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说说我的“佛品”缘

爸妈的加拿大签证居然被拒签了,心情真有点不爽,因为,打乱了我好久以来的诸多计划。看来,这个休假要重新安排一下了。不过,想想也没什么,人生本来就是无常的,哪有事事如愿的呢?!也许,
爸妈的加拿大签证居然被拒签了,心情真有点不爽,因为,打乱了我好久以来的诸多计划。看来,这个休假要重新安排一下了。不过,想想也没什么,人生本来就是无常的,哪有事事如愿的呢?!也许,缘份如此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打开信箱,朋友的来信映入眼帘,是索要我的新近请的阿弥陀佛佛像的照片,我正想给朋友显摆显摆呢。于是拿出相机狂拍,晚上光线不太好,凑合拍吧。可这一拍起来就收不住了——呵呵,好东西不少啊,都想与朋友分享,而且,突然想跟很多的朋友分享。可是光寄照片也没意思啊,也得简单说说它们的来历吧——于是,一个不期然的博文就开始下笔了——这回,说点轻松的了,最近几篇博文太沉重了,还引发了佛教与基督教的“辩论”(其实,这不是我想看到的),估计朋友们都累了。
言归正题。——大概八九年前?我和佑佑爸(当然,那时还没有佑佑)与几个朋友去云南丽江游玩,那晚,我们在丽江古城的小河边饮茶,他们几个男人打上了扑克牌,我被那如水的月色吸引,独自漫步。沐浴着清凉的月光和温柔的灯光,听着小石桥下哗哗的流水声 ,一个店铺一个店铺地观赏着——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啊,店铺内的灯光是昏黄的,闪烁的;装修是原始的,古朴的;年轻的手艺人神情专注地在灯下做着手工木雕(那里的手工木雕很有名),我一时忍不住买下了两个。
在往回走的路上,路过一个不起眼的小摊,卖一些仿制品和铜雕,我是根本没打算买这些东西的,可就那么扫了一眼,一个面目慈祥的观世音铜像闯入我的视线,好慈悲的样子!那时,我家里有一尊舅舅送我的观世音玉像,知道观世音菩萨是寻声救苦的大菩萨,危难之时,只要至诚念诵观世音圣号,必然得救。但是,我面对那尊玉像的时候总是看不清表情,而这尊铜像,就那样微笑地面对着我——可是,掂量掂量,太沉了,总不能把他背回北京吧。所以,抱着两个木雕,义无反顾地走了——不过就走了几步,又回来了,再看,他还那样笑眯眯地看着我,我只能把他抱走了——回到喝茶处,老公看到我抱了一堆的东西,怒目圆睁:“你疯了!要搬家啊!”我自知理亏,也只有吐吐舌头表示歉意了。
——这一尊也有意思。一天,佑佑爸下班回来,抱着一个纸盒子,放在餐桌上,“天津的一个朋友,送一个什么佛像给我,我还没打开呢,你说,送这干嘛,往哪儿放啊!”佛像?我迫不及待去拿,妈呀,怎么这么重啊,用剪刀剪开外边包裹的层层胶带纸,抱出了一尊铜像——这哪是什么佛菩萨像啊?哪有这样的佛菩萨?光着头,像个和尚,还拿着一根“拐杖”?可既然来到咱家,就算有缘,留下了——很多年以后,一个佛友来家里做客,非常惊讶:“呦,你还供地藏菩萨呢!这真是很好的缘分啊”“地藏——菩萨?”“是啊,就是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菩萨啊!你读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就明白了,这可是跟咱们娑婆世界有大因缘的菩萨啊!”“嗨,我还以为是哪个有名的高僧的像呢”……
听说,家里不宜多请佛像,一尊就足够了,我心里也明白,所以并不希望别人再送我佛像,可是我到底有什么缘分,他总是不请自来——比如这尊释迦摩尼铜像,是我去杭州灵隐寺游览的时候,朋友背着我给我请的,我一直以为是药师佛(因为佛手里拿着一个容器,我以为是药罐),我想,既然我身体不好,就留着吧,于是狂读《药师经》,直到去年,有佛友告诉我,那是释迦摩尼佛,我又想,既然是世尊,就留下吧;再比如,我去普陀山朝圣,又有朋友莫名奇妙地为我请了一尊小小的观世音铜像,现在与我在灵隐寺请的佛珠一起,在我的汽车里为我保驾护航。——朋友们千万别学我,用不着摆这么多佛像!——可是,这些东西一到了我手里,我就不舍了,倒不是他们的价值,其实没有一个值钱的,总觉得把佛像送走,也送走了菩萨似的,虽然我已经给亲朋好友送出去几个了。
——现在,最爱的是这一尊,就是页面上的那一尊金色佛像。年初的时候,我的93岁的姥姥走了,那是最疼爱我的人,我发誓要诵经念佛,为她送行——这也是我第一次坐下来念诵阿弥陀佛佛号,可是,我的心很散乱,胡思乱想,我就想该怎么办呢?想起“观像念佛”的方法,以此静心,何不一试?可是,家里没有阿弥陀佛的佛像啊!决定到雍和宫去请一尊!
——到了那里一看,沿街全是卖佛像的,眼都花了,有立像,有坐像,有铜像,有泥像……看了一圈,突然,被这种金黄色的佛像吸引了(他可不是鎏金的,没有那么高级,也不知道是什么工艺),卖的小姐搬出了两尊,“其实请佛像讲究缘分,你看着顺眼就行了。”我仔细地端详着佛像,都很庄严啊,不过,好像一尊眼睛太眯了,而另一尊鼻子太尖了,“麻烦你能不能再拿一尊?”“这是最后一尊了。”——当她拿出这尊阿弥陀佛佛像在我眼前一摆,完了,我即刻被慑服!那么柔和那么慈祥的庄严法相!——就为度我而来啊!后来我在观像念佛的过程中,这尊佛像出现了神奇的现象,我不宜在此描绘了,以免犯忌,也有宣扬迷信之嫌。不过,后来因为总总的俗事,我又懈怠了,没有继续观像念佛(想想实在是惭愧至极)。对了,那晚,佑佑爸看我又请了佛像,刚要发火,却又盯着看了看说“这尊佛像还真挺面善的。”——得,我又过了一关,要知道,他可是不信佛的啊。
佛像的缘分不再啰嗦了,其他的佛品也少不得提两句吧。在我的书房的墙上,挂着一个端端正正的“佛”字!记得那天晚上,佑佑爸拿回来一个卷轴,“是你喜欢的东西,很难得的!”展开一看,天!是已故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佛”字!我真是欣喜若狂。有人说,会不会是假的啊,其实,那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它就在我的头顶,时时刻刻地警醒着我!
还有这一次,五一节我们去了九华山,在那儿的朋友看我挺虔诚的,就想办法给我弄了一副很珍贵的东西——九华山历代方丈的金玉印图。我真的好开心啊,其实,这些东西并不值什么钱,可是如果没有缘分的话,根本是看不到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