这样的难受。所以就跑到校园里,到厕所里面找了一块抹布,就从头把它擦到尾。擦得很快,为什么?很怕别人看到,这样就有点太做作,赶快把它擦完。擦完以后,自己也觉得今天没有白过,可以有服务到别人。所以后来,同学进来也都坐得很安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