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持诵地藏经,我明白什么是孝

随园,地藏经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梦见了外婆。其实,我从小就不喜欢外婆,也很少去外婆家。在我的印象中,外婆脾气暴燥,太凶,就会骂人,记忆中的外婆始终在骂人,在她老人家的言传身教下,几个舅舅、舅妈包括我妈妈和姨妈也都是脾气很急,动不动就发火骂人,彼此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也很糟糕,要不互补往来,万不得已聚到一起,免不了会唇枪舌剑、甚至大打出手。晚年的外婆依然十分强健,虽然多年瘫痪在床,但嘴上仍不服输,几个舅舅姨妈轮流照顾,但到谁家谁挨骂,弄得大家更是不耐烦,照顾得也不好,听说还有一碗稀饭要吃一天的。而我们这一辈的,除了礼节性的探望之外,更是很少过问。

去年,九十一岁的外婆去世了。家里的人大多好象没有什么悲哀,出殡前一晚,几个表弟表妹竟然约着去唱歌,虽然我觉得不合适没有去,但我也不觉得悲伤,好象去世的只是邻家的一位老太太,并不是我的外婆一样。虽然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持诵地藏经,但在回向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的父亲,想到了我先生的外婆,想到了其它的人,我甚至没有想到她。可是昨天晚上,我梦到了外婆。我记不清具体的细节,但我记得她在笑,而且生活得很好。

在我的记忆中,我就没有见过外婆笑,她也没有过过舒心的日子。外公很早就去世了。外公曾经是一名私塾老师,后来参加了革命,29岁那年,因叛徒出卖,被日本鬼子活埋了。听我妈妈说,年轻的外婆十分漂亮,外公牺牲之后,只给她留下了一顶帽子和6个孩子。从此以后,外婆就没有笑过,风风火火比男人还要厉害,后来厉害出了名,周围的邻居也不敢欺负,也不敢靠近。

也许是因为从小就不亲的缘故,我很少想到外婆,也很少想到要去孝敬她,我一直以为只有长辈慈爱,儿女才需要孝敬,古话也说:母慈子孝。所以我觉得正是因为她的冷漠才导致了我的冷漠。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曾经的她有过怎样的青春年华;痛失伴侣的她又经历过怎样的悲伤;年轻的肩膀领着6个孩子担负着怎样的苦难;乌黑的青丝是怎样熬成了满头的白霜……在无数人指责她刁蛮无理的时候,有谁给过她一丝怜惜?在饱受生活磨难的时候,有谁给过她一点帮助,一点安慰?是啊,所有的人都指责她、嫌弃她,却没有人理解她,爱她。其实,她不只是一个“凶狠”的老外婆,她更是一个可怜的无人怜爱的女人。

可是如今,她笑了,她在那个世界笑了,一定是大慈大悲的地藏菩萨听到了我的念诵,怜愍她,救拔了她,让她得以解脱。也感谢地藏菩萨,教导我怎样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宽容的人,感谢地藏菩萨,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孝,怎样去孝敬老人。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