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居士:家父往生纪实

家父王树林,生于一九二六年十月二日,幼时家庭贫寒,资用乏绝,三餐不继,万般艰辛。少年时期勤勉向学、资质颖悟。然兵荒马乱,难以继学,后于新中国建立,参加工作在临清卷烟厂。老人一生忠
家父王树林,生于一九二六年十月二日,幼时家庭贫寒,资用乏绝,三餐不继,万般艰辛。少年时期勤勉向学、资质颖悟。然兵荒马乱,难以继学,后于新中国建立,参加工作在临清卷烟厂。老人一生忠厚善良,慈悲心怀,不贪不嗔,不言是非。于2007年正月十三日午时,色身庄严、诸根悦豫、安祥舍报、往生极乐。

往生正因第一

我们家是一个佛教家庭,我和家母一九九零年依止于千佛山能阐上人授三昄五戒,一九九三年在五台山碧山寺经仁渺师引礼,礼普湛师为羯磨阿奢黎,礼昌善师为传戒大和尚,礼广成师为教授阿奢黎,于十方戒壇授在家菩萨戒,法号同名妙音。听经闻法是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课,佛法的成就离不开业识的熏习,般若智慧也离不开善根、福德、因缘。家父深信因果,与人为善。常常嘱咐儿女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做人不肯做之事,忍人不能忍之行,舍已为人,回报社会。

一九六六年家母在医院生我之时,正当烈日炎炎。有一农妇也在生产,当时家里没人照料,农妇只能在病房里大小便溺,血污秽物,臭恶难挡。病人和护士恶语相加、掩鼻而去,农妇羞奋不已。是时家父不畏恶臭,出手相帮,倒掉污秽,洗净便盆,至感病人和后来家属泪流满面。

一九六零年三年困难时期,每人每月只供应二斤白面。时家父在厂办公室做文秘工作。一日随书记去参加会议,会后安排午饭烙白面葱花油饼。当时困难时期,全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地瓜面都吃不饱。时家父难以下咽,回家用餐。家母问:“别人能吃,你为何不吃?”家父说:“粮食都是工人们供应的口粮,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吃下去良心不安啊!”当时家母触动甚大,自叹觉悟不如家父。

舅父在临清建筑公司工作,舅母家庭妇女,没有子女,退休后就依靠舅父微薄的工资生活。一九九五年,单位效益不好,已经17个月没发工资以后每个月只发200元。两老人都已70多岁,经常患病在床,工资入不敷出。家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从自己家中生活上每月挤出100元去帮助舅父,但舅父、舅母固执面子不愿得到别人的帮助。看到他们生活经常捉襟见肘,家父心急如焚,想到一个办法,找到了公司财务科商议,每月自己拿100元,就说是公司给涨了100元工资,瞒过了舅父、舅母。至此两年半时间,家父每月按时把钱送到公司,直到舅父去逝,公司领导才把实情告诉舅母,以至舅母感动的热泪盈眶。老人总是慈悲为怀,助人为乐,菩萨心肠,善巧方便。许多善事不胜枚举。

福德因缘第二

无量寿经云:“十念必生,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弥陀经云:“念佛一日至七日,是人临命终时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是知净土法门若非无量劫中已曾供养恒河沙数诸佛,于诸佛所而种善根、积广劫功德之因,现生岂能得入弥陀大誓海中,依念佛心一生成就之果!涅槃经云“于此生中不谤大乘,当知此人过去生中已曾供养一恒河沙数诸佛而种善根故”。应是因地种子久熏方熟。六根依六识攀缘万境,于无量生中应善缘熏习,眼、耳、鼻、舌、身五根成所做智,多缘于佛色、佛声、佛香、佛号、佛境之中,思量熏习,于阿赖耶识之中至今生之大用现前,又功德俱足故,所俱根身、器界、种子起不思议现行,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即是唯识三能变之异熟能变。又今生之中赖耶种子缘起,得值佛教家庭,善师益友。往来宾客多是西方莲种、诸上善人。举头瞬目、所见所闻无非万德洪名,西方净土。此善境中,则心无旁殆,仗境熏习,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是故动摇未那识劳执赖耶识相分、见分之我、法二执,令妙观察智起用,即三能变之思量能变。又老人不善言辞,从不言人之功过是非,心直口快,思想简单,与人为善,宽宏大度,无所计较。虽业障现前,亦坦然而受。安然度日,待人谦虚,不嗔不慢,意识分别极轻,无明心弱,一切随缘,一切不变。合根身、器界、十八界种子渐熏渐纯。重复熏习故,心地纯淑,平等性智起用,不起贪、嗔、痴欲诸想,远离色、声、香、味、触、法。无心则妙趋诸法,不起则暗合圣意。于无意中本如来藏心,性见明了。即三能变之了别能变。以至往生之日,诚感四十多位同修莲友、丛林缁素、法师大德、四众弟子前来助念。往生时色像端严,诸根悦豫,满面红光,如入禅定。岂非历生善根、福德、因缘俱足,安能殊胜若此?是知诸佛圣力不可思议,众生业报不可思议,众生善根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亦不可思议。功德善力及佛神力故能尔耳。

