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要感谢接受过你施舍的人!”

央视著名记者白岩松曾经采访过圣严法师。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句圣严法师说的“要感谢接受过你施舍的人
央视著名记者白岩松曾经采访过圣严法师。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句圣严法师说的“要感谢接受过你施舍的人!”
禅宗”讲的是“悟”《坛经》:“五祖有一天召集所有的弟子,说:‘我告诉你们,世人都把生死看得很重,而你们这些人终日只是持戒修善求福报,不去寻求脱离生死轮回苦海的办法。如果你们自己执迷不悟,不见自性,积德行善又怎么能拯救你们脱离苦海?你们都回去,凭借自己的智慧,用自己本心的般若之性,各作一首偈来给我看。如能悟得大意,我就将衣钵教法传给他,让他成为第六代祖师。你们马上回去,不得拖延停滞懈怠。想是没用的,如是见性之人,一言之下即须得见。像这样的人,即使是挥刀上阵的紧要关头,也能闻言见性。’”
“要感谢接受过你施舍的人”可以说是一句‘禅语’。学佛的根本是“闻佛见性”否则就像五祖在上面说的“如果你们自己执迷不悟,不见自性,积德行善又怎么能拯救你们脱离苦海?”佛法中有财施、法施、无畏施。成佛法门《金刚经》中佛祖释迦牟尼对须菩提说:“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既非菩萨。”“复次,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何以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一般人施舍为求福报,施舍是有条件的而圣严法师是反其道而行之,正应认了佛祖的知见——“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何以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圣严法师就是一个悟道——‘当知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之人。——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如今世道与佛住世时代“今非昔比”但成就佛道需“见自性”的“无为之法”是不可说……如强曰:是永恒不变的!
“寂灭为乐”——一代佛教宗师圣严法师我为你欢欣鼓舞!“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