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登宝筏 除尘垢 速生西

山西小院,打七纪实
与山西小院相遇
2008,是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永难忘怀的一年,也是我个人人生旅途上最为关键的一年。2008年岁末,我幸运地从上海来到山西小院武汉道场,幸运地亲身体验了山西小院六部曲的威力,幸运地达成了到山西小院打七的愿望。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对人生充满了困惑。妈妈告诉我,我小时候最喜欢问的就是“为什么……”,而且问的内容稀奇古怪,让人难以回答。是啊,现在回想起来,我在小时候经常会思考“我是从哪里来的”;最疼爱我的奶奶去世了,当时年仅七岁的我在万分悲痛与不舍中常常深思“奶奶到哪里去了”,我执拗地认为奶奶肯定到某个地方去了,肯定有个方法能让我知道她在哪里。对于鬼神,不知为何,我从未说过“根本就没有鬼”,潜意识里,我老觉得鬼神是存在的,只是我们的眼睛看不见罢了(当然,以上种种只能藏之于内心,不足为外人道也)。这种种困惑促使我去探索追寻,也使我对道教、哲学、文学、艺术中所有有点“玄”的东西很感兴趣,十年前在新华书店购到一本《仙佛奇踪》,如获至宝,读后对书中超脱凡俗的主角们好生羡慕。后来,在出差途中购(现在才知应该叫“请”)得一只观音菩萨玉挂件,十分喜爱,一直挂在脖子上。
2005年初,因特殊机缘,我对佛法产生浓厚兴趣,开始接触净空法师的讲经资料,在对阿弥陀佛极乐净土无比向往的同时,又因自己作为现代人障深福薄而对能否顺利往生净土心存疑虑。在此前提下,我渐渐知道了《地藏经》,很快请回一本。初次读诵,花了一个半小时,当念到第四品光目女为母所发大愿时,不禁悲从中来,哽咽数次,难以成句,看到光目女为了母亲做到如此地步,而自己对母亲只是这么点好就自认为是“孝女”,二者真是天差地别!在惭愧与敬佩中,我对地藏王菩萨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其后我一直断断续续读诵《地藏经》,2006年底,我从网上看到了《山西小院》光碟,震憾之余,对在山西小院修学的居士们十分羡慕,暗想:自己哪天要是有福能在山西小院与大家共修就好了!2008年9月,我从妹妹处得知武汉有山西小院道场,而且她已去打过七了,不禁又惊又喜,但因工作忙,家人对自己学佛并不支持,所以只能将去打七的愿望埋在心里。但“众生有感,佛必有应”,2008年12月,种种机缘促成我登上了去武汉的列车,上车之前我已报上了打七的名。想到自己以前总觉得去小院打七只是一种奢望,现在却正向小院迈进,在列车启动的一刹那,“心想事成”一词浮现脑海,心中满溢的,是对大慈大悲的地藏王菩萨的无限感激!
初到小院
12月10日下午,来到坐落于东湖边的山西小院武汉道场。那天天气晴朗,我的心情也在阳光下雀跃。可当我迈上道场大门前的台阶,心跳没来由地加快了;当我看到明春师兄亲切的脸,就如看到久别的亲人,又激动,又心酸,当时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本来心情欢快,为何突然如此?真有点奇怪。现在才知道是冤亲债主对自己的情绪造成了影响。山西小院道场的磁场威力,确实不可思议!
