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院打七纪实之:菩提道上,大爱无边—我的学佛历程

山西小院,打七
人生总是有许多的选择,选择了这个,就意味着放弃了另一个,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或轰轰烈烈,或默默无闻,有的幸福美满,有的贫困潦倒,精彩纷呈。有时会想,这大概就是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活,组成了这多姿的世界吧。

接触佛法,说来也是缘吧。从小家里面妈妈就供观世音菩萨,常常上香,但也并不是太虔诚的那种。而我们小孩子就跟着玩,慑于菩萨的威神力,总是对家里供的泥菩萨有种不可思议的敬畏,不懂,不信,也不敢惹,不敢碰。随着年岁的增长,对各种各样的文化,风俗,了解逐渐多了起来,对于宗教神鬼等等,由最初的不信,转而到后来的对所有神明都敬而远之,不信,不惹。

很久以前,不记得是在哪里听说过这样的话:由外教转入佛教门的人多,但一旦进入释氏门中,再进入外教的人基本上寥寥无几。在我16岁时,父亲信了基督教,在我对他异常宗教热情的困惑怀疑下,我自己悄悄地去读过一遍圣经,对于宗教可以说有了第一次的接触吧。读圣经时,我更是以一种欣赏文学之美的态度去读的,所以读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触,不过知到了许多里面故事,也为“上帝之子”——基督救世济人的行为态度而心生敬佩。在家里母亲和父亲的争吵一步步升级中,我越来越觉得人生的无奈,也越来越增加了对于真理的追求,心里常常会问:所有的理论,所有的宗教,万千的法门,究竟谁是真理,谁胜谁劣?心中的疑惑在一点点的升级,烦闷也随着家庭的变故,矛盾,争吵,越来越多。于是我去看钻研唯物主义,形而上学,权谋术道,儒家经论,易学风水等等。看的越多,心里的困惑越重。所有法,都是对的,所有法,又都不完全是对的。但哪个法在哪个时间空间是对的呢?哪个法又在哪种情况下是不对的呢?无从得解。也许就是所说的,对和错,只是相对而言吧。

后来父亲去世,心里非常地难过,悲痛大概过了两三年才慢慢缓过来。这两三年里,比较偏信于命理,看的也是那方面的书籍多。他们都说我父亲的逝去是两个教派在争夺的结果,最后父亲所信仰的教败了下来。我当然不信这些,说这些纯属无稽之谈。所有的正派宗教,天帝佛神鬼等都是劝人为善,慈悲为怀的,怎么会为了争夺一个信徒而伤害信徒呢?假如天帝因为你不信我教,就要把你收回?假如天帝斗不过菩萨,出于不让你落入他教的手里,天帝就会要了你的命?这是何来的说法。

我觉得我还是挺有佛缘的,2006年的10月份辞职后,到上海去上船,出于对古代文化了解的渴望和书籍便宜(5元)的念头,在一个小书店里买了一本《佛经》。《佛经》里录有《金刚经》、《六祖坛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地藏菩萨本愿经》。最初看的是金刚经,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感应,不过觉得里面的道理真有道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相即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相。”“若见诸想非相,即见如来”。自己当时觉得自己就是似懂非懂的状态。后来陆续接触了印度哲学大师奥修的书,他有一本《般若心经》,讲的是对《般若心经》的解释,我看得非常入迷。由此,我开始了慢慢去接触佛法。最爱看的还是白话文的,解释经义经文,介绍教义教理的书籍。从《佛学入门》、《佛教常识问答》,到《十善业道经的启示》、《西藏生死书》《指月录》《八识规矩颂》,再到后来接触南怀瑾居士的《南禅七日》《金刚经说什么》《如何修证佛法》《楞严大义今释》等等,自己一步一步不断地渐进佛门,但是正如人们所说的: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二年,佛在殿堂,学佛三年,佛在西天。越学越疑惑,越学心里越不知所解,不知何去真修实证。佛学是讲究教理行的,没有实证,读尽三藏十二部也枉然。于是我心里便非常地渴求得到某个法门去修,但又不知该去哪里找师傅,是去找寺庙的僧人呢,还是要去找像类似南怀瑾先生那样的名人居士。苦于没有时间、金钱,也没有缘份,也就一直没有真正地静下心去修某个法门,偶尔有时会按书上说的去念佛,有时也会去观照,有时又努力地去参禅,连自己也担心不知以后学佛的路会怎么样。

大约是2008年7月7号,我加了一个网友青衣,她是山西小院地藏经群里的网友。她和我聊起了地藏经,山西小院。说实话,我以前在《佛经》里的地藏经也没看完,只是看了大约半部,而且看的还是白话文解释,至于山西小院,也就更没有听过了。青衣把我介绍进地藏群里后,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家里读了几部地藏经,有空就偶尔在地藏群里听他们聊聊修学的体会。大约是7月12号,读了地藏经4部,自己就发心要吃素,7月14号,发心戒酒。心里想学佛这么久了,这次才是真正的开始执持五戒十善,才是真正的开始学习佛法。在发心执持五戒十善后几天,一个也是接触佛法有些时间的老朋友和我在网上聊起,我说我执持五戒了,他有些不相信,我说我也不太相信,持五戒看似容易做起难,我原来以为我要到四五十岁时才能发心执持,但现在读地藏经一周就能开始持戒,真是不可思议。我给他小院的网站,他看后不以为然,说没必要这样学,心里有佛就可以。这想法和我持戒以前的想法一样,自认为是在学佛,但是杀盗淫妄酒,样样都犯。我庆幸自己能这么幸运,28岁就能持五戒的同时,也想对那些学佛但是还没持戒的朋友说,既是学佛,就要学佛的言行,最基本就是执持五戒,正如山西小院老师说的,佛在灭度前教导我们,要以戒为师。由信到行,是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你自己。

本来我7月20日要去一条船上上班了,但去之前四五天一直睡不好,心里忽大忽小,犹豫不决,不知该去还是不该去。在7月18日早上和妻子商量后才正式决定不去了,那天上午说不去后就在网上小院UC里听经,大概是听到最后两品了,听完回向后,我心里突然有了一种想法,我要去打七!连我自己都诧异于这想法,以前根本没想过的事情,怎么会突然蹦出来呢?于是小心翼翼地和妻子说要去山西,妻子想也没想就同意了,我真是异常的开心,因为她不信佛法,我在家念经时她非常的反感,我就是担心她反对。

说了这么久,要说是地藏菩萨加持,可能也为时过早。但是从我入地藏群,读地藏经,一周就发心持戒,两周就要去打七,进步如此之快,令自己都不敢相信!就是家里信奉了三四十年的母亲,也未能持戒,也未听过打七这个事,我之前也不知打七是怎么回事。

匆匆定了机票,20号下午到达大同。坐着出租车去小院时,妻子说看到山西的风景有种回家的感觉,我不禁心生欢喜,真不错,这么说来她也真的愿意跟我来打七了。在美滋滋的心情满足了不到一个小时,到了小院,意外就发生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