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应的详释:《可许则许》(陈海量居士著)

可许则许,感应
作者简介:【陈海量居士(1909~1982年)】
陈海量居士,名立鳌,字海量,笔名拜善,浙江省天台县人,清宣统元年(一九〇九年)出生。父名复初,信仰佛教,海量自幼循序就学,读书勤奋,及长,善于诗文。由于自幼受家庭信佛的影响,从小就受到佛法的熏陶,随著父母礼佛读经。弱冠之年,初入社会,在当地商家任会计工作。一九三一年五月,弘一大师在浙江省慈溪市五磊寺驻锡,海量前往参谒,并皈依于大师座下。
  一九三八年,海量三十岁,应上海陈无我居士之邀,到上海协助陈无我筹办大法轮书局,以此离开天台县家乡到了上海。他协助陈无我筹办大法轮书局,并编辑《觉有情》半月刊。大法轮书局所有营业、记帐、出纳、校对,乃至到邮局寄发等工作,都由海量一肩承担,日以继夜,不辞辛劳。但为书局初创,薪水微薄不足以养家,所以家室仍留在梓里,他一人在上海工作。
  一九四一年,陈海量的父亲陈复初老居士逝世,海量返乡奔丧,事毕仍返上海。是年十二月,他请求弘一大师,为他父撰写《陈复初居士传》,并为他夭折的幼弟撰写(立钧童子生西事略)。一九四六年春天,上海市一些青年佛教居士,以志同道合,共议成立佛教青年会,海量参与发起工作。筹备会成立之日,推出方子藩为筹委会主任委员,郑颂英、张孝行为副主任委员。陈海量、赵朴初、罗永正、蔡惠明等为筹备委员。在上海市佛教净业社的觉园内借地办公,分工合作,积极推动筹备工作。是年八月二十五日,青年会召开成立大会,许多大德居士到场道贺,太虚大师也莅临指导。
  青年会成立,选出方子藩为理事长,余伯贤、郑颂英、叶竹青为副理事长,以及陈海量、赵朴初、蔡惠明、罗永正等为理事。同时发行会刊“觉讯”出版。一九四七年冬,佛青会以借用的会址不敷使用,方子藩提议另觅房舍,一九四八年元旦,佛青会迁入林森中路,一九四九年复迁至武胜路新会址。继而由青年会诸居士集资,推请海量出面创办大雄书局,虽然是草创伊始,但在海量惨澹经营下,规模粗具,业务有很大的开展。
  一九五五年,陈海量与郑颂英、李行孝等,以上海佛教协会代表身分,出席北京中国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是时正是“肃反”运动之际,有人检举上海佛教协会为“反革命集团”,他们在北京开会后回到上海,下车后未出车站即被公安机关拘捕,由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讯。审讯结果,海量被判徒刑十四年,其他人等也各被判刑年数不等,押送到青海服刑。直至一九八〇年才获准假释,回到上海。
  一九八一年,被选为上海市佛教协会第四届理事。并由赵朴初居士介绍他去北京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工作,任职仅数月,因病回上海疗养,并抱病应旅美华侨应金玉堂居士之请,编辑《美东佛教总会成立二十周年特刊》。
  一九八二年,陈海量居士在上海病逝,临终安祥念佛,现诸瑞相,享年七十四岁。海量二子一女,无垢、无忧、无瑕,皆虔诚奉佛。
  陈海量居士以《金刚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及《净行品》为定课,能背诵如流,终生不辍。他的心行广大而能安忍苦行,皆得力于此。他的主要著作有《在家学佛要与》、《建设佛化家庭》、《可许则许》、《知己知彼》、《解惑显真》、《释迦牟尼佛的道理》、《学佛的女郎》等。这些著述畅销于国内外,在香港、台湾、南洋各地都有翻印流通。
——————————————————————————————————————

《可许则许》(陈海量居士著)
·前言
  ·序
  ·缘起
  ·三义略释
  ·事实引证
   [遭劫未必是祸]
   [丧子未必是凶]
   [病痊未必可喜]
   [延寿未必可贺]
   [得财未必是福]
   [家难未必不幸]
   [谋事得成未必可庆]
   [谋事不成未必可悲]
  ·业报释疑
  ·感应释疑
  ·附:代跋
   致李怀耕居士书一
   致李怀耕居士书二

·前言


我在香港自修时,仍是免不了常有信众问佛,问法,问感应等事;他们问:‘我信佛已多年了,常供养三宝,亦常参加各处法会,而且常劝人行善;怎么我老是身体不好?家境也未好转,儿女求学,求事都是不发达?这真是难免令我退道心!我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得到感应呢?有了感应才好交代家人啊!否则他们问我信佛,佛为何不保佑?我没有具体的事实感应可回答呀!’

  唉!这许多疑问,实令我答不胜答,即使解说明白亦难令其接受。因为一般人信佛,都只求随心所欲,即刻就要满意;待到明日,那就不灵啦!因此,乃忆起在大陆时曾读过:陈海量大居士所写的《可许则许》小册子,足以解答上述所问。于是虽处在兵荒马乱之年,我仍不惜尽一己之棉力,耗费很多时间,精神,从万难中请购了不下千余册,与疑难人结缘,化愚为智,令正信学佛。

  今者在台湾已很难见到这本大众化,契时契机的《可许则许》;故早已屡思将此小册子特别改版重印大字,大量赠送,以解众疑。若有疑未解,实是信佛、学佛之一大障碍啊!

  恰好五十年前了,我尚未读《可许则许》,就已先读过陈海量大居士的《知己知彼》一书,而后不久又读到其《建设佛化家庭》一书;欣喜之余,对此位大居士普济法施,利益众生,启发正见之悲智,赞佩不已。

  此时转瞬之间,忽尔又过五十载;欣逢旧书再阅,对该老居士更是敬佩有加,他的智慧真是如‘海’,慈悲心‘量’实同大地呢?

  是的,在此恶浊时代弘扬佛法,还是以佛化家庭著手,不失为度生之一大基础、方便。所以我冀望能为他老将上述三种著述广为流通,作人世长夜之灯塔,慈航普渡之舟楫;以慰在西之灵,高升莲品也。同时祈请有缘读者,生前正见学佛,没后同归莲邦,同证无生法忍,同于十方世界解众生疑,乃至同圆种智也。

西元一九九六年 民国八十五年二月十九日
念佛僧释妙莲改版前记

·序
今年已经是胜利后的第二年了,这和陈海量老师著述这本《可许则许》的时代似乎是不同了。可是事实上,因著政治、经济、军事的混乱,我们所受到的生活不安定,较之大战时期实在没有多大的改善,或者可说更为恶劣。我们还没有脱离苦难的时代呢!

  一般不明因果的人,受著环境激剧的波动,生活高度的压迫,他们彷徨,他们愤闷,他们哀怨,表现出种种不平的情绪。强者挺而走险,巧取豪夺;弱者找不到出路,乃自寻短见,以为可一死了之。而不知道现在的纷乱现状,都是我们过去贪嗔痴业力所造成。我们要得到安定的社会,平静的生活,还须从根本上著手;依著佛法规修戒定慧,痛自忏悔,改过修善,重新建立起太平的世界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