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莲居士:冤家,请你做我的佛

与外子结婚后,因为生活习惯、生活标准及思想信仰等等方面都有很大分歧,所以我们之间的相处,经过了很长一段的磨合时期。那个过程,对于一个于佛法佛理尚不十分明了的初学佛者来说,实在是一
与外子结婚后,因为生活习惯、生活标准及思想信仰等等方面都有很大分歧,所以我们之间的相处,经过了很长一段的磨合时期。那个过程,对于一个于佛法佛理尚不十分明了的初学佛者来说,实在是一段异常痛苦的经历。

  例如,在我当时看来,外子对我说话十分苛刻毒辣,有时,他一句话能噎得我半个月缓不过来气。

  一日,我俩因小事拌嘴。他说话很不中听,我便责怪他:“你这人说话怎么这样气人,让人难过?”他脱口说道:“我就是要让你难过!我就是要让你不好过!”

  当时,好象被一声霹雳击中,我呆呆地立在屋里,足足站了半个多小时,整个脑子里不断轰响着两个字音:冤家!冤家!冤家!......

  到此日,我算是对这冤家两个字有了彻悟!

  虽然我原本对婚姻的要求也不高,只求平安度日而已,但从此后,我连这份企求之心也淡薄了,从此将一门心思完全放到了修行方面。

  可能因为我对外子的冷淡,引起他对我学佛的严重不满,他常常在我上香、拜佛或打坐念佛时,故意大声叱骂:“象你这样,永远也成不了佛!我就是你的魔,过不了我这一关,你永远别想成佛!”

  我起先是气怒不已。而次数多了,我也慢慢冷静了。

  我渐渐反省自己,想到:“我为什么不能把我的魔化解为我的佛呢?他骂我,一定是我有过错!为什么不能把他的斥骂当作佛的指点呢?”

  再以后,只要外子有不满之语,我不管谁对谁错,首先自己认错:“是我错!是我错!”然后内心仔细反省,行动实际改善。

  渐渐外子对我的态度也改善许多,我俩之间说话也不再象过去那样针锋相对了,相处起来似乎也不再那么痛苦了。

  一次我与外子闲聊,说到佛法方面,他又说:“我就是你的魔,过不了我这一关,你永远别想成佛!”

  这次我不再气恼,我笑着对他说:“我若成魔,你就是我的魔;我若成佛,你就是我的佛!所以,为了不让你做魔,我一定要成佛!所以,请你做我的佛!”

  他瞠目结舌。

  从此,外子没有再说“是你的魔”之类的言语了;对于我学佛的种种,他也不再象原先那样反对了;遇到难解的人事问题,他也能够接受我从佛理方面的劝告了。

(马鞍山市 佛莲居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