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什么叫真忏悔?

忏悔,蔡礼旭

最后再补充一点,「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当我们的念头失去了对人之初性本善的态度,当我们的念头不是随顺圣贤教诲,当我们的念头不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的念头不是掌握情绪,不是为成功找方法,不是这十条的时候马上要怎么样?警觉起来,赶快提起正确的人生态度,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常常我们修行都会说忏悔、忏悔,什么叫忏悔?后不再造。什么后不再造?错误的想法、做法后不再造。绝对不是到佛菩萨面前,把自己做错的事在那里一而再再而三的又讲。一而再再而三又讲一遍,又在自己的八识田中又落下了种子。所以忏悔是后不再造,后不再起那个错误的念头,这叫真忏悔。当我们说我这几天都在反省我自己,反省了三天,那三天在干什么?很多在打妄想。当下做了当下转念,圣狂之分在一念之间,你当下就是正觉,绝对不要再多事又想一大堆。严格来讲,只要不是圣贤佛菩萨的智慧教诲,只要跟本善的心相违背的念头都不能够放在自己的心中,一起就要赶快放下。诸位朋友放下了没有?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2006年幸福人生讲座—如何建立理智的人生观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集)  2006/11/5  台湾中坜善果林  档名:52-177-10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