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忏悔的心

山西小院,打七纪实

地藏经》中,佛说:“南阎浮提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我就是一个难以调伏的人,根性“暗钝”,有劳佛菩萨“久化方归”。
我于2004年5月皈依皈依前曾得到一本《地藏经》,就是和《山西小院》记录片中一模一样,但听人说,一般人是不能随便读《地藏经》的,就一直不敢读。皈依后,一直贪佛法。
2006年3月,听居士说有一部记录片,记录疾病人群,通过念《地藏经》痊愈的事。可我并没放在心上,也没有看。
2006年冬,身体不适,想是业障现前了。我想起一位居士,曾在一个月内为冤亲债主念100部《地藏经》的事,便也发愿为冤亲债主回向100部《地藏经》。刚开始读,经文不熟练,心中异常烦躁,一边读一边翻后边还有多少页。读完后,也曾感觉脚步轻快,但最终无法忍受烦躁的心情,在坚持到20遍时,便将经书束之高阁了,全然忘记了自己发的100部的愿。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脸色枯黄,头脑不清醒,双腿沉重,连蹬自行车都费力。2007年3月,佛菩萨加持,有机缘看了《山西小院》记录片的光碟,给我一些触动,但是仍然没有读的想法。
五一早上,身体很不舒服,就想:读《地藏经》消业障吧,便盘腿坐在家中佛堂读起经来。一读起来,就更难受了。两条腿好象是两根冰柱,佛堂内的空气异常冰冷。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业障很重,忏悔心生起来了,开始跪读。中午,躺在床上,全身疼痛,仿佛再也爬不起来似的。回想以前,是我打妄语,欺骗了众生,决定尽快圆满这100部《地藏经》。咬紧牙关,跪到佛堂继续读经。到五一长假后期,读经时,两腿开始有了一丝一丝的暖意。这时候,心情非常开朗,心态平和,明显感觉以前的爱发脾气并不是我的本意,而是有一种力量在控制着我。同时感叹自己真是太难度了,佛菩萨慈悲,并没有舍弃我这个刚强难化的众生。七天,一共读了20多部。给山西小院打电话,冉居士给了我当头一棒,使我猛醒:不要贡高我慢,先从一年级学起,100部是远远不够的,好好还债!虽然得到了山西小院修行六部曲的小册子,但是因为我不上网,所以一直没有浏览过小院的网站。
8月底,母亲电话请教冉居士问题,得到了十一打七的讯息。我算了算已经读够200部了,就想把农历七月份读完,然后改成十斋日读,没把小院打七的事放在心上。我只想好好念佛。
9月8日(农历七月二十七),我的女儿病了,又去输液。她从3岁半到8岁,一直体弱多病,经常输液。这时,我想带她去山西小院,那里读经的氛围或许能够带动她,读经消业障,强壮起来。
农历八月初一这天,头脑不清醒,身体僵硬,五一长假之前的感觉又来了。这时候,我明白冤亲债主还没有超度完,我想放下《地藏经》,他们不答应。自己不承认自己业障深重,又贡高我慢了。我在地藏王菩萨面前深深忏悔,发愿这一生都不会再放下《地藏经》了。随后,我拨通了打七的报名电话,准备集中七天消业障。
9月29日早上,母亲和我带着女儿踏上了去山西小院的旅途。
走进小院,感觉回到了家,是那么亲切自然。放下行李,就去帮厨。每日里,洗碗、倒垃圾,就象在自己家里做家务一样。
9月30日晚,我梦到了放蛇。
10月1日上午,集体拜忏,在中间一分钟的忏悔时,我感觉两脚心往外排凉气。打七过程中,只要一拜忏或读经,凉气就开始源源不断地往外排。
10月6日下午,集体诵《地藏经》,在诵到后半部时,头昏昏沉沉的,无法掌控,只是机械地跟着大家读。读完经后授皈依,念皈依证,感觉从头到脚心,出来一股能量,头脑立刻清晰灵活了。这种清晰灵活的感觉在一个小时后消失了,头又开始昏沉。我意识到又一批冤亲债主来听经求超度了,心中感恩不已。
在山西小院,看到那些刚学佛就来打七的同修,心中非常惭愧,我是被母亲和女儿的机缘带来的。佛在《地藏经》中说:“吾亦分身千百亿,广设方便,或有利根,闻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劝成就,或有暗钝,久化方归,或有业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辈众生,各各差别,分身度脱,或现男子身,或现女人身,或现居士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独现其前。”佛菩萨时时刻刻都在为我们制造着机缘,只是自己业障太重,根性太劣,太刚强难化。自学佛以来,一直好高骛远,忽视基础,贡高我慢。试想:在冤亲债主的重重包围中,怎么会不业障现前呢?即使他们现在忍耐,到临命终时,他们又怎么可能轻易放过我,让我正念分明地跟随阿弥陀佛去西方极乐世界呢?一定是被业力牵引,又入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想想这一切,太可怕了。我在地藏王菩萨面前发愿:用我这颗忏悔的心和毕生的精力,好好读《地藏经》,好好还债。在自度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地藏法门。
从小院回来后,每天一个忏,至少三部经。在这期间,几乎每次读经时,脚心都在源源不断地排凉气。现在我又增加到每天三个忏。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藏经》是基础,是起点。十一的打七,也是我修行过程中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会一直坚定地用山西小院六部曲修学下去,自度度他 。
河北保定 杨居士 (女 35岁)
2007年11月8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