净土资粮第三

老人一生之中从不与人为敌,心怀柔忍,意志坚强,勤俭朴素,和蔼慈祥,从不浪费一点东西,几年来未曾置过一件新衣。小有积蓄而乐于帮助亲朋好友,每每布施性喜佛事供养,凡有所求从不吝啬财物,遇有艰难则以诚相帮。

2004年5月于七十九岁之高龄朝礼佛教名山灵岩山寺。丛山峻岭,陡峭崎岖,从山门至方山顶近20华里路程,老人不用助力,不坐竹轿,意志坚忍,奋力而攀。至方山证盟处观世音菩萨道场竭诚礼拜,恭敬瞻仰。至千佛殿净手捻香,礼佛加被。至可公祠怀念古德,自立其志。至舍利塔,拱手合十,敬重如佛。

娑婆苦短,生死无常。于2005年腊月初八佛成道日,老人突现疾病,经医院诊断为脑梗塞,至此住院月余,回家后半身瘫痪,不能行走,唯独神智与常无异。老人深知三界缘分已尽,身为老死所逼。意于重病之中当结西方殊胜佛缘,垂暮之体广积净土往生资粮,即于2006年2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出家日,礼请大宁寺主持性云法师及僧俗四众在“大自在弘法流通处”做消灾放生大法会,与会之中,佛光巍巍,三宝庄严,梵音渺渺,法界普熏。法师大德、四众弟子,恭敬围绕,举手捻香,礼佛拜忏。又于2006年2月19日观音菩萨圣诞日做第二次放生法会,庄严隆重,轨范具足。善男信女,一时来集。令蜎飞软动受持三皈;于蠢动含灵设增上缘;于诸众生,视若自己,上报下济,得度彼岸。又于4月初8释迦牟尼佛圣诞之日,联合邯郸众居士做第三次放生法会,广施水陆,普利人天。于街头巷里,哄动异常。广渡众生脱离水火,演畅如来出世本怀,供养诸佛惠利群生,拯济负荷救疗三苦。又于大宁寺佛像修缮贴金工程中,令家人共同布施壹仟伍百元以做供养,巍巍金容,影畅表里,宝刹庄严,威光赫奕。无量众生,一睹之下,即种善根,闻即信受,随缘长养法身慧命。所做功德,三世诸佛悉知悉见。菩萨欢喜,龙天护卫。

是知老人已于无边众生广结善缘,于无量诸佛广置德本,虽在娑婆秽土,心已厌离。念念西方极乐,究竟不舍。常行慈悲、喜舍、方便以种福田;不起贪、嗔、痴欲诸想而储功德。当以深信、切愿、专一而做日常;不离慈悲、平等、忍辱以做佛事。恒信释迦如来决无妄语,弥陀世尊决无虚愿,六方诸佛伸广长舌决无二言。以信、念、持名得入如来大誓海中,一念乃至十念为决定往生净土资粮。不假方便,万修万去。生即得阿鞞跋至,位则证一生补处。横超八地,妙入三摩,功德善利,得不退转,从心所愿,会当剋果。经云“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已曾供养诸如来,则能欢喜信此事,唯曾于佛值众善,救世之行方能修。如是一心求净方,决定往生极乐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