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居士:学佛需要冷静和理性,以免不必要的障碍

文/金莲居士 在学习佛法之前,我这个人很冲动,有时候做事也比较感性,别人在边上鼓动鼓动,就容易去跟风,但是在学佛之后,自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待事情更加客观、理性,

文/金莲居士

在学习佛法之前,我这个人很冲动,有时候做事也比较感性,别人在边上鼓动鼓动,就容易去跟风,但是在学佛之后,自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待事情更加客观、理性,处理事情也更加冷静了。

在这个时代学习佛法,其实更需要冷静和理性,不然,一定会给自己认为制造很多学佛的障碍。

记得刚开始学佛的时候,很喜欢去一些佛教论坛、qq群里去看一些文章,在群里,跟很多道友进行所谓的“辩论”。但是时间一长,我才发现,这些事情,对我的修行没有一点好处,不过对于浪费时间倒是很有帮助。在网络上的口水仗中,只有失败者,没有胜利者。

因为,佛法不是靠嘴来实践的,佛法只有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做,才会得到真实的受用。正是在生活中开始注重实践了,慢慢才开始体会到世尊的伟大,一个智者的形象,已经在我的心中升起,由衷地赞叹世尊的智慧。

我的学习资料,大多来自于网络,这个现代科技,确实给我们的佛法学习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同时带来的弊端也不少,邪见的传播,也特别快。尤其是在寻找藏传佛教的学习资料的过程里,我看到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邪见论调,其中,诽谤之词颇多,这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疑惑。还好,我那时候已经比较冷静和理性了,因为这些邪见所描述的藏传佛教和魔教没有什么区别,一个魔教竟然可以存活上千年,这不是太奇怪了吗?

带着疑惑,我开始了解惑之路,我开始从各种渠道了解藏传佛教,有书本上的介绍,有藏传大德写的教言以及很多师兄、上师那里都去求教。渐渐的,很多错误的言论,都凸显出了真面目。毕竟,谎言只能蒙蔽一时。我庆幸自己没有冲动,没有跟风,避免了造下毁谤三宝的恶业。

如今的网络上,不仅充斥着毁谤藏传佛教的言论,就连很多汉传佛教的大德也被辱骂、诽谤,比如,净空法师,元音老人、南怀瑾上师等等,但是,看到很多不明真相的佛子很冲动的跟风、造业,作为三宝弟子的我,备感心痛。果然是五浊恶世,魔王竭尽全力在破坏正法,他的方式已经不再是针锋相对的反对佛法,而是巧妙地“用讲佛法来破坏佛法”,伪装成佛门中人,但做的却是破坏佛法的事情。

之所以很多人会上了魔王的当,就是因为魔王很巧妙的利用了凡夫的分别心、好奇心,还有就是喜欢讲是非的弱点,利用“无风不起浪”的言论,来造谣、谤僧,把很多刚进佛门的佛子,统统变成了自己的眷属,走上了堕入地狱的不归之路。

其实,初学佛的人,都有一份很高的保护正法的热情,但是由于修行不够,对于是非并不能正确的分辨。还是武则天那个开经偈说的好:“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很难想象,一个连如来教法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的人,能够保护正法。何况,佛法十分讲究实修实证,没有真实的受持佛法,要想在是非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在网络上的论坛、qq群里整天吵来吵去的,都是所谓的居士,很少能看到出家的、有修证的法师在里面打口水仗。

世尊要我们远离是非,并不是要我们是非不分,只是希望我们在调伏自己的心性之前,不要落入人我是非的陷阱里面,浪费的不过是我们短暂的生命而已。有争执的时间,可以多念很多佛号、密咒和经典了。

学佛,不是让我们每天在争执中度过,而是要减少自己的烦恼,不管哪一宗哪一派,能帮助你达到这样的效果,就是适合你的。反之,不管是那一宗,就算是名气很大,但却无法对治你的烦恼,那你再学也不行。这就好像胃病要吃胃药,你错吃了头疼药,只会耽误你的病情,最后,你还去跟人家说胃药不能吃,那把人家的胃病也耽误了,这样的人,就是非常愚蠢的。

不昧因果的大修行者、大成就者,自然知道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话该跟哪些人说,哪些话该在何地说!

所以,学佛,要学会自我诊断。如果对这个法门很有信心,又能够坚持,烦恼消减的也很快,那就行了,说明这个法门很适合你的根基。但是你逢人便说这个法门好、你们那个法门不行的话,你就是在谤法,在破坏正法了!

除非你学了很多的法门,而且也能够分辨他人的根基,有应机施教的能力,那你才可以去传法。就好像你是一个合格的医生,能够诊治不同的病人。否则,还是多关心自己比较好,没有那个金刚钻,还是别去揽那些瓷器活!理性和冷静,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必备的心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