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愿解如来真实义:六部曲的艰辛摸索与

愿解如来真实义,山西小院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武则天所作的这首开经偈,虽然多年来诵读得滚瓜烂熟,但是有口无心,谈不上什么感受。经过山西小院的三次打七洗礼,感受到山西小院治病救人威力巨大,六部曲意旨深远非同一般。回想自己在接触小院之前对六部曲的艰辛摸索,对这首开经偈有了新的感受。
我是2008年8月份正式接触山西小院道场的,国庆期间在大同怀仁第一次打七,11月在阳泉第二次打七,2009年春节期间在北京第三次打七。三次打七收获与感受都很多,下面结合以往的学佛经历,谈谈个人对六部曲的艰辛摸索与一些体会。
一、 漫长的素食之路
山西小院提倡吃素,因为吃素是断杀戒杀的开始,吃素后不再制造新的冤亲债主,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我个人的吃素过程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吃素以前,我是一个很厉害的肉食动物。记得五六岁的时候,有次在喝喜酒时一连吃了三块开花皮(一种用猪肉炸出来的很大的长条),这种很油腻的东西,一般的大人连一块都很难吃得下,我居然一下子吃了三块。出身在农村,平时吃肉的机会不多,逢年过节或者遇上红白喜事的时候才难得吃上肉。因为这样的缘故,一直充满了对吃肉的渴望。90年代生活条件改善后,开始大量吃肉了。吃肉最多的时间是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前两年,那时候边读书边在外面兼职,手头宽裕了,不再为生活费计较,开始肆无忌惮地吃起肉来。记得有一阵子,如果一顿饭少吃了一点肉都不行,会有吃不饱的感觉,吃完饭走到半路上甚至还要回头再补吃几块肉才行。
从肉食动物向素食转变开始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当时练气功,慢慢学会了辟谷,多次辟谷后,体内逐渐干净了,开始感觉到肉气很粗糙浑浊,身体开始排斥。更重要的原因是看了佛教有关素食的内容。印象很深的是朋友送我一本佛教方面的书,谈到素食时里面有志公禅师的故事,说从前有一家人大办喜事,志公禅师去了,他念了一首偈子:“众生实在苦,六亲锅里煮,牛羊座上客,孙子娶祖母。”中间两句是说在锅里煮的那些肉类是自己前生的六亲眷属,座上的宾客是过去生中养的牛羊等。这首偈子给我很大的震撼,很长一段时间,一看到吃肉就想到了是吃父母的肉,心理接受不了。因为这两方面的原因,慢慢地就很少吃肉了。
尽管接受了素食的理念,平时生活上也是尽可能吃素,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那就是朋友聚会的时候依然是酒肉穿肠过。这种情况主要是出于这样的心理:聚餐时如果素食的话会不方便,与大家格格不入,会影响到和朋友间的关系。虽然明白素食的道理,但是小酒一喝就管不了这些了。厦大硕士毕业后在厦门工作的三年,酒场一直不断。个人吃饭时素食,朋友聚餐时酒肉如故,这种状态一直维持了多年,直到2004年以后才告一段落。
厦门工作了三年后,2001年我幸运地到了北大继续读书。北大有着非常难得的素食氛围。北大的那些可敬可爱的师兄弟们,在我入校以前就成立了素食研究会,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当时的北大食堂有一个素食窗口(在他们的继续努力下,现在北大几乎每个食堂都有一个素食窗口,而且复旦大学、中国政法、海事大学等高校也都逐渐有了素食协会)。北大素食协会的会长,是我厦门同事的密友,未到北大之前这位同事就介绍我认识这位会长。这样的缘故,在北大我会偶尔参加素食研究会的活动。北大素食协会常常会邀请一些专家进行讲座(如雷久南博士等),或者是播放《新世纪饮食》等纪录片。素食活动不只是从佛法的角度进行,还从身心健康、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不同角度展开。通过参加素食研究会的活动,我对素食有了更多的了解。
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做到完全素食,同学聚餐时依然是喝酒吃肉。促使彻底素食的因缘还是身体原因。到了2003年非典前后,我的身体逐渐垮了下来,人几乎彻底不行了。这个时候有一个非常奇怪的机缘(后面谈诵经时会继续讲这一机缘),遇到了刘居士,她告诉我说,像我的身体状况,必须坚持长期素食,否则难有康复的可能。刘居士苦口婆心的劝谏,我并没有立即接受,我还坚持认为素食会影响到与朋友的交往,她告诉我素食不但不会影响到与朋友间的关系,还能改善增进人际关系。不过她的劝谏对我决定长期吃素还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03年我到厦门查资料期间,带着这个疑问,幸运地到南普陀寺拜访了济群法师。当时我向他说了有关吃素的顾虑:感觉不合群,有低人一等的感觉,法师开示说:“你应该自豪才对呀,你看你过的是一种文明人的生活方式,哪像那些人还整天和动物尸体打交道!”感谢善知识济群法师,他的一句话就把我思想顾虑彻底打消了(济群法师的另一开示对我也很有启发,有人问他说苍蝇蚊子等是四害,怎么处理?他回答说有一天动物世界召开大会,发现人类是世界上的第一大害虫)。当时促使我决定素食还有另外一个因素,这次到厦门和导师聚餐时又不免酒肉一番(导师是很厉害的肉食者,当时排斥素食),果报立现,后来身体又出现问题,调整了很久才算过来。这两个因素使得我终于决定彻底素食。这样从接触素食理论到决心彻底素食,花了七八年的时间(后来出差,又忍不住尝了几次地方特色的肉类,可也是食之无味,很快连品尝也谢绝了)。
坚持素食,也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首先是家人朋友的反对,开始素食时父母也不同意,咬着牙坚持了几下,逐渐也都认可了。其次是似是而非的理论干扰,最典型的是现代科学所谓的营养不良问题。这方面对我而言也毫无道理:现代科学认为人不吃饭七天就会饿死,辟谷者可以不吃任何东西只喝水生活八天甚至更长时间;牛羊大象是素食者它们怎么不会营养不良?尽管如此,有时候还是会受到所谓营养理论的干扰。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健康问题,身体很长时间很不健康,别人就会说我是因为素食营养不良导致。别人的关心可以理解,其实从因果的角度则是另外一回事。杀生才是疾病的根源。像素食研究会的张会长,坚持多年素食,基本上就没有病过,精力一直很充沛。她的素宝宝生下来也是七八斤。坚持素食还有一个重要的挑战是具体的生活环境。有段时间在公司里上班,那里素食很少,坚持起来很辛苦,现在单位食堂条件比较好,可选择的素食种类多,吃素就比较轻松。单位附近有素食馆,和朋友聚餐等也很是方便。
不过坚持素食过程中也有一些令人感动的地方。有次和厦门的导师一起吃饭,告诉他我要素食,他居然大为赞叹。他以前不理解素食,居然也能开始接受素食了。他告诉我这是台湾的一个学者给他的启示。在单位里,虽有大多数同事不能接受素食,也有几位同事对素食认同,记得有次和单位地位较高的一位同事一起吃饭,告诉他我是素食,他赞叹说很佩服我能一直坚持素食,可惜他就不行。外出活动的很多聚餐场合,告知自己是素食者,往往很快会享受上丰富可口的素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