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养父母之心

有一位徐老师在今年元宵节来听中国文化的课程,听了之后她非常欢喜。经过三个月之后,有一天她就走向前来,跟我请教一个问题。我先问她:“您听课三个月了,为何从来没跟我谈过话?”她说:“

有一位徐老师在今年元宵节来听中国文化的课程,听了之后她非常欢喜。经过三个月之后,有一天她就走向前来,跟我请教一个问题。我先问她:“您听课三个月了,为何从来没跟我谈过话?”她说:“蔡老师,我看您太忙、太辛苦了,我不想打扰您。”我一听很感动,她的心时时能体恤别人。

她说听了三个月,觉得自己还有家庭都很受益,但不能只有自己家里的人受益,她希望回到故乡去教一些失学的孩子,把这些德行的教诲、圣贤的智慧,也让他们有学习的机会。我一听很高兴,也随喜她的这分发心,我立即拿了很多教材送给她。有很多老师了解到她的这种存心,也把他们很宝贵的教学经验告诉她。所以,她很快就教得很顺利,到目前为止也已经教了八个月。

有一次,她的父亲打电话给她说:“女儿,能找到人生的价值,父亲很高兴, 的行为让父亲觉得很光荣。”一个父亲能讲出这样的话,代表父亲对她回馈乡里的行为很认同。而且我相信她的父亲也有这种志向想要利益社会,他的女儿做出来之后,他会觉得很欢喜也很安慰。这是我们继父母的志向去回馈社会。

有一次,徐老师要教孩子《弟子规》其中的一句经文:“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徐老师非常用心,她先买了一大袋的荔枝,带回她的故乡去。她开始教导这一句,她就引导孩子说:“我们学完入则孝,理解到父母的辛劳,所以我们时时刻刻要侍奉父母。而别人的父母同样也很辛劳,同样对家庭有贡献,对社会也有付出,所以任何人的父母也都值得我们尊敬、孝敬。”讲完之后,徐老师就说,我们学完之后,立刻要去做到。所以,就让这些小孩每个人拿着荔枝,到乡里去送给一些长辈。每个长辈接到这些孩子送给他的水果,内心非常欢喜。那一天整个乡里,敬老尊贤的风气达到了顶点。

隔天她父亲又打了一通电话给徐老师,告诉她乡里有很多长辈打电话到家里来。这些长辈讲了一句话,“我们乡里从来没有一个嫁出去的女儿,这样关心自己的家乡。”他父亲在讲这句话的时候,心情非常高兴;女儿听到父亲这么讲,心里也很安慰。

她父亲的这种欢喜,跟买一件新衣服送他的欢喜,是否一样?不一样!买一件新衣服只可快乐一时,而女儿的行为让他值得光荣、感到欣慰,可以欢喜欣慰一辈子。《孝经》说:“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用自己的德行去帮助社会,让自己的德行能奉献社会,让所有社会的人感受到,某某人的父母养育出这么好的孩子,才让这个孩子能这样为社会付出,扬名于后世,以彰显父母的德行。当我们能用自己的德行,让父母感受到光荣时,就是一种大孝显亲的表现。由于你的成就,让社会人士肯定父母对你的教诲,这就是养父母之心,也是养父母之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