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归档]明华居士参加东林寺百万佛号闭关活动感想

闭关,明华居士
注:本文在重新发布后,引起了部分佛友对我的关心,其实本文于2004年成文,当时明华居士处于人生的低谷,修行路上总会有业障,但现在境况已经有很大改变。明华居士重新发布此文的目的,一是为了纪录自己的修学历程,第二也也是将明华居士的修行路上的体会与各位佛友共享,明华居士认识并体会到佛法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第三东林寺百万佛号闭关活动很好,有条件的佛友应去参加。再三感谢佛友的关心。

明华居士2004年年9月5日至15日参加了东林寺第七期百万佛号闭关念佛活动,在佛友的一再要求下,现将在闭关活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明华居士谈的闭关感受简略整理发表出来。

1) 闭关过程及现象
前两天主要摸索快速念佛方法。基本上念的速度很快,第二天时即可达到每小时七千多遍,但感觉很累,特别是喉咙及舌根部位。第二天时,曾有四次,明华居士在念阿字时,能闻到非常浓的莲花香味。但念完阿弥陀佛后,想再及一口时,就没有了。每次均在无执的突然的状态出现下。
随后几天,明华居士出现非常多的身体不适,除了前面提到的喉咙、舌根外,还有舌尖、牙垠部位,然后出现胸椎骨疼、肛周炎症、腹椎疼,颈椎疼,到出关时,除颈椎疼外,其它基本康复。这段时间,明华居士改变了念佛方法,采用每天两三个小时用念珠记数念佛,然后采取心里默念打坐进行的方式。

2) 闭关念佛方法
明华居士在闭关活动中,结合自己以前修学,创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现推荐如下:
a)设一个小佛堂,简单的供佛像一张即可。
b)每天在念佛堂前,燃香一支。闭目,称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七遍、南无阿弥陀佛七遍、南无观世音菩萨七遍。
c)静心请佛菩菩萨加持。
d)念阿弥陀佛,建议打坐,闭目。要心平气和地念,自己念的自己能听清楚即可。在念时,观想宇宙虚空中有无数个我在一起念。念的时间长短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而定。
e)止念,拜佛三遍。
以上方法,佛友可以试试。

3) 闭关感受
闭关期间想要做到一心念佛真地很难,也许是由于无数劫以来,我们众生造下的无数业障在阻止自己一心念佛吧。明华居士在念佛期间,经常想到的是生命的无常以及家庭事业的烦恼,这可能是自己的心性在念佛状态下无遮的表现吧。明华居士在闭关期间的烦恼主要有:
A) 身体上的疾病。如明华居士前面所述,闭关开始两三天后,身上不是这儿不舒服就是那儿不舒服。但这些疾病和以前的患过的疾病有根源关系。明华居干于九八年左右患过肛周炎,那时主要是由于每天中午在外面吃盒饭引起的,以后每年发病一次,直至2001年,由于炎症化脓做了门诊手术。据医生说应该是断根了。并且从那至后一直没有患过,直至这次闭关,但基本上这次闭关两三天就好了。而椎骨疼,也由于明华居士曾摔过一次,曾患过腰椎间盘突出。但腰椎间盘突出在静坐几年后就痊愈了,而这次的椎骨疼可能与那次伤有关。
B) 生活事业上的烦恼。明华居士多年来工作事业都不顺,这次闭关前也失去了工作。很多人评论是非常聪明的人,且很多自己以前未做的工作,经过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上手。曾在IT及制鞋行业都做过。可由于性格直率,老实,从不与人勾心斗角,所以做到部门经理一层就很难向上去了,还由于利益关系,有时一些工作并不能做到长久。毕业三年后就做IT公司的部门经理了,可时至今日,我还不明白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该做什么?这也许是佛教中所说缘起不够吧。做什么事都有因缘,而这些因缘有时候体现的就是一些条件,也就是说条件不具备吧。
C) 家庭上的烦恼。明华居士近期家庭非常不顺。在明华居士闭关期间,妻子带着小孩外出租房住了。在闭关期间明华居士也有预感,在那几天也是特别想家中的小孩。就在一天忍不住破了闭关规矩(闭关期间不能说话),给儿子打了个电话,并得知儿子出去了,其实就是那天妻子带小孩出去租房了。常常考虑自己以后生活怎么办?以后小孩怎么办?怎样才能给小孩一个美好 的未来。其实家庭及小孩后来如大安法师在单独给明华居士开示时说的,这一切都是虚相。还有佛教所说的缘起缘灭,婚姻、家庭应该都是如此。大安法师说,其实世上众生都是自己无量劫以来的兄弟姐妹父母,我们为什么要誊恋现世的呢?是啊,法师也许说的就是对的。
D) 传播佛法的烦恼。明华居士自前年以来,开设学佛网站,自认为是勤勤恳恳地传播佛法。可是这几年来的传播佛法给自己带来了怎样的现实利益?学佛网游览修友的确很多,许多修友通过QQ或者邮件告诉明华居士,自己是学佛网的受益人,甚至许多人在游览学佛网后才开始信佛、信佛的。可明华居士在网站开展的共同传播佛的活动,支持的人真是太少了。前段时间,发表了讨论成立广东居士林,建立念佛堂的讨论,真正参与讨论的人正是太少了,到目前为止,支持站主想法的不到十人。这又说明了什么呢?也许是佛在两千年前所说,我们处于末法时代。

阿弥陀佛!

站主闭关后回来后十多天来,一直一个人呆在家里,不出家门,也请修友们一起来讨论这些问题。请发邮件至明华居士邮箱( xuhua@xuefo.net ),也可以上学佛论坛( )讨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