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你不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窗外的天空,阴阴的,据说,一场春雨即将抵京。并未有什么期待,每一个日子,都如常地来去,周而复始,一颗心无法攀缘住任何东西,只是希望,依然能够紧紧守住一份平静的心性,也无风雨也无晴。
窗外的天空,阴阴的,据说,一场春雨即将抵京。并未有什么期待,每一个日子,都如常地来去,周而复始,一颗心无法攀缘住任何东西,只是希望,依然能够紧紧守住一份平静的心性,也无风雨也无晴。

离那个日子越来越近了,坐下来,计划写“母亲节”,但电脑屏幕上出现的却是灰色的“汶川”。五月,本来是粉红色的康乃馨,属于母亲,但现在,却又涂上了一抹重重的灰黑。远离了吗?那只是梦幻?但对于那些人,亦幻亦如真!一年的时间,很短,倏忽间已经飘远,但,有的人,这三百多个日夜度日如年。

——冯翔走了,这个如此年轻的壮年汉子,北川的宣传干部,还是挺不住了,用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网上到处都是他和他失去的儿子的照片。我看着那个孩子,心中刺痛。一个多么灵俊的小男孩儿!浓眉大眼,可爱的小圆脸,让人想抱过来亲一亲。冯翔的文字告诉我们,儿子是个懂事的孩子,是个好带的孩子,从小就不“闹床”。跟我们佑佑小时候一个样啊。失去了这样一个宝贝,轮到谁又能够无动于衷呢?!人的一生,名与利都容易放下,唯有亲情,最难割舍!血浓于水啊!

可是,别怪我,我要说,冯翔你太傻!

他在决定“走”之前的博文中,一再地说:“儿子,等着我,一定要在天堂的门口等着我!我们就要团聚了!”可是,不是我残忍地诘责:你真的见到了可爱的儿子了吗?!我们常常一厢情愿地认为,在“那个世界”,能与亲人相逢。是啊,如果是那样多好啊,可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自己欺骗自己。

因为每一个人累生累世的“业力”不同,我们死亡以后走的路会完全不同,《地藏经》明确地告诉我们——“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从生离死别的那一刻起,一段因缘已经了结。

一些曾经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人,有过“频死体验”,大体很相似——突然感觉很轻松,疼痛感消失,身体可以随处地飘,可以看见周遭的一切,以及自己的身体,但无法与人对话。飘走以后,内心很茫然,不知所往……这些描写,在《西藏生死之书》中描写的很详细,佛法告诉你,从你死亡到重新投胎的这个阶段叫做“中阴”阶段,有过频死体验的人,和大修行有定的人,都见证了这个事实……

可见,我们的死,真的是没有意义的,不能与亲人如愿相逢,因为,亲人早已不知何往,死后的我们也不知何去何从。就算缘分很深,来世相逢,也已经不是前世的因缘,不是彼时的心境。

昨晚散步的时候,想起了冯翔,想起了他的儿子,很难过,众生真的很苦,真的很可怜,因为没有接触到佛法,不知怎样走出那样的困境。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我情不自禁地就联想到佑佑。曾经无数次地想过,在这个世界上,我修行的“最大障碍”就是女儿佑佑,我往生极乐的最大牵绊就是女儿佑佑。何出此言?因为放不下!在临命终的时候,要放下万缘,一心念念阿弥陀佛,念念极乐世界,不能留恋这世间的一切!

那一刻,想来我已经老了(如果我够福报的话),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父母应该先我而去;丈夫失了我,还可以有“下家”共度余年……唯有这一个血浓于水的骨肉生命,到咽气的那一刻,还是不想松开她的手吧,还是放心不下吧(写到此,泪水长流不止)!因为我知道,母女的缘分,也许只此一生。在轮回的业力面前,我们无能为力,在强大的“自然之力”面前,人难道与蚂蚁有什么不同吗?!人定胜天?哈,那仅仅是自欺欺人的谎言!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随顺自然”,就是听命“业力”的调遣。

所以,我们不能如此消极地活着,挨日子,那样太痛苦了,太难熬了!如果想与亡亲相逢,还有一个好办法!佛法给你指明了一条金光大道。那就是修行得道!至少先要解决“六道轮回”的问题,往生“极乐世界”。《佛说阿弥陀经》告诉我们,在那里,“上品莲花为父母,不退菩萨为伴侣!”在那里,你可以成佛成道,可以自在地救度你累生累世的六亲眷属。这就是所谓的“一人成道,九族升天”的道理。所以,如果我们希望与亲人来世相逢,就好好修行念佛吧,一定会在极乐净土相见!

那么此生呢?就该痛苦地受着?失去亲人的滋味,恐怕就如有一个永远无法闭合的伤口,平淡甚至是失意的生活,让人们沉醉在美好的对往昔的回忆之中而无法自拔,这回忆就是一把尖刀,把伤口一次一次地划开,流血,最终无法自拔,以至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忘了吧,尽管很难,尽管那一切很美,但因缘已经结束,你要做的唯有认命;忘了吧,因为你必须遗忘,放下既得解脱,不放下,身上压着大山,无法喘气,不要说有快乐,连活下去都很难;忘了吧,因为你必须活着,因为你的生死不由你!结束了这个肉体生命,你还没有“受”完,该受的你必须去“受”;忘了吧,因为你还有很多活下去的价值——

有时想,我们人,就像一张三条腿的圆桌,一条腿是为亲人活着,一条腿是为自己活着,一条腿是为众生活着。中间如果有一个粗粗的柱子,就可以代替那三条腿,而把整张桌子支撑起来,这个柱子就是修行成佛。

为亲人活着——是在这个娑婆世界,是我们为人的责任。为人儿女,为人父母,为人夫妻,我们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尽好自己的职责。为了这,我们不能轻易放弃这个肉身;

为自己活着?当然,这不是自私。其实,一个对自己都不爱的人,常常也没有能力爱别人(除非是佛菩萨)。你知道我们有多幸运吗?人生难得今已得,有多难?佛说:“得人身如手上尘,失人身如大地土!”看看我们周遭,每日里被屠杀的动物有多少,仅仅畜生道就如此,地狱饿鬼道有无量劫啊。今生我们幸而为人,不论穷富,不论美丑,再苦再难,毕竟是人啊!如果不珍惜这一生的时间,好好爱自己,好好修自己,来生何去何往,谁知道啊,一旦堕入恶道,绝不是一生一世就能逃离的!俗语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我们要在因地做好自己。

为众生?是啊,你的生命是多少善缘给你的,你不仅仅属于你自己,你还应该报答这个社会,至少要感恩于这个社会。当你被难耐的痛苦击倒,当你感到活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当你找不到生活的任何乐趣,当你想义无反顾地遗弃这个娑婆世界,请记住——不,这个世界需要你,众生需要你!如果你不相信,就去临终关怀医院去做几天义工,你就会找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当你发现,原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的能带给别人力量,真的能抚慰别人,你就知道,你的这个的肉体的存在是多么有意义。你绝不该,把这么宝贵的人身,像垃圾一样自行丢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