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如壮士敢于断腕

在我的人生历程中,佛法使我脱胎换骨,从邪淫、内向、怯弱、敏感、百病缠身转为忠诚、外向、坚强、豁达和强壮,我在佛法的修习过程中,忏悔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切去心灵的

在我的人生历程中,佛法使我脱胎换骨,从邪淫、内向、怯弱、敏感、百病缠身转为忠诚、外向、坚强、豁达和强壮,我在佛法的修习过程中,忏悔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切去心灵的毒瘤,而代之以健康的心态和躯体。略述如下,以飨大家,冀共沐佛恩。

一、我为什么特别重视忏悔

98年,我处在神经衰弱、严重失眠、意淫缠绵、糖尿等病态中,嗔恨心邪淫心很盛,几乎一刻不断,整日烦燥不安,对人生的唯一感觉是活得痛苦,真的觉得好象活在地狱一样,几乎失去正常的工作学习能力,人生疲惫无力,失去方向。有幸接触佛法后,我尽管在心里切实地认为,要救自己的只有佛法,但在佛法的修习中,还是碰到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我先是学习打座,虽也能坐出一点成绩,能坐到骨头变软,但一下座后,心里的纷烦意乱却未感到减少,而且出现梦遗不能解决,于是我放弃了。然后考虑念经和念佛,作这两项修行时,对我的心理治疗还是起了作用的,但有一点不尽人意的地方是,念经和念佛时心情开朗祥和,十分舒畅,我甚至节假日一整天都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念,享受这份安宁,但一停下来不念了,或要工作和与人交往的时候,心中的邪念和嗔恨仍然依旧,经文也记不住,失眠、头痛症状等改善也不大。为此,我好好地检讨了自己。

我认真地总结后认为,首先确认,自己整日的厌烦、激愤、胆怯怕事的状态,肯定不是做人的正常状态,人生肯定是不能这样过的,务必要改;而且,我这样的心理和性格,与人交往时给了别人很大的伤害(这个能感觉出来),是我所不愿意的,我的失眠头痛等症状的产生,和这种不正常的心态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其二,要通过学佛改变心态,是要用佛的慈悲心、柔和质直心去取代这种狂燥心理,进而健康体魄,但那种不正常的心理太根深谛固了,很难直接地换成慈悲心,就譬如,一个大染缸,里面污秽不堪,想直接注入清水使其洁净,怎么可能呢,除非是先把里面那些污物掏干净,注入的清水才可以保持清洁,大缸才保持洁净。而清洁心灵的染缸,也是同样道理,那么该如何直接地掏出邪淫、嗔恨等诸多污物,而代之以清净心呢,则应借助于心灵的洁净剂——忏悔。

于是,我的忏悔修习就此开始了,短期内就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尤其在改变心态方面,更显立竿见影。经过如下二~六节所述。

二、忏什么——即什么样的心念和行为需忏悔

忏悔,是对内心进行洁净,而怎样才算洁净呢,以世间纷繁的善恶标准,什么样的心念和行为才需忏悔呢。

我是这样分析的,一个平常的人,形成了自己惯常的心理行为即个性后,会以实现世间名利得失为核心形成一套体现自我存在的观念,并死死地抓住不放,这些观念甚至会成为“我”之所以存在的精神支柱,好象没有了这些观念,没有了这些狭隘的善恶标准之后,“我”便不存在了,所以一旦有谁去否定这些观念时,掌握这些观念的人总会有一种极大的恐惧感,以种种世智聪辩去抵抗。而这些观念常常只是从某一利益角度来考虑问题,从而使一些恶行也能为貌似善良的借口所虚饰,譬如,一家公司做生意、找客户时,运用了提供三陪、送红包等手段,当披上“为集体利益”的外衣后,三陪和红包好象便没有什么错了,倒好象是一件好事一般。这种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言行方式,使得人们常以是否符合自己或某一小团体利益为标准做人做事,想异性时,做邪行时,发怒时,讲假话时,总能为自己的错误找到许多的理由,证明其实自己是对的是好的,也就是“执着”。这时,世间的种种丑恶行径和酸甜酸苦的感受便堂而皇之地发生,好象理所当然。

