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它 接受它 处理它 放下它

面對它,放下它
台湾圣严长老辞世,无论海峡两岸,僧俗两界,都有人关注和思念。这位取得过博士学位的「学问高僧」,真的是哲人其萎,其言犹存啊。

 我听萧万长先生说过,他碰到了难事,日思夜想,坐卧不宁,就去请教圣严,获「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12字箴言,于是念着、想着,照着去办,心放下了,事也不难了,还竟然成功了。

 我便为这12字请教圣严长老。他说,「任何问题,特别是严重、困扰的问题,逃避没用,总要面对它。对感情的问题,宜用理智处理;对家族的问题,宜用伦理处理;即使发生不得了的大事,也要用时间来化解。如果是无法避免的倒霉事,能处理当然好;不能处理,去面对它、接受它,也就等于是处理。任何事情发生以后,你处理了,就把它给放下。」

 果然言简意赅。我请圣严长老将这12字箴言写成条幅送我。

 两年前,我应邀参加台湾法鼓山一个万人大会,特意回赠一条幅,上面有请大陆书法家抄写的这12字,注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求得台湾圣严长老手书佳句,诵之思之,常有所获,每每示人,众皆欢喜,今嘱予书之,回赠法鼓山,共赏共勉,共臻佳境。」我在大会上说:「这12字非常朴素,但蕴涵着佛法『拿得起、放得下』,总是乐观豁达、总是向上奋进的哲理。这12字是写给萧先生的,也是告诉我们大家的。你看我们这些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有那么多的坎坷和磨难,但我们总是能够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挡住我们走向共同繁荣、实现民族复兴的步伐!」大家听了都热烈鼓掌。

 12字中,「放下它」其实最难。如同炒股,赔本时要他放下,难;赚钱时要他放下,更难。华尔街各大银行比着谁最有本事赚钱,结果泡沫越吹越大,金融衍生品越捣越欢,谁也放不下,终于捣出个金融危机,齐刷刷一起倒下。

 人,面对利益放不下,面对生死就更放不下。

 圣严长老却如是说,「其实人死了以后,就在这个世界消失了。过去厚葬的做法并不文明,也不经济,非常浪费」。「我的遗体用薄薄的木板封钉就可以了,火化以后,既不设牌位、不立碑、不建坟,也不需要盖一个骨灰塔来占位置」,而是「把骨灰植葬在公园里,骨灰也就变成肥料了」。这种「放下它」境界,与赵朴初先生遗嘱「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是何等的神似!

 记得那次圣严长老仔细看了我回赠的箴言条幅,意味深长地说,其实,「它」也可写作「他」。

 一字之改,又有哲理。天人合一,民胞物与,「它」便是「他」。这令我想起张载的「为天地立心」。因为天地生万物,并无偏私和袒护,如同父母,体现出对人类、对万物的普遍、慈爱、平等之心。立天地之心,就要做到推己及人,能感同身受;物我同一,与环境友好。正如圣严长老说,「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万物,原是没有区隔的整体;消灭了敌我意识,一切众生,无非彼此扶持的伴侣」。这种「放下」,是更高的境界,向着「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迈步。

 圣严长老为促进两岸佛教交流总是不遗余力,曾先后六次亲自率团参访大陆佛教圣迹,「五百菩萨走江湖」的盛举一时传为美谈。记得2002年冬,长老率团护送山东四门塔失散多年之「佛首」回乡,为保存中华历史文化尽一分心力。当时连续十几天的雨雾天气突然变得云开雾散,阳光灿烂,长老的功德盛举,似乎也感动上天苍穹。此次大陆之旅被称为「流转—聚首」。也正是海峡两岸这一段可歌可泣的文化因缘,让我们在北京相聚。时虽严冬,我却深深地感受到了长老像春天般勃发的拳拳爱国之心。聚也依依,散也依依。

 远去了,风雪中行者的脚步,那随风飘起的袈裟,波浪一样在我眼前闪过,太匆遽,还未曾道别,就将背影永远留给了我们。2月15日,圣严长老的骨灰按他的遗嘱在法鼓山「放下」—植葬。我专程赶去捧一捧泥土。「流转—聚首」的佛首一直在我眼前闪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的箴言一直在我耳畔回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