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理可顿悟 事须渐修

理可顿悟 事须渐修,理可顿悟 事须渐修
我参加了武汉分院12月21日这一期。自己觉得很不用功,很羞于谈体会。但因为应允过会写一篇心得,所以不想让这又成为一个妄语。在此祈请地藏菩萨加持,能够供养各位师兄一点有益的东西。
我来小院最大的收获是转心。最初我发心来小院求的是道。所以也算满了愿。在真心的忏悔中,我获得了很多。
一、从孝中断除贪、嗔、痴。《地藏经》中讲:光目女悟此事已,便于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前立宏誓愿。净空法师说,光目女悟到什么了呢?是悟到因为众生皆是我们无量劫以来的父母,所以无间地狱众此日悉得解脱。从世间法来讲,百善孝为先。我们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恭敬,我们又从何谈悲悯众生呢?所以我们学佛首先从恭敬自己的父母开始。先别说孝养,先从笑脸开始。我们能不能做到随时都给父母一个笑脸呢?特别是在受到委屈和责罚时。所以我理解了为什么老法师极力推荐《弟子规》,这就是我们实践佛法最基本最实在的行动指南呀!从佛法来讲,佛说众生皆是我们无量劫以来的父母,我们是真信吗?如果我们真信佛,自然也会时时想到恭敬三途六道众生。又怎么会将一己私利放在心上,又怎么会将这个“我”看得很重要呢?贪心、嗔心、痴心又从何而生呢?
二、从忏悔中升起感恩心。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第一次交流会前,我听到忏悔歌时,真可以说是悲从中起。那悔恨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觉得自己对不起佛、菩萨的教诲。真正体会到诸佛菩萨“百千万亿而为教化”的大慈悲。我的悔恨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眼泪也无法控制。我在那一刻真实的感受到了佛、菩萨的存在,而此以前,我确实是不能尽信的。因为我曾经希求过境界,但从来没有见过什么境界,我多少有些失望。就在泪水中我突然明白了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追求境界、追求感应,这何尝又不是贪与痴呢?当我还没有足够的智慧来承受境界,还不能有足够的正信来看待境界时,如果境界现前,我一定还会落入贪嗔痴的纠缠之中。所有的听闻都是为了指导我们的修行。佛法在于行动,没有境界,这正是菩萨对我的慈悲教化。
三、从念佛中开启真智慧。我们为什么念佛。不是用嘴,而是用心,是想念的念。以佛的教育为指导,以佛的行为为榜样,以佛的愿望为目标。一点一滴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身体力行,就是对佛最好的供养。就是为自己积累最大的功德。
四、从戒中修净行。戒不是用来为难我们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在家弟子而言。我们最容易做的就是随顺自己的坏习气,还以为自己是活学活用、善巧方便。其实无论堕地狱还是圆满成佛,都是受业力的牵引,就是习气,你习惯做什么,日积月累就会成什么,戒律就是修行的规章制度,它引导我们改掉坏习气,养成作佛的习气。这是我的体会。佛菩萨不仅在庙堂之上,也在生活之中。如果我们真的认为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佛,我们又怎敢不检点自己的行为呢?所以真信佛一定会行净行。
五、从真皈依中获大利益。真的皈依就是相信、依靠、执行。我们归依佛,首先要相信两个大因果。信轮回的因果就会诸恶莫做,信成佛的因果就会众善奉行。我们归依佛,要毫不客气的依靠佛,祈请佛菩萨的帮助,让我们升起正念、正信,学会放下,将过去心放下、将未来心也放下,乃至于现在心也放下。这个放下,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对本来无一物的体会。真心的请求,地藏菩萨真是很愿意帮助我们的呀!这真的是不可说不可说的利益呀!
六、理可顿悟,事须渐修。“理可顿悟,事须渐修”。看到小娟师兄在打七日记中的这句话,我深有体会。事须渐修,成佛不是想来的,我以前就是想得多做的少,即使今天也还是在随顺着自己的坏脾气,所以其实这也是写给我自己看的,希望以此与诸位师兄共勉。让我们真的能在地藏菩萨和阿弥陀佛的帮助下早日往生净土
再次祈请地藏菩萨加持,能够供养各位师兄一点有益的东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