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居士:不要用自己的语言去吹熄别人刚点的灯

灵山居士,语言
有时候你会遇到一些人,这些人对佛法的兴趣方兴未艾,他们这个时候正处于非常脆弱非常摇摆的阶段,就象是一支刚被点着的蜡烛,这只蜡烛很容易被你不小心吹灭。
所以你必需注意你的语言,不要让你的语言吹熄别人刚点着的灯。我遇到过一位朋友,他对另一位朋友的放生方式感到不满,并且打算公开表达这种不满。我对她说,你最好是私下里向他传达你的这些想法。因为公开指责某人的放生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有些旁观者可能正在对放生跃跃欲试,却因为看到了你的话而产生了退缩的想法。(可能你只是指出他放生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不过有些初学者会错误理解为对放生的指责。并且公开指责某人的错误行为一般来说很难让他俯首认罪。更可能的是导致他恼羞成怒。一个恼羞成怒的人并不容易改正自己的错误)
本来,由于他的加入可以让更多的生命获得解放,但是由于你的不慎重,这些本来可能获救的生命都失去了获救的机会。而且,吹灭了一只蜡烛,想再一次点燃他就变得很困难。你必需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才会让那位对放生失去信心的人重新相信这是一件好事。
一个刚被点着的蜡烛并不懂的如何保护自己,他很容易被邪见的风吹灭。假如你觉得自己是一个资历较深的前辈的话,那么你就不应该去吹灭他的蜡烛,虽然也许这并非你的本意(也许你只是认为自己是在吹掉灰尘),但这并不表示你可以不为此承担责任。
特别是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每个人说话都要非常小心,因为你的话可能被很多人看到,也许你一不小心就吹灭了一大片蜡烛。虽然你可以辩称自己并非故意,但因果不会因此就一笑了之。
我经常看到有人在电视上说吃肉的好处和吃素的坏处,并且举出诸多看上去似乎相当正确的理由。在这种时候,我总是为说这些话的人感到悲哀,因为我可以从他的话里看到他的糟糕来世。我同时也希望不要有太多的人认可他的说法,这样他的罪业就会少很多。不过他们很多是以权威的面目出现,这些权威并不知道自己是在表达一种无知。也不知道这将导致他和受他影响的那些人得到一个糟糕的来世。
佛陀曾经说过,有两件事的后果会很严重,那就是杀生和邪见。邪见包括很多,最简单的邪见就是认为你作了坏事可以不负责任,做了好事也没有奖赏之类的。这样的想法在目前有很大的市场,所以就经常有人走进银行要求大家都把手放在脑袋上,他们认为只要自己跑得足够远,就不会有任何惩罚降临。假如他没有这样错误的想法,他也就不会有这样的行为。
假如你热衷于宣传这样的想法,那么你就是一个职业的吹灭蜡烛者。我见过很多人,他们热衷于向我宣传他们认为正确的那套理论,比如他们不认为人死了之后还会有续集,也不认为自己会因为生前的行为而遭受惩罚,更不认为修佛是正常人应该做的事情,他们认为我们应该及时行乐。应该住最大的房子,开最好的车,去周游世界,把每一道菜都尝一遍,或者去和100个女人睡觉。他们认为这些事才是值得做的。并且试图教导其他人也这么做。
作为佛教徒,我们认为这样做的结果很糟糕。一个没有任何惧怕的人,如果不是佛的话,就是一个什么也不信的人,这样的人可以作出任何让你目瞪口呆的事情,从心安理得地制作有毒的粉丝到开着飞机撞大楼,他们无所不为,从佛教徒的角度来说,这些人都是邪见的牺牲品。当然你也许会说,那些开着飞机撞世贸大厦的人是有信仰的,很不幸,他们信仰的并非正确的东西。这导致他们经常伤害别人和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