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居士:关于重病及过世的人念佛及念经的问题

明华居士,亲友
 

明华居士最近经常接到为重病及过世的亲友念佛念经的问题,因此就他们关心的事情回复如下:

1) 患有重病,如癌症晚期等的病人,他们有自己的因果,他们有自己的寿命。累世未报仇的冤亲债主这个时候找上门来报仇,病人一般表现为重病,身体疼痛等。

2) 家人或亲友患有重病,这个时候没必要着急,我们按照佛教我们的办法,可以帮助病人解决痛苦。
a) 我们一般建议至少为病人发愿读诵《地藏经》三百部以上;
b) 或发愿为重病的亲友放生
c) 或发愿终生素食或做其他的善事。
将自己念、或放生、或做善事的功德回向给亲友的冤亲债主,无论他的病情发展如何,都要坚持。

3) 为患重病的亲友念佛念经或放生一定会对他们有利益,只是我们凡夫肉眼看不到而已。如亲友的有些冤亲债主得度了,离开了亲友,不再困扰亲友,这样亲友在肉体上的疼痛就会减轻,而且在亲友往生时,这些冤亲债主不会再来干扰。

4) 如果亲友在体质上允许,我们要开示他们念一心阿弥陀佛圣号,一心祁求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亲友临终之时,我们要念“阿弥陀佛”助念,提醒病人祁请阿弥陀佛接引亲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5) 如果亲友往生了,除非罪大恶极立堕地狱,或福报(包括念佛的佛福)很大可以立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外,一般他们会进入中阴身阶段。中阴身阶段,他们已具有神通力,我们做什么他们能看得见,我们想什么他们都会知道。

6) 在中阴身阶段,我们仍然可以帮助他们。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内,我们要继续为他们念经,如发愿要念的地藏经一定必须要念完,每天还要多抽点时间,开示他们念佛求生西方,同时帮助他们念佛。在中阴身阶段蒙佛得度,往生西方的实例是很多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