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之路

新人之路,新人之路
居士一再叮咛,要我写打七日记。这份嘱托,我不敢放下。我力尽自己严谨如实地反应这段生活
人生中这个无法再复制的7天,我的心境已悄悄变化。
想起当初来山西小院,几乎是茫然的,没有谁让我去,我没有学佛,更没有学佛的环境。在火车上,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太疯狂了?不是出差,不是旅游,一个人好好的,什么也不为,去赴一个遥远而陌生的7天之约。这在我之前全部的生活经历中,实在是一个异数。也许是宿命使然?觉得世事无常,不赶紧去就错过了。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些山西小院的打七日记。我想知道是否真有这么个神奇的所在,也想体验一下全然不同的生活。但一路仍在叮咛自己,要理性,不要让自己出什么反应,几十年正统的大学、机关的教育、习惯养成,感觉自己理性。

第一天
我是个新人,没有学佛经历,没有皈依。寝室7个人,一问就知道我“学历”最浅,有5个人都是居士,1个虽然没有皈依,但丈夫皈依多年,家中设有佛堂,耳濡目染也有年头了。处处跟人学吧。连拜佛都不会。
一早就让我吃惊。才早上4点,就被满屋子的动静闹醒了,大家都起床了,对面铺上不见人影,被子叠得整整齐齐,跟没睡过人似的。我不好意思再睡了,尽管昨天在火车上没睡好。跟着大家学习拜大忏。早起的,3点多就到佛堂拜忏了。
下午读经时,突然感觉自己很坏,骂老公,欺负老公,找他吵架,打骂儿子,对他们一点也不宽容,只看他们的缺点,其实他们有的毛病,自己都有。儿子学习不努力就苛责他骂他,打他,自己呢?其实儿子很好,非常善良聪明,非常爱妈妈,而我利用他的爱,老是威胁他,说要离开他,吓得他哭,六神无主。这样折磨一个孩子的心灵,我愧为人母,我辜负了上天赐予我如此一个美好的孩子。是的,我突然良心发现,发现自己如此不堪,外人眼中的贤妻良母居然如此刻薄暴戾,我惭愧得泪流满面,深感对不起家人。
当时还不知道,这就是反应来了,而且来得这么快。后来才知道,这个道场实在太殊胜,在佛菩萨加持下,我自然而然生起忏悔心,发露了自己的罪恶。第一天就有反应了,第一天就哭了两回,晚上哭得更厉害。
晚上绕佛,第一次,都不知道是干什么。可是音乐一响,听见佛号,就情不自禁哭起来,那佛号是我听过的最美的呼唤,仿佛遗失了已久已久。此时此刻,强烈的亘古以来的心灵慰藉感在抚平我的心灵,那颗坚硬粗砺,褶皱多创的心,在被抚平、抚平……我何时体验过心灵如此舒服的时刻啊!同时,又有一种强烈的委屈感,哭得不行,泪水止不住地一串串往下掉,我很不好意思,极力克制自己,可是越克制越抽噎得厉害,哭得佛号都念不出了,一直哭。想到亲人的恩,没有报答,亲人的爱,没有回报,这一生得到的多,付出的少,连儿子都是给予我的多。
自己很愚蠢啊,这个反应不是自己想不出就不出的啊。

第二天
晚上忏悔。开始我不想当众忏悔,我想心中向佛菩萨忏悔就行了。但听见一位师兄勇敢地忏露自己所造罪业后,我突然有愿望想忏悔了。因为昨天我意识到了自己从前从未意识到的罪过,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改过,不再造作,不要再伤害亲人、伤害自己了!不要再造作新业了。而只有忏悔出来,我才会真正坚强地告别过去,有勇气发陈自己的罪业,才会有真正的决心和力量断恶行善!
没有任何准备,我跪在佛前忏悔我的罪恶……
我发誓要改过,我要以一颗温柔的心善待家人。我要惜福,珍惜此生中的拥有。

第三天
昨天晚上,不,应该是今天凌晨才睡。但是一直热得睡不着,很热,想踢掉被子,迷迷糊糊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又热醒了,脖子里全是汗。大冬天的,天天都是这床被子,今天怎么这么热?
徐师兄告诉我,是好事。昨天我真心忏悔,佛菩萨加持我,佛光照耀我,在消除我的罪业。
我觉得佛菩萨真是无限慈悲,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人的哪怕一尘埃的悔过和真诚,他都给予无限的护持。在这里,我每天都有这个感觉,佛的慈悲无边无际,直叫我惭愧、惭愧,只有涕泪而无法言尽心中的感动和感恩。我们每一个人都十恶不赦,罪行累累,在这里,在佛光中,几乎每个人都是痛哭涕下,迷茫太久太久,在这里,才回来了,回来了,温暖无限,宁静无限……那种美好的心灵感觉,我的语言文字已经无法表达了。
上午诵经的时候,我又哭了。我想到老公杀鱼的情景,我不是想指责他,但那些鱼真的很惨,它们怎么可能没有痛苦留在某个空间?我不知道如何挽回,我感觉到了它们槌心铭骨的惨烈痛苦和仇恨。我止不住地泪水长流。

第四天
今天一天念经的时候都难受,头痛,眼睛痛,胸口不舒服,连胳膊和手指都痛,我跪着难以支持,人一直扭来扭去,心里非常惭愧。几天以来,我发现自己太不精进了,且不说早上起不来,就是诵经也没有几部是从头到立跪下来的,即便立跪,也是膝盖一直挪来挪去,只想着减轻痛,心思根本不在经上,也没想到自己要赎罪来着。有些师兄,何况还有一对60多岁的夫妇,都是一部不落地立跪诵经。我只能说自己信心未到,诚心不足。每天带忏的徐师兄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勇猛精进,她开始诵经的历史还没我早,但她如今已经把地藏经和忏悔文背得滚瓜烂熟,每次带忏她的虔诚和信心都通过清晰坚定的语音传递给我们。每一天她大概只睡了3、4小时,甚至还没有。有一天早上五点我开始诵经,得知她和另外几个师兄都拜完4遍忏了!我怎么和人家有如此大的差距呢?我一向以为自己在学习上是不落人后的。在这里,我实在太落后了,真是一个很顽劣的差生。是坚定的信念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吧?那就证明我信心未到!信愿行,信是第一步,我还走得这样半犹半疑,真是缺乏慧根啊。

第五天
师兄们的精进让我深感惭愧。昨天晚上我乞请佛菩萨加持我,让我精进,起码让我改掉睡懒觉的习惯。冉居士说,爱睡懒觉也是业障重。
今天早上不知何时突然醒了,很清醒的醒,但摸不到表,怕自己起太早了,屋里其他人都没动静呢。于是接着睡(业障重啊)。后来又成了最后起的人,躺着还不愿起来,这时堆在旁边的衣服自己扑到我脸上了(鬼神都动手了)。我实在太懒了,佛菩萨千真万确给我加持了,但我自己还是不上进啊!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不动,佛菩萨也奈何呀!自己心里没有要求,没有真正触动,佛真的是度不了无缘的人呀。可是,只要你心中真正生起愿望,佛菩萨一定会来!一定会来,他不会放弃任何一点求智慧的微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