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居士:初学佛人员常见不正确的想法

明华居士,初学佛

很多初入佛门的人,对于学佛尚存在有某些不正确的理解,有时候说出或做出不如法的事情,以下为明华居士个人理解,以浅显的语句表达出来:

1) 学佛与佛学不同。我们大多数在家修行的人,都是为了学佛,不是为了研究佛学。学佛和佛学这两个词,是有一定差别的。我们大多数修行人的目的,是为了了生死,出轮回,出于这样的目的,就是要好好学佛就行了,多念经、多念佛号、多持咒语、多放生、多做善事等;而释迦牟尼佛在世说法49年,所讲的内容非常深,非常广,如果想要全面了解佛学内容,那就需要深入研究大藏经,或者上佛学院,读佛学学士、硕士、博士课程,这对于我们在家居士来说,因为要在红尘奔波,为了养家糊口,显然是很困难的。而且只精通佛学知识,未能好好学佛行事,同样不能出离六道。大文豪苏东坡,是个文学家,也是个佛学家,但最终还在六道轮回中。其实我们如果对很多佛学知识不明白,学佛还是可以做到的。甚至如果我们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暂时读不了经书,念“阿弥陀佛”总是可以的吧?

2) 不要事事都讲仪轨。很多初学佛的人,由于认为佛教高深莫测,出于一种敬畏心理,做什么都要讲仪轨。家里建佛堂、佛教用品开光、放生等,都希望如法如仪轨的进行。在此,明华居士并不是否认仪轨的作用,如能依仪轨,当然最好,但如果不懂仪轨,也请不到法师或居士帮忙,也要大胆去做。学佛,有种含义就是学习佛的思想和行为。您如果心怀善意,心怀恭敬,即使不用仪轨,依然如法,合法。而诸如放生,放总比不放好,放100条鱼被人捞走几条或路上死了几条,总比担心被人捞不敢放或担心路上鱼会死不放要好。这个道理是很易懂的。

3) 不要指责他人的过失。在我们尚未开悟前,我们尚未形成正见,我们不能以自己的观点去衡量别人的做法、想法是对还是错,更不要轻易在网络发布任何诋毁别人的言论。你认为别人做的是对的,就去随喜,你认为别人做得不对,自己知道就好,也无需四处宣扬。明华居士刚刚学佛时,由于受到部分佛教论坛网站的影响,总认为净空法师不如法,其实当时连净空法师的文集都没看过,就因为受别人言论的影响,将净空法师拒之门外。学佛网刚刚成立的头两三年,我们也拒绝发布任何关于净空法师的开示,总以为是外道言论。大概也就是三四年前,偶尔看了一下净空法师的开示,感觉法师讲得很好,很如法,而且是当今在世,讲经说法最勤奋、最全面、最圆满的一位法师;明华居士还到过一些大寺院,他们对净空法师持非常肯定的态度,如广州光孝寺流通处就非常欢迎净空法师讲经说法的法宝。这一态度改变可不得了,不仅自己愿意看净空法师开示,而且在网站也开始发布净空法师开示,更多的人受益了。就看净空法师这几年倡导的学习《弟子规》、普及中国传统文化,这项工作功德真是不可衡量啊,有多少学佛的人,不学佛的人,都受益啊。所以我劝初学佛人员,不要上论坛,以免受到别人影响,更不要在论坛发表自己的意见,这种过失真的是很大很大的。

4)  要正确认识持戒与开戒。佛教规定了在家居士、出家人种种修行的戒律,严格按戒律持戒,值得提倡,但是我们也不要执于戒律的表相。其实佛教也允许我们开戒,任何行为,判断其好坏的出发点,是看这个人的发心,他发心完全是为了别人,这种行为基本就不属于破戒。道济法师,吃肉喝酒,表面上看,他好象是破了戒,但他这样的做的目的,是为了度当时的达官显贵,如果不这样,无法接近他们,更不可能度他们。后人,无论是在家人,还是出家人,都不认为道济法师破戒,反而尊称其为“济公活佛”,原因即在此。如在佛法上,杀人肯定是犯重罪的,但佛经上也描述了这样的故事,有个人出于救更多的人,发心让别人杀死自己。这样杀他的人也不会堕落地狱了,因为救了很多人,反而他是有很大、很大功德的,死后决不会堕地狱。我们为什么要在此提出此点呢?因为现在很多初学佛人员,持戒不得要领,结果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如有些居士为了吃斋,要求家人单独做饭菜,甚至有些人还要求另买锅碗,这样做加重了家人的负担,而且容易遭到外人指责;如有些家庭主妇,因为知道了不能杀生,家里人想吃肉都吃不上了,象这种持戒就不利于家庭和谐,违背持戒的本义,而且是极为自私的。

5) 不要急于要去度别人。这是很多初学佛人的一个特点,自己受益时,总希望周围亲朋好友都来学佛,这样善心出发点非常好,值得赞叹,但由于使用方法不当,有时会造成别人的反感。而且由于自己属于初学,很难让人信服,结果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劝人学佛,也要有智慧,要根据对象的特点,采取合适的方法,不要反而让别人造下口业。

以上几条观点,仅供大家参考。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