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莲居士:色不迷人人自迷

1.色不迷人人自迷 当今世间,情欲泛滥,淫邪四溢。若说青少年幼稚无知,迷于情网,或有可恕之由;虽所谓“四十而不惑”,然现今中年乃至老年人群中,也有迷惑无耻、大受淫风***的熏染、作孽而
1.色不迷人人自迷

当今世间,情欲泛滥,淫邪四溢。若说青少年幼稚无知,迷于情网,或有可恕之由;虽所谓“四十而不惑”,然现今中年乃至老年人群中,也有迷惑无耻、大受淫风***的熏染、作孽而不自知者。

我的工作使我面对的大都是17岁以上的青少年,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届一届的学生进来又出去。看近年的学生公然在校内搂抱接吻、轻浮轻率、瞎恋乱爱,回想多年前的同桌男女生划线而坐、互不侵扰、青涩清纯;不由得要学那九斤老太道:“一代不如一代啊!”

对一些有缘的学生们,我会教导以因缘果报的道理,教他们自尊自爱,化除迷情,看破色相的虚幻,告诉他们说:“在我们的一生中,会有一些缘深的众生聚集,但我们应该努力去广结善缘,化恶缘为善缘,化尘缘为净缘。万万莫要为一时的快意,轻结恶缘。要知道事事皆有因果,你今淫人妻女,他日人必淫汝妻女;你今广结淫网,他日必遭淫报。将来恶缘缠扰、苦不堪言之时,也只得自作自受!”

值得安慰的是,有不少过去的现在的学生,在面对情惑、失恋、色诱等等迷惑时,因为与佛有缘,懂得了因缘果报的道理,而得以解脱情欲的苦恼,甚至免于犯罪。

然成年人中,迷惑于情爱色欲者亦甚多。

曾有一位女道友,甚痴迷于其高健英俊的丈夫。其夫外遇,要求离婚,该女简直感觉到天塌地陷。后来嗔恨心起,她发誓一辈子不离婚,拖也要拖死对方!有人给她介绍认识了一位修密宗的师父,那位师父教了她一个咒语。那咒语倒是很灵验,只要她一念,她丈夫无论在何处做何事,都会不由自主地迈步回家。可人是回家了,心却在千里之外,这固执的女人得到的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而已。家里天天吵骂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弄得邻里不安。拖了数年,佛友们纷纷劝导:“既然缘尽情了,何不放了对方,也解脱自己!”终于该女想通了,放手了。数月前,我在途中偶遇,见她面色红润,精神焕发,与离婚前那个面黄肌瘦、嗔恨执著的模样相比,简直是变了一个人。

还有一位女道友,前夫暴戾狠毒,将她一条腿打成了残疾,后离异了。她有一手好裁缝技艺,带着懂事的儿子,本来也过得安逸,却偏偏迷上了一位外表俊俏的男人。两人同居后,生活上她供吃供住供穿,男人什么都不管不顾,也不肯结婚,还要耍耍男人的脾气和威风,动不动以分手要挟她。她甚觉痛苦。然偶尔那男人兴起,给了她一个笑脸,她便又忘了之前的痛苦,像飞蛾一般自投罗网。如此反反复复,苦不堪言。后来佛友开导她说:“想想看,这个男人,除了一张好面孔外,在品行上,在精神上,到底有什么值得你尊敬、爱戴、迷恋的?”她冷静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想通了,原来不是那男人有多好,而是自己过于痴迷于自己织起的情网。所以下决心了结了这段孽缘,带着儿子,过着念经拜佛的清静日子,反而深感幸福快乐轻松了。

正是:色不迷人人自迷,万丈深渊亦自掘。

南无阿弥陀佛


2.( 续) 色不迷人人自迷

在我接触的各类人士中,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的配偶,最后哀怨道:“我当初真是瞎了眼,怎么会追求他(她)的!”

我就会问:“你仔细想想,第一次对他(她)产生爱慕的感觉时,他(她)给你留下的是怎样的印象?”

基本上答案都是诸如“年轻”、“美丽”、“漂亮”、“英俊”、“帅气”、“潇洒”等有关容貌外表的词语。

一次,一位朋友向我抱怨他的前妻及现任妻子,也说了类似上述那些话。

我问:“还是同一个人,为什么你现在没有了当初的感觉?或者她的容貌外表变化如此之大,让你感到她完全不同于当初的那个人了吗?”

他说:“虽然容貌依旧,但生活在一起之后,我发现她并不是我心目中女神般的形象,在一起越久,我就越感到她的庸俗。”

这是一位比较崇尚精神享受的知识分子,他的前后妻子也都是文职人员,学历都不低,言行举止都很文雅。所以他所说的“庸俗”当然并不完全指素质修养低下,是含有他自己的心理感受的。

我为他剖析心理:“在恋爱时你们之间是隔着一段距离看对方的,她美丽温柔,她冰肌玉骨,她乌发如丝,她杏眼桃腮,她小巧玲珑……可是结婚生活在一起后你发现,原来,女神在饮食之后也是有大小便的,热了会出臭汗,冷了会起鸡皮疙瘩,清晨醒来时也有眼屎鼻涕,口臭熏人,满眼血丝,头顶鸡窝般的乱发,皮粗肉糙,一副黄脸婆的模样。所以她从一位女神降阶为一个俗女了!”

“可是她在没有与你结婚之前就是这样的一个俗女啊!她也没有欺骗你,是你自己在心目中将她美化成女神的。”

他认真思索了很久,长出了一口气,说:“不错不错,色不迷人人自迷啊!我以为找错了对象,原来这世上的男女本就是俗男俗女,是我自己迷惑了!”

从那以后,似乎没有再听到他对妻子不满的抱怨了,据说他与妻子的关系处得融洽多了。

(马鞍山市 佛莲居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