由上可知,我们不能采用狭隘的世间凡俗的见解和标准确定什么言行应该忏悔,而应以一种博大深广的符合一切众生利益的标准来衡量,我经过苦苦思索后,认为最殊胜的标准,应为——佛的戒律,要以戒为师,以五戒,作为做人的标准,不合此标准者,便需忏悔,由此便解决了“忏什么”的问题。

忏悔的第一关键:以戒为师,凡自己出现贪、嗔、痴、慢、疑等不合戒律的心理行为时,一概认为自己是错的,不许找任何借口,一律要忏悔。譬如,别人得罪自己时,哪怕自己是对的,只要当时发了火,动了嗔心,就要忏悔,要抛开以世间观念衡量谁对谁错的思维方式。在与人交往时,待人接物时,工作学习时,出现贪心,或要发火,看不起人等情况时,都是自己的错,都不能找“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我对他发火是为他好”、“我找一下女人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利于工作”等等借口,这些想法都务必抛弃,凡不合五戒者,都要忏悔,都要承认是自己的错。

说实话,这么一个否定自己的过程,是一个让心流血的过程,一个痛苦不堪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格重塑的过程,一个人生蜕变、尽快得益的过程。为什么?

三、忏悔的核心——至诚恳切

一个盲人,要他扔掉探路的棍棒,难不难?难!一个跛子,要他抛开支撑走路的拐杖,难不难?也难!而对于一个不了解人生实相的凡夫俗子,无异于心灵的盲人和跛子,要他舍弃心灵的探路棒和拐杖,依靠自己来把握方向和道路,则堪称难上加难!其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不是常人所敢为的,即所谓“学佛乃大丈夫事,非帝王将相所能为也”。而以戒为师,忏悔以往,以佛法标准重铸人格的过程,其实就是让人抛开心理拐棍,以佛法为药石,使人得以彻见光明,找到真正人生道路,并键全心理肢体,踏踏实实走上人生康庄大道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基石便是忏悔,否定依靠以世间观念为拐棍而生存的自我,承认心灵肢体的缺陷和病痛,以忏悔为手术刀,实实在在,刀刀见血地切除盘踞心灵的病毒和恶疮,修补心灵躯干的残疾,再敷以佛法清凉生肌妙药,补以六度四摄菩萨行之营养,这样,一个全新的生命才得以焕发,一个有着宽广慈悲心、爱心、正直善良、无畏、充实的伟丈夫,便崭新地成长。而要打好忏悔的基础,要完成忏悔这个心灵手术,其要点便在于是否能切中心灵的腐败要害——即是否能至心恳切,我认为,至诚恳切是忏悔的核心和前提,来不得半点虚饰,离开这点谈其他,一无是处。

人之所以累累犯同样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敢正视自己的错误,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为错误找借口,回避错误,回避真正的自已。我在开始忏悔后一段时间内,好象已认不出自己了似的,甚至感到心里空荡荡的,一种彻底的失落骤然涌上心头,原来以前的人生全是枉过,以前有着无数理由去做的种种事情,如:为搞好各种关系去按摩找小姐、收红包,以幽默为名口出绮语、挑逗调戏,恶声恶气骂人发火暴怒、报复,工作偷工减料等等,种种曾得到自己肯定并支持自己做人信念的世间善恶得失观,被一一否定,原来支撑自己生命信念的价值体系被一一瓦解,真真切切地认识到以前的自己其实是身在歧路,脚踏虚空,浑浑噩噩,这个过程我至今回想起来,仍不禁扼腕叹息,唏嘘不已,真的不容易啊!那种解剖自己的感觉,如对心灵进行不施麻药的手术,剜心般的疼痛,痛得你全身瘫软。一次真正至心彻底的苦忏,能让人泪流满面,涕泗交加,甚至蜷曲于地,大口地喘气,脑子一片空白,如同一个盲人被夺走了探路棒,猛然间出现一份无助的恐慌和惊悚,又仿似抽去了脊梁一般,直不起腰,无力地问自己一句:如我般邪恶的心行,还算是个人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