难忘的七天共修生活
第一天。早上5点起床。当天共诵《地藏经》8部(跪诵3部),拜3个大忏。以前我很想学大拜,这可算我一年来的心愿了,但一直没机会,昨天晚上向明春师兄学会了磕大头,拜了平生第一个大忏,感觉真是说不出的好!所以今天坚持全大拜。以前也诵《地藏经》,但从未跪诵过一整部(试过跪诵,但只能跪半部)也从未一天之内诵这么多部。平时诵一部最快也要70分钟,这天居然最快达到50分钟默诵一部,晚上十分高兴,就对一位师兄报告了这一进步,这位已打过一个七的师兄却认为很正常,到了小院大家的诵经速度会逐渐加快。
当天晚上绕佛时,站在队伍后面,念佛声一起,心情顿时无比激动,热泪盈眶,最后回向时念到“愿生西方净土中”时,更是哽咽难言,激动、心酸,难以自抑,以前在家念佛从未出现这种情况。可当时怕各位师兄诧异,硬是没让眼泪掉下来。
第二天。诵经9部,拜3个大忏。晚饭前开交流会时,在各位师兄面前发露忏悔过去所作恶业。其实,我到武汉打七前,对小院道场十分向往,但一想到要在各位师兄面前忏悔,就心生畏缩,但我想:丑媳妇总得见公婆,到时候再说吧!所以还是心一横速速奔向武汉。这天忏悔前,明春师兄先谈了发露忏悔对修行的益处,我却在想着等别的师兄忏过了我最后一个忏,可等了一会儿,别的师兄没人发言,当时我只听见自己的声音在说:“我先忏吧!”此言一出,我才意识到自己刚才说了什么,刚才心里并没这么想,可嘴里却这么说了,如此心口不一,真令我莫名其妙。当时心中灵光一闪:这也许是自己的冤亲债主在着急呢!忏就忏吧!此念一定,顿时头脑清明,开始认真回忆,并对大家说出自己过去所作恶业,发愿永不再犯,并祈请南无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加持自己此愿得成。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的态度其实不是很诚恳,但却得到明春师兄的鼓励,说我那天“开了个好头”,真是十分惭愧!
谈到打七第二天的忏悔,我至今仍深深感激地藏王菩萨的大慈大悲。那天忏悔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毕竟这一生我从未在人前这么认真地剖析过自己。回到寝室,我发现例假来了,提前了两天,但身体却无任何不适(以前一向会难受的)。当晚我便梦见师兄们都从寝室跑出去了,我也想跟出去,却发现在床前地上有两大摊类似呕吐物的液体状脏东西,因为太脏,我不敢跨过,只好大声喊师兄们“快来看”。次日开交流会时,我向大家报告了此事,明春师兄认为这是我消业障的表现,大家也有同感。我当时又惊喜又惭愧:想不到我只是认真地检讨了自己的言行,仅仅一次,就有如此感应,小院六部曲的威力真不小,地藏菩萨真是时刻关心着我们的进步啊!我马上对着地藏王菩萨忏悔:昨天发露忏悔时态度不诚恳,师兄们纷纷用掌声给我鼓励。
第三天。因北风大作,天变冷了,所以早上起迟了。其实,凌晨3点多我曾听到一阵轻柔的手机铃声,响了一阵便停了,过了一会儿又响,反复数次,我当时已醒了,但看其他师兄都没动静,又觉此时起床实在太冷,便又顺着自己的惰性睡过去了。后来是刘师兄把我们叫醒的,她就是被三点多的铃声叫醒后马上起床的(她已先念了一部经,拜了一个忏了)。可等大家把手机拿出来一查,发现谁的手机也没我听到的铃声,我哼出这一旋律,刘师兄连说“对,就是这个调”,我十分钦佩刘师兄这么早就起来,刘师兄却说她当时也不想起来,想着“再睡一会儿”,可一迷糊过去,就头疼得难受,所以只得起床。一听此言,我与各位师兄面面相觑,我更是无比惭愧。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大感应,其实在小院你只要好好精进就行了,你一天比一天精进,心一天比一天清净,这就是感应啊!此时,我对自己的懒惰习气有了深刻认识。今生得闻佛法,能到小院打七,这是多么稀有难得的机遇啊,我还不珍惜,只顾睡懒觉,自己不努力,菩萨只能提醒你,但不能代替你,我这么随顺自己的习气一味怠惰,菩萨再慈悲也只能看着干着急啊!这样下去,我怎能对得起菩萨安排我来小院打七的一片苦心啊!写到此处,此时的我仍是热泪盈眶。估计同寝室的师兄当时也与我有同感,所以这天我们个个都抓紧一切共修之外的时间认真“补课”。到了晚上11点多,我终于完成了8部经,拜了3个大忏,同时也在地藏菩萨像前发愿:打七余下的几天决不再睡懒觉,祈请菩萨加持。余下的几天我也确实做到了每天四点多起床,诀窍是:一旦醒了,什么都不想,一跃而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