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关于“死”的断想……

都说学佛人痴,一天到晚嘟嘟囔囔的(诵经念佛),好像精神不那么正常似的;世人自觉活的挺爽,天不怕地不怕,连吃喝嫖赌坑人怒骂皆无所畏惧。世人悠然一指大笑苍天能奈我何,你们学佛人是不是特
都说学佛人痴,一天到晚嘟嘟囔囔的(诵经念佛),好像精神不那么正常似的;世人自觉活的挺爽,天不怕地不怕,连吃喝嫖赌坑人怒骂皆无所畏惧。世人悠然一指大笑苍天能奈我何,你们学佛人是不是特怕死啊,才整天求那个无影无踪的佛来保佑,我等只相信自己的力量,什么佛菩萨神仙鬼怪,全是瞎掰!学佛人只嫣然一笑,内心十分笃定,因为他们清楚,在这个世界上,最不怕死的大概就是真正学佛的人了(所谓的不怕死不等于想死,珍惜难得的今生才是明智的,因为来世我们无法确保人身)……

我的博文中,常常会出现一个令常人最讨厌提到的字——死。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悲观主义者。来我博做客的朋友中,有信佛的,有不信的(但都是真诚善良的)。所以,我的文字有时颇为难。学佛人,对“观死”早已习以为常,从不避讳。佛陀曾一语道破生命的机缘——“生死只在一呼一吸之间!”“无常”将贯穿在每一个人人生的每一个时刻。你也许年轻力壮,你也许现在幸福满足富有地活着,但,这并不表示明天同样会如此,当你说到“此刻”的时候,那个“此刻”已成过去。我们直面“死”这个字,为的正是可以从从容容、坦然地面对那个时刻的来临。

净宗祖师印光大师的关房里,没有佛像,只挂着一个大字——“死”。它时刻警醒着我们,人生无常,珍惜今生难得的人身,去了悟生命的真谛。所以,真正的学佛人不会去辩解,因为他的内心十分清醒。世人可悲就在于无所畏惧——天王老子也别想吓唬我,我都没给父母磕过头,凭什么给你磕头?佛陀对于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众生的强烈的“我慢心”早就洞察:“南阎浮提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地藏经》)”,所以说“我慢高山,不留德水(德行之水)。”只可惜,世人不知道,佛就是自己的清净心,拜佛就是拜自己的清净心啊。因而“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正因为世人不解此理,所以目空一切。然,你可以看不起你眼见的所有,可是你能抗争过一切自然之力吗?你甚至连一个小小的地震都无法躲避,更何况你真的能抗争过你的命(前世此生之业力)吗?!

当然,你完全可以认为,学佛人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甚至是没事儿找事儿,跟自己过不去。这样想,其实很正常,我也曾经如此。

可是,很多事,不是你不想,就不会发生;很多事实,不是你不想,就不存在。我家订了一份《新京报》。常看《新京报》的北京人,应该有一个感觉,就是几乎没有一天没有“死人”的消息。大的来说,不说猪流感,不说美国纽约地铁相撞,不说煤窑塌方,不说食物中毒,不说飞机失踪……近看,北京西单大火,湖南郴州火车相撞,上海大楼倒塌,黑龙江大桥断毁,湖北暴雨袭击,珠三角大规模爆发猪流感疫情,也门飞机坠海……往小里看,通州区一画家因口角杀死邻居一家三口,某大楼工人装玻璃坠楼而亡,某河流游泳者溺死一人,一男人杀死恋人碎尸……

就说我的身边事——这几天,我的一个远亲的孩子腿摔断了,在北京接骨。我是顶着如火的骄阳头晕目眩地天天往医院跑,送点吃的和绿豆汤。北京今年遇上五十年一遇的持续高温天气,我上篇博文中提到的难得的大雨之后,就再也没见一丝雨滴。可怜的是孩子,那个病房里,基本都是断胳膊断腿的孩子,有的很小,四五岁的样子,半个身子裹着纱布和固定的钢钉,疼的哼哼呀呀的,让人心抽得很紧。每次回来,我也像“中了邪”,紧着呵斥女儿佑佑,滑“滑轮鞋”必须带上护膝,再热都不能拿掉。

堵在去医院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大敞着车窗未开空调。今天《新京报》登出,93号汽油继97号油之后再度涨价,很多司机为了省油上午都不开空调了。后背汗湿的厉害,为防中暑,我不停地灌水。此时,广播里播出上海“塌楼事件”的讨论。怎么也想不通,在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城市,居然会发生如此耸人听闻的事情。报道说,此楼已经卖出七成,而且,楼体基本已经快要完工。不敢想象,如果这楼再晚几个月倒塌,将发生多大的惨剧。有人笑说——“最不幸的是,楼买了可没住上;最幸运的是,人还没住呢,楼塌了。”没赶上,怎么笑都行,如果有一个亲人赶上了,谁能笑得出来呢?

无常无常!祖师大德告诉我们,唯有“无常”是恒常的!(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除外。)

南怀瑾大师讲经,常好开个玩笑。有一次,一个同修请他半年之后来讲课,他说,“明天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坐在这儿呢,谁敢说半年之后?”虽是笑谈,也是真言。真正的智者不回避任何问题。在他们的眼里,死即是生,生即是死,生死轮回,无休无止;想“不死”,只能“不生”,修行就是要“断生死”。(当然,从大乘佛法来说,这不是修行的终极目的。)

所以,我们面对“死”,并不是消极厌世,而是趁此清醒的时刻,思考生死来去的缘由与根本,在第八识(阿赖耶识)中用佛法种上菩提的种子,这个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根发芽,最终走上解脱的大道,当然,这条路很漫长,也许要走很多劫,但也许此生此世之前,我们已经走了很多的路也未可知,否则,我们今生就不会遇到佛法,对吗?

说到“死”,每个人此生都会遇到不止一次,除了自己,还有亲友。建议朋友们看一下《西藏生死之书》,这本书对人死亡之后的状况阐述的十分清楚。除了大善与大恶之人,我们一般人,从死亡到重新投生的阶段,叫做“中阴”阶段,中阴身每七天投生一次,最晚会到49天投生。这一段时间里,亡者会是什么状况?在世的亲友可以为他们做什么?书中说的都很清楚。另外,超度亡亲最好的办法是持诵《地藏经》和念诵佛号。至于理由和办法,可参考净空法师讲解《地藏经》的光盘,和慧律法师的《临终备览》光盘。

什么是“最高级别”的大孝?我以为,就是让自己的亲人能够最为平静而不遭罪地走完此生的路,并帮助他来生投生到“善道”去。法师们讲的很详细,而且,有很多亲眼见闻,甚至都说到亲眼见过鬼道众生,当然,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此前我们该做些什么,譬如,为亡亲诵经念佛比哭天抹泪重要的多——当然,眼泪是肯定会长流的,但,就默默地流吧,千万不能趴在亡亲的身上推来搡去要死要活的,法师们一再叮咛,那个时候,神识很可能还没有离开肉体,你碰他会产生痛感,引起嗔心,以至于堕入恶道……

此文题为“断想”。断想者,不成篇,不成文,零零碎碎,乃胡思乱想也,天热,请谅解我的糊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