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佛号就是觉

净空法师法语,佛号
1 众生因为迷惑,随顺烦恼,随顺习气,造作种种不善,所以得的果报不善,常常生活在苦难之中。

2 这个苦难不分贫富贵贱,有很多人地位很高,财富很多,但是生活非常痛苦。地位高了之后,变成朋友都没有了,朋友不敢跟他接近,找个朋友聊聊天都找不到。

3 得的财富太多了,时时刻刻提防别人陷害他,所以出门都要请很多保镖,行动不自由。真正知心的朋友没有了,所遇见的人他都提防,“他来见我,他是什么目的?他有什么企图?”所以真正变成孤零零的一个人。所以富贵人有富贵人的苦难,贫贱有贫贱的苦难。

4 说到苦难,大家都一样,唯有菩萨能帮助他。菩萨于世间一无所求,与人无争,于世无求,菩萨能够以爱语安慰他。爱语是爱护他的言语,不一定是好听的,对他有真实的利益,打他骂他都是爱护他,这个道理我们要懂,这是真正的有爱心。

5 在今天的社会,大概只有父母对子女还有爱心,还有爱语,老师对学生都未必有了,朋友之间就更难,所以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悲惨的世界,伦理道德全部沦丧了,这是一个大乱的时代。

6 在这个时代,我们总算是有幸,过去世还修的有一点善根福德,在这一生当中还能闻佛法,还懂得要发心去修行,这个非常稀有而难得,所以我们一定要保住自己这一念善心,要保护自己这一念善心。

7 一定要认清楚,如果你还随顺烦恼习气,退堕是决定不能够避免。佛在《金刚经》上告诉我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修净土的人,也要常常记住,唯有这样,你才能降伏烦恼。

8 如果你还随顺烦恼,还随顺习气,没有随顺佛号,你这是迷惑颠倒,你没有觉悟。古人讲“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什么叫觉?佛号就是觉,立刻将佛号提起来,这就是觉。净宗法门殊胜,就殊胜在此地。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