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居士:佛教徒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

明华居士,节假日

明天中秋三天假期来来临,过完中秋假期,又是七天的国庆长假。对于佛教徒来说,要在假日做一些对社会、对修行有意义的事情。以下是我个人一些建议:

1) 既然是传统的中国佳节,作为佛教徒来说,遵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必不可少。对于路近的亲朋好友,带上月饼,上门拜访必不可少;路远的,也要抽空打个电话。因为学佛了,我们就要懂得更加敬重他人,一年三节,看望长辈,探访亲友,是我们份内应做之事;

2) 对于学佛的亲友,在一起交流交流学佛体会,是一次比较好的机会,我们自己懂得上网了,但很多年纪大的长辈,没有上网条件或不会上网,我们要将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他们;

3) 对于没有学佛的亲友,由于各人学佛因缘不同,在时机和因缘不相适应的情况下,也没有必要宣说佛法,但是给他们送一些浅显的法宝,还是可以的,我个人建议可以送如《佛法与生活》书籍、《弟子规》书籍、《和谐拯救危机》光碟、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光碟等。这些资料浅显易懂,而且表面上好象与佛法并无直接联系。根据明华居士个人经验,一些并不信佛或学佛的人,拿到明华居士《佛法与生活》,基本上都会看下去,而且越看越欢喜。《佛法与生活》是能真正解决我们平凡百姓在生活、工作中问题的法宝,而且不会引起不学佛人的反感;

4) 假日期间,佛教徒也应好好利用几天的假期时间,进行修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实际时间安排,建议:

a) 有条件的可以去寺院小住两日,与师父同上早课和晚课,过过出家人的生活;

b) 如果不能到寺院求授八关斋戒,可以自己在家受持一天,网上受持地址:

c) 自己喜欢看的佛教视频讲座,平时由于上班,时间不充裕,现在可以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在家好好学习;

d) 如果时间充足,应发愿假期内,要抽出多少天时间或每天抽出多少时间,专念多少声佛号、咒语或诵多少遍经;

e) 以往用于吃吃喝喝玩乐的费用,可以省下来,邀请三两好友,去放生,或做其他功德善事。

5) 假日期间,出门游玩的人比较多,个人建议佛教徒不为观赏目的去游山玩水,浪费钱财,还会损耗福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