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学佛人堕落的也很多

学过因果的同修都知道,持守五戒,不犯谤法谤僧等重罪,才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持戒,多造恶,则堕落三恶道有份。 生逢法弱魔强的末法时期,起心向善殊为不易,堕落因缘却数不胜数。不学佛的人
学过因果的同修都知道,持守五戒,不犯谤法谤僧等重罪,才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持戒,多造恶,则堕落三恶道有份。

生逢法弱魔强的末法时期,起心向善殊为不易,堕落因缘却数不胜数。不学佛的人,很少主动断恶行善的,自然前路堪虞。即便是学佛人,如果不知因不识果、不谨慎守护身口意,三恶道之门也照样敞开。

已走进光明的学佛人,再次堕入黑暗深渊,可说是悲哀之中的悲哀!

此类老生常谈,我们或许已听过很多次了,只是过不了多久就会抛诸脑后。

前两天,明月如霜师兄讲述的一件往事,再一次触动了末学久已麻木的神经:“末学2003年去五明佛学院参学,出家师们讲诉了一件事,说明了现代人后世不容乐观的现实:大约在2000年,学院的嘉秋瑜伽士未圆寂时(这位瑜伽士是法王如意宝开许的学院内可用神通度众生的极个别大德之一),一位出家师傅请瑜伽士观察一下,他家乡的学佛人,已死亡了的,后世的情况如何?(注:这里为总共多少亡人看了,不太清楚,应该不会太多)瑜伽士观察后说:大多数的都在三恶趣,只有一人得人身(得人身的是当地居士林的林长,长期不接触外界而精勤念佛),转生到了青海,已出家当了喇嘛。另一位老太太死时被人们“授记往生”(有瑞相),其实是上升到了天界!(在学院认识出家师的可询问是否有此事)


学佛人尚如此,现代不信佛的人们后世的现状的确让人悲观。其实多观察一下各种人死时的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了。至少绝大多数的人要立刻得到人生是没有多大把握的。”

这一案例,如果属实的话,的确有点触目惊心!

在藏地,确有一些神通自在的瑜伽士和空行母,述说着亡人转世及其因果。为数不多,但几乎个个都称得上每言必中。由于通常需要讲出一些具体细节,这类说神通者,不太可能长期欺骗信众。

据末学了解,明月如霜师兄提到的嘉秋瑜伽士,就是一位藏区公认的大神通者。

根据瑜伽士所述,我们不妨作两种假设:

第一,这在当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那时候汉地学佛人的总体修行结果的确不容乐观(据末学的揣测,以往我们对谤法谤僧因果不太强调注重,或许是学佛人堕落的一个主要因素)。

第二,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个案。此地佛法衰微,无善知识指导,多数学佛人不太懂因果,传播是非、流传邪见等,才造成了多数堕落的情况。而其他地区不至于都这么糟。

末学更倾向于后一种假设,毕竟2000年以前往生案例也是屡见不鲜的,有些地区的解脱状况可能相当理想。加上这些年来大众佛学素养有所提高,现今的状况应该又有了改善。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案例都能给我们不小的警示了。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公认大成就者阿秋喇嘛为藏地亡人观察的转世情况:从小开始学佛的藏人,有相当比例是堕落恶趣的。 相比之下,我们汉地学佛人入佛时间为短,诱惑又多,干扰更大,想来情况还会更糟些。

以上这些观神通案例,信不信在你。

末学提到这些不是要制造什么恐怖气氛,只是希望能给人加深一个印象:“人身难得,人身易失”,绝对是我们学佛人不容忽视的严酷处境。

学佛之后是升还是堕,完全取决于因果业力。为了自身的法身慧命着想,我们很应该注意学习因果,并谨慎取舍因果了。 尤其是谤法谤僧的罪业一定不要沾染上,否则单单念佛是难以消除这些极大重罪的,最后难以往生.

净空法师特别强调了这个事情,提醒我们凡夫人不要说法门和僧众的是非。老法师严厉地指出:“还有这种念头,还有这种行为,一天念十万声佛号也不能往生。”能不警惕吗?!(法师讲到了,别说是对某个宗派或法门实际在那批评数落的,就是有认为这个法门不正确、不该学的念头,也不能往生。为什么?这也是谤法。心里排斥、抵触同样成舍法罪,不得往生。《遍摄一切研磨经》上说:“曼殊室利,毁谤正法,业障细微。曼殊室利:若于如来所说圣语,于其一类,起善妙想,于其一类,起恶劣想,是为谤法。”谤法罪就是这么微细的,这么容易结罪。我们对于暂时不理解的法门怎么看待呢?在不诽谤、不起邪见的基础上,发愿将来通达那个法门的深义,这是一个对自他都负责的修行人最可靠的理智态度!)

对于那些染缘也一定要特别警惕了。比如谤法论坛,摊上那里的谤法共业,硬是能拽我们下去的。你不去谤法谤僧,却为人家去担因果,多冤枉!所以,必须重视起来了。

此外,末学以为现代人造业因缘那么多,常修一个忏悔法门,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五明佛学院大德大力推动金刚萨埵忏悔法门,是大有道理的,是为大家的往生扫除障碍。虽然念佛也有很大的消业力量,但是单单念佛,要消谤法和无间罪等重罪,是不容易的。修过忏悔法门的同修,应该都会有体会,单纯念佛的消业力量,跟专修常修忏悔法门比起来,还是很有差距的。因为念佛求往生和忏悔消业障,基本是两种不同的心理过程,各有各的用处。

我们也知道,谤法谤僧是极其容易造下的罪业,谈笑风生之间就可能结罪。如果不及时忏悔的话,种种罪业就会越积越重,越来越难忏悔清净,到最后可能真的回天乏术
我们汉地佛子,以往对忏悔法门是不太强调的,单纯念佛的多,可是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堕落的不少,净空法师也警示我们因为谤法问题,真往生的也不能算多。

所以,有余力的师兄也可以考虑兼修一个忏悔法门了,或拜忏或念咒等,常常忏悔,日日忏悔,这是大有必要的。

佛说: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在五浊恶世中,要杀出一条路,顺利抵达净土,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的!

愿我们大家都能以戒为师,重视因果,真正地从光明走向更大的光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