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放下”的一点感悟

文/大梦归 净空法师讲过:和章嘉大师第一次见面,大师就告诉他六个字——看得破,放得下。让他好好实践半年。净空法师老老实实地照这个要求去做,终于成为今天全球闻名的弘扬佛教、传播佛教的
文/大梦归

净空法师讲过:和章嘉大师第一次见面,大师就告诉他六个字——看得破,放得下。让他好好实践半年。净空法师老老实实地照这个要求去做,终于成为今天全球闻名的弘扬佛教、传播佛教的大法师。

我个人从吃素开始,明白了吃素是一种持戒,是一种无畏布施,而且能够治病、健康长寿,将来往生时减少障碍。于是义无返顾、干净彻底地断绝了一切荤腥食物——肉蛋奶、葱蒜韭、各种蛋糕、点心、冰淇淋、一切加工食品。放下了大鱼大肉,放下了山珍海味,放下了宴会酒席,每天在家里生吃苦涩的青菜、水果、五谷和豆类。

将近一年时间,在我放下的同时,我得到身体健康的恢复,我的慢性病已经在不断好转中,身体变得轻灵、干净、敏锐、富有生机和活力了。这种身体状况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从前的我是多么的愚蠢和贪婪,每天贪图口腹之欲,却不知那是在饮苦食毒,那样的饮食享受是在不断地摧毁健康,疾病缠身、一步步迈向地狱。

“名色财食睡,地狱五条根”,真是一点都不假啊。所以放下一点,解脱一点,放下越多,解脱越多,彻底放下,究竟成佛。有失必有得,如果放不下,也将得不到。学佛之人,要做到放下,第一要明白道理,第二还要勇于变革。因为要改变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没有决心和毅力很难做到。

修行之路还有诸多的困难和业障需要克服,所以要有耐心、决心和毅力一直走下去,决不能动摇、决不能走回头路,决不能半途而废,往生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