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乐此不疲

念佛,极乐世界

园 赞

许多法师在讲经说法时都曾提到要“老实念佛”,很多人都自认为做到了“老实念佛”。其实,要做到这点并非那么容易。那么究竟如何做才算老实念佛呢?我觉得,那就是“乐此不疲”。

首先,你一定要把念佛当作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来做,而不要把它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弥陀名号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能提得起来。经常有同修在念佛一段时间后,就有这样的想法:“念了这么久了,可以休息一下了,不念了。”特别是人在疲劳的时候容易产生这种想法。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应该有的。你疲劳了,口里可以不念,心里可以默念嘛。如果需要专心去做其它事情,默念都不行的话,那么你潜意识里都不能丢弃,这样才能保证你随时提得起这句弥陀名号。这就好比孩子病了,母亲因重要的事情不能去照看,虽然事情照做,但心中还是念念牵挂着孩子。千万不要认为:“我念好长时间了,口都念干了,身体也疲惫了,不念了。”这一个“不念了”的想法我认为是错误的。你有一段时间“不念了”,如何能保证随时提得起这句弥陀名号呢?

印光大师讲得好:“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教他消灭……果能依我所说而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字里行间,充分说明:弥陀名号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记在心里,除此之外不要有别的什么妄念。这样的话,我们的念佛功夫自然就会得力。要知道,“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古代祖师大德都公认它是无上的法藏、无上的法宝、经中之王、咒中之王,真正修行的人是绝不会舍弃这句弥陀名号的。我们末法时期的众生,要想了生死,出轮回,生西方极乐世界,全靠它了。

而且我想,“乐此不疲”还有另一层意思:你若真正把念佛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自然有佛菩萨加持你!你是不会感到疲劳的,你会愈念愈精神,愈念愈欢喜。

愿所有念佛的同修老实念佛,乐此不疲。任何时候都把它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则一定更易得到阿弥陀佛的慈悲摄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