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宽瑞:姜儒贞居士学佛及往生纪实

刘宽瑞,往生纪实
一生虔诚学佛 命终安然往生
——姜儒贞居士学佛及往生纪实
刘宽瑞
2008年农历六月初三,居住在安徽省阜阳市的姜儒贞居士,走完了她77年的人生历程,在众莲友的助念声中安详往生,火化后捡得翡翠绿色舍利花近百粒。
姜儒贞居士1932年出生在安徽省涡阳县一个佛门家庭,父母均是虔诚的佛教徒。姜儒贞兄妹三人,自幼就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和佛法的教育,两个哥哥先后出家,姜儒贞少年读了几年私塾后,也决心剃度出家,父母亲支持她,于是也出了家。解放后,由于历史的原因,姜儒贞被迫还俗,结婚后住阜阳市,生有一子三女。和其父母对她的影响教育一样,她从小就为子女们种下了佛法的种子,给他们讲佛法的内容和仪轨,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教他们如何做人,并表示子女谁愿意出家她都支持。她丈夫是转业军人,虽不学佛,但也不反对。1974年,家中惟一有工资收入的丈夫病逝,这对这个生活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那时,她大孩子18岁,最小的女儿才3岁,仅靠她卖茶水微薄的收入带着孩子们艰难度日,其家境的贫寒是不言而喻的。她教育子女,再穷也决不能拿别人一点东西,占别人一点便宜,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她的教育下,子女个个有礼貌、守规矩。现在,其子女均已成家,他们都依教奉行,孝顺母亲,敦伦尽分,为社会做贡献。人们羡慕姜居士,赞叹她能把子女都培养成佛子。
姜儒贞自幼皈依三宝,1991年受菩萨戒,一生茹素念佛。就是在“文革”时期,她也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信仰,没有中断念佛诵经。她从不杀生,并告诫子女,众生是平等的,决不能伤害生命。她家从来不买生灵在家宰杀,子女都成家离开后,姜儒贞家就断绝了荤腥。家亲眷属来看望,客人来访,她都用素食招待。她持戒精严,忍辱大度,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从不和任何人发生争执。其丈夫脾气火爆,常恶口斥责她,她从不还口争辩,总是默默忍受。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看到别人有困难,都尽心尽力地帮助。她为人正直、坦荡无私,在道场看到不如法的事,不论是谁,都善意指出,说了后又丝毫不放在心上,从不背后说别人长短、搬弄是非。
姜儒贞出家后就学会了做一切佛事,加上她有一副好嗓子,唱念得字正腔圆。安徽阜阳三圣寺所有的佛事全由她担当维那,城内其他寺院需要,也请她去当维那,大家都称赞姜居士敲打唱念是一流的。
姜儒贞居士护持道场在阜阳城是有名的,人们称她是“大护法”。改革开放后,党的宗教政策得以贯彻落实,城内原来的几座寺庙都破烂不堪,90年代后陆续重建。那时子女都已结婚成家,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寺院建设上,日夜在寺院操劳。观音庵建殿堂,她不仅做一切生活事务,而且还像自己家盖房子一样操心;资福寺塑佛像,斋堂人手不够,她又去做饭。1995年重建三圣寺,从始至终,她都在那里护法。当时寺内就两位比丘尼,老的七十多岁,少的二十多岁,她们都忙于建设,寺内一切事务全靠姜居士。她既负责管理现金,又要做饭、扫地、购买米面油盐等。一有空,她还到外面扫树叶、拾柴烧锅。一天夜晚,年轻比丘尼因事不在寺院,寺内就姜居士和老尼师住,一蒙面歹徒撬开简易的院门,敲姜居士的门,谎称是赵居士(负责建筑)让来送材料的。姜居士信以为真,开门后歹徒进屋就用胳膊勒住她的脖子叫道:“拿钱来,否则勒死你!”面对凶恶的歹徒,姜居士没有办法,只好说钱在抽屉里,歹徒打开抽屉拿钱离去。其实,抽屉放的仅是一小部分零钱,姜居士为防不测,早将大额资金埋在她屋角的一堆沙子里了。从那天以后,姜儒贞夜晚便不能入睡,一入睡就呈现蒙面歹徒那一幕。为怕子女挂念,不让她住寺院,这件事她一直未让子女知道,也不叫别人告诉他们。直到2000年,她因长期抑郁,患脑血栓后,才将内幕告诉子女。姜儒贞自幼就吃不下药丸,这次患病后,仍不吃药,一直精进念佛,病情亦得以控制和好转。
2007年夏,姜儒贞病情加重,行走不便,子女为其配置轮椅,此时她念佛更加精进,真的是佛号不离口、念珠不离手。她对子女说:“人生是无常的,生死是自然现象,我走时你们都不能哭泣,要为我念佛,送我到极乐世界。”往生前18天,她开始不吃不喝。此间,她感到不饿也不渴,面色一直红润,精神焕发。子女疼爱她,为她输营养液补充身体,奇怪的是一输营养液她就昏迷,不输又有精神,只好停用。临终前两天,她无力说话,但手上的念珠一直在拨动,人们知道她心里在默念佛号。子女、莲友提醒她别忘了念佛,她点头示意。往生当天上午11时许和下午2点多,本不能发音的她,突然两次大声念出“阿”字,在场人惊讶,认为她一定是见到阿弥陀佛了才发出声音。六月初三下午3点20分,在三十多位莲友的助念声中,姜儒贞居士安详往生,此时念珠还在她手上。人们感慨地说,姜居士一生精勤护法,所以感得在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圣诞日往生。
姜儒贞往生后,其子女眷属跪在佛像前,和众居士一起大声念阿弥陀佛,求佛接引,情景极为宏壮感人。人们深知,只有一个完全佛化的家庭,才能在亲人离别时不哭泣,至诚念佛,助其往生。得知姜居士往生,几个寺院的法师和居士们纷纷赶到,分班为其助念。有人劝其子女也分班和大家一起念,他们不肯,一直全部参加助念,其孝心感天动地。助念16小时后,探其头顶温热。24小时后为其沐浴更衣,只见她面色红润,身软如绵。入棺后,子女亲属和部分居士继续轮班助念,直到第四天(六月初六)出殡火化。出殡前的夜间,其三女儿进屋,闻到异香扑鼻,在场的人也都闻到。当天夜里有狂风暴雨,一直到次日晨,人们都担心这么大的雨怎么出殡,但出殡时雨却突然停了。在火葬场向姜居士遗体告别时,看到她脸呈金色,两腮泛红。火化时,有人两次看到空中有一个人站在莲华上,且一直闻到异香。火化后骨灰洁白,捡得翡翠绿色舍利花近百粒。火化前后还有很多瑞相,不再枚举。
姜儒贞居士的往生,增加了念佛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信心,影响了周围群众和不信佛的亲友们。他们看到种种瑞相,叹曰真是不可思议,因而对佛法产生了兴趣,不少人已开始学佛。愿姜儒贞居士莲品高升,乘愿再来,广度众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