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只想忏悔

山西小院,打七纪实
过年了,家里照例要大扫除,清除一年积下的尘垢。修行了,每天都在忏除往昔的业障。七月里,我去小院打七的时候,虽然当众忏悔了,但当时时间不够,自己做的错事那么多,又碍着面子,并没有全部讲出来。现在就让我对照五戒十善,把自己今生所做的恶事,一一发露。
杀生:小的时候,捉过鱼,捕过虾,捞过泥鳅,踩死蚂蚁,打死飞蛾,多次用脚把蛾子的卵碾碎。头上生的虱子,用敌百虫毒死,捏死。还有苍蝇,蚊子,蜘蛛,蚂蝗,蚜虫,青虫等等不计其数的生灵,都因为我的无知,失去了生命。最难忘记的是,长大之后,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亲手杀死的那条鲤鱼,放进锅里的时候,它还在挣扎。结果我吃的时候,一直觉得不是滋味。还有用杀虫剂喷蟑螂,追着它踩。非置它于死地不可,有一次,把一只壁虎当成蟑螂,踩到半死。
从小到大,吃了无数鸡鸭鱼猪牛羊等各类家禽家畜,野禽野畜,也吃过海鲜类,将活生生的虾放进开水里烫熟,吃的时候去头,剥壳。只知道吃它们是天经地义的事,完全没想过它们也是生命,更可能是自己生生世世的亲人眷属。喜欢看烹调类的书,写美食的文章,这是意中造杀业。
还因为感情的事,起过自杀的念头,不知人身难得,是愚痴;不思父母教养的艰辛,是为不孝。至心忏悔。
偷盗:小时候,偷过书摊上的小人书,还叫同伴打掩护。长大后,偷摘过人家园里的菜。工作了,用单位的电话打私人电话,用公家电脑上网聊天,看视频,浏览网页。用公家的打印机印私人文稿。多开发票金额,拿过回扣。拿过公家的拖把,纸张,火钳等。至心忏悔。拖欠电话费不交。使用盗版软件。至心忏悔。
邪淫:这个一定是前世的果报。小时候,就遇到一个姐姐辈的同伴,叫我们玩性游戏。和小伙伴一起睡,就叫人家讲色情的故事。长大以后,受小说的影响,成为一个爱情至上主义者,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爱情,其余的一切,都可以放弃。关心的就是怎样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出色的女人,好去实现爱情的理想。因为这个妄执,别人介绍的对象都不接受,觉得不浪漫。因此得罪很多为我介绍的人,也伤害过喜欢我的人。一直不明白自己的条件不错,为什么总是没有遇到喜欢的人。直到听闻佛法之后,才知道,那是因为邪淫的缘故。我看过黄色的小说,漫画,网页,光碟。也犯过手淫,更有意淫。以为只要不危害到别人,做这些事是无妨的。家里有一幅观世音菩萨的画像,很多邪淫的事,都是在菩萨面前做的,这都是下地狱的罪过啊。现实中的果报,就是遇到不如意的对象。年龄比我小很多,背着双方父母,两人一起犯下邪淫,纠缠着,在一起也难,断掉也难。说到缘起,仍然是我的一念之恶造成的。还有,好朋友有外遇,明知不妥,也不知劝阻,还跟她们一起谈论状况,是随喜别人犯邪淫。至心忏悔。
妄语:从小就爱说谎。为了别的伙伴听我的话,编造许多子虚乌有的故事,哄骗别人,恐吓别人。改成绩单,欺骗父母。还对老师撒谎。考试舞弊,得到的文凭,可能只有小学毕业证是货真价实的。长大以后,说妄语更是平常事了。每天都说着方便的妄语而不自知。至心忏悔。
饮酒:以前喝过白酒,红酒。劝过人喝酒。欣赏写酒的诗词。至心忏悔。
两舌:讲过别人的是非,自赞毁他。至心忏悔。
恶口:对父母长辈恶口。也与人吵过架。至心忏悔。
绮语:从小就爱说不着边际的话,编些天花乱缀的故事。为了取悦别人,说过许多巧言,自认为有口才。爱写风花雪月,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章。至心忏悔。
贪:贪吃,贪睡,贪图安逸,贪恋情欲。对喜欢吃的东西不知节制。从小到大就爱睡懒觉。把感情当成生命里的阳光。贪恋这个色身,花许多金钱与精力保养它。至心忏悔。
嗔:个性强,脾气大。无数次跟父母顶撞。有一次,因为母亲在我面前夸奖她中意的男孩子,我把西瓜摔在脸盆里。看电视跟母亲争台吵架,摔火钳打到父亲。自己还跑到朋友家住了好久才回家。如此种种,数不胜数。分别心重,对于不喜欢的人,表面上客客气气,心里根本就不想理。对于伤害了自己的人,希望永远不要再见到。至心忏悔。
痴:不明佛法,不知因果,颠倒苦乐。羡慕世间的种种乐受。至心忏悔。
慢:表面上谦和有礼,其实内心很骄傲。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至心忏悔。
疑:生性多疑,敏感。怀疑过佛法,还怀疑过山西小院。至心忏悔。
不孝:爱做些异想天开地事,多次背着父母跑到外面旅行,让他们日夜操心。迟迟不成家,让他们背上很大压力,不能安享晚年。至心忏悔。
其它方面,有一种避世厌世的心理,对社会,对国家,对政府有不满的情绪。
懒散,曾经好长时间不搞卫生,灶台上的油垢粘死一只小壁虎。
孤僻:不喜欢被人打扰。自己明明在家,别人千呼万唤也不理睬。
虚荣心重,好胜。写打七日记,还想着能不能表现出自己的文才,想着能不能得到老师精彩的评语。
浪费食物,水,电,纸张。乱花钱。
由于智慧有限,写的有许多不尽不实的地方。以后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念头,提醒自己。

曾经自认为是一个好人,在生活中也被别人当成好人。学习了佛法,才知道自己的罪过比须弥山还要高,而佛菩萨却不曾放弃我,多次救我。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修行是修心,修正自己的行为。心正了,修行才不是空中楼阁。难得的人身今已得,难闻的佛法今已闻。又遇上山西小院如此殊胜的修行方法,只有踏踏实实地去实践六部曲。才是报答佛菩萨,报答山西小院,报答父母,报答众生的最好方法。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湖南 求忏悔 (女 37岁)
2009年1月23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