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有病有痛是佛住世

净宗法师在佛林净寺为女众开示时说:“利根的人或许不需要病,钝根的人到一定时候没有病就不能再上一个台阶。我是钝根,故需要生
净宗法师在佛林净寺为女众开示时说:“利根的人或许不需要病,钝根的人到一定时候没有病就不能再上一个台阶。我是钝根,故需要生病。”净宗法师一语中的,画龙点睛地倒出了我近段时间的体验和心声。

我与我丈夫是逆缘,我所围绕他的一切做法,包括念佛回向,都是为了回到过去那份恩爱中。自然与发愿往生极乐是背道而驰的,故而总不能如愿。

以前,我总是赌气地去外面玩,疯狂的购衣以期忘记这种痛苦。但是不能。很长时间在此徘徊。后来我意识到,生命这么可贵,人生只有这一次,我不能为了感情而断送我的人生,何况还闻听了佛法。以前的做法是多么愚蠢无知。我常问自己为谁而活,渐渐的放下了这段迷惑人心的痴狂,终于理智起来。

回头想想,自己也有很多错,爱人是什么,也是和我一样的众生啊,与同事、与朋友的关系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一样要尊重,一样要体谅,有时候和女伴交流时,诉说老公的不是,本身就是在伤害他,何况是背着他说。

净宗法师的话说的对极了:“有病佛法会更入心,法如斧凿,病如大锤,凿加锤力,能更深入。我认为病是佛的慈悲、佛的化身。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每当我看到他竭斯底里对我吼叫咆哮时,其实就是阿弥陀佛要让我看清世人的真面目,爱情的实质是无明的根本,尘劳的源头!

于是,我下定决心彻底斩断恩怨不尽的男女情感,这次回向的目的与昔日不同了,不再企求恩爱生活,而是让他信佛念佛,认识痛苦无疑身心健康,近善知识临终往生极乐净土

由此我感悟到世间不仅感情这样,人生遇到的任何挫折与困难都蕴含着相同的道理。我是钝根之人,阿弥陀佛借病借痛示显佛法义理,让世事来教悔我。更让我从中深深体悟到——佛的慈悲不是人间狭隘的情感。

“有病的人,心较柔软。有病的人,心较不会那么高慢。有病的人,较会反思自己的过失。”人的病,并不是生理上的病,而是由自己的一颗不净心造成。人有了这病那病,唯有向心内寻,痛彻心肺的忏悔、改过,才能标本兼治。

念佛人,有病有痛不可怕,相反是件好事。正如净宗法师在这篇开示中所说“无事常带三分病”。



安 心

2009年10月29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