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忏云老法师的那艘渡船

王尚智,忏云
昨天晚间,刚得知这个消息时,感觉难以形容。
北台湾「法鼓山」的圣严法师走了,南台湾「元亨寺」的菩妙长老也走了,如今中台湾南投水里「莲因寺」的忏云老法师在三月七日周末又走了!
像是望着最后几艘可以搭乘的渡船远走,自己手上紧握船票,却突然发觉,连在岸边的渡船口,都已经不复痕迹了。

一般若非熟悉「整个台湾佛教界」的人,应该无法了解忏云老法师具备「无比重要」的地位。
对于台湾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高僧「广钦老和尚」之后,我始终认为,台湾真正堪称「秉持戒律、出世修行」状态的圣僧与道场,只有忏公与他建立莲因寺的道风,能真正符合佛教经典上,佛陀对于出家修行的各种教述与要求。

忏公在整个台湾佛教道场中,可说是极其少数,且甚至是以「不通人情」的方式,以求更严谨的保持着「佛教严格戒律」以及「佛法出世价值」的法师。
道场内及其传承出家的弟子,多年来保持「过午不食」「每餐施食、每晚放蒙山」「每日拜八十八佛忏悔文」「每月诵戒忏悔」「比丘与女性信徒保持距离、女众不得擅入道场」....。对于依照佛教经典中「出家众」的戒律修行与忏悔清净要求,完全比照办理。
莲因寺只有男众法师,绝无比丘、比丘尼混住。除了保有「中国佛教会」的会籍之外,历来几乎不参加所外界任何的「佛教界活动」,也不常态以各种名义举办任何「消灾祈福法会」。
在我看来,莲因寺是极少数的台湾道场中能够「不刻意讨好信众」,而且以最大可能「从「社会『资源炼』中跳脱」的真正「出世道场」。

另一方面,忏公则也是台湾创办「斋戒学会」,最早引领「大专学生入佛门学习,感受佛门戒律生活」的发起者之一。
台湾如今年龄约五、六十岁左右的佛教徒,特别是过去念大专并参加佛教社团的,几乎都与忏公有机会接触。
事实上,台湾最早透过佛教「艺术绘画」与「咒语念诵」来弘扬佛法,本身因为出身中国大陆东北且到日本留国过,有非常高绘画水平的忏公,是非常重要的人物。
目前华人社会的信佛家庭,倘若有供奉「西方三圣」画像,早年九成以上都是忏公所画的那组「西方三圣的范本」;而这也意味着,佛教徒对于「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视觉形象,受到美术造诣甚高的忏公影响甚巨。

另 外,莲因寺也是最早将佛教经典中的「咒语」,还原以大藏经记载唐朝译本当时的「悉昙古音」来念诵。为此,忏公也是最早与藏传佛教有接触往来,并且邀请部分 上师仁波切前来讲课探讨的人物。在当年信息不比现在发达之时,这些对佛教开拓与研究的深度眼光与广度视野,都是非常独到的贡献。
忏公不走「大众化、道场化、山头化、学术化」,而始终往佛教「戒律、经典、拜佛、实践」的方向,是近代佛教史上真正对「佛『法』传承,而非佛『教』型态」,贡献出最关键而希罕的部分!(有别于一般外界只了解佛光山、慈济之类的弘法型态)

事实上,忏公与莲因寺的道风,对我而言一直是很重要的,做为观察佛教各种演变乱象、价值混淆的参考「对照组」。
许多高僧长老、法师居士颇有地位,对于各种佛法道理乃至神秘经验,也是人人会讲。特别是那些「行程非常忙碌」的人物,私底下是否同样保持高密度的修行?或者都是以忙碌为名,自己早就远离精进修行了呢?
佛教界当中,以「弘法度众」之名,实际上自己连基本「早晚课」都不做的出家人与在家居士,如今十分之八、九皆是如此吧!
忏公在莲因寺所开辟的严谨道风,提示出所谓的「度众生」的本质,不是那些盖道场、办法会的活动事件,而是灌注到「修行与生活的本质」;让众生「真正将佛法修行,导入到生活时间内的安排与实践」,完成到最基础与最关键的「言行合一」之上。

曾经到莲因寺有过「拜八十八佛」经验的人都明白,那种与一般念佛静坐、听经讲法的差异,完全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不是印象中那种在法会上捧着经典念,偶尔才弯腰俯身拜。而是真正的随引罄声,一句名号、一句经典的拜,每次至少得拜个一个小时,而且每天拜、每周每月每年拜!
汉传佛教一般被人视为「光说不练」,往往是在道理上自诩「大乘佛教」,道场与法师都布置打扮得光鲜亮丽的模样,而与那些每天「大礼拜」拜得死去活来的藏传佛教,也与那些南传佛教真正去托钵乞食「过午不食」的精神,相去甚远。
而在莲因寺的道风中,除了本身基于「大藏经」非常丰沛的佛法思想体系与行为准则之外,诉诸真正每日的修行功夫,可说完全不输藏传佛教与南传佛教的实践精神。

至少莲因寺的弟子中,绝对不会有现今经常可见「一群比丘与比丘尼,身上及手腕上穿戴着考究念珠,大家与居士们一起同桌在素食餐厅吃晚饭或下午茶」的场景的!

我自己不是忏公的弟子,或者莲因寺的护持信众。
但我多年来与忏公的几位早期弟子法师往来密切,多年前莲因寺难得的一次「皈依」法会,也是我唯一专程带着过世父亲的相片与意志,前往为往生的父亲「求授皈依」的机缘。
莲因寺平日山门不开,我曾经多次「溜进」大殿拜佛,有两回意外与坐在轮椅上的忏公相遇,并向其顶礼。
我对于经典中佛陀非常强调的,后世所有发心学佛的众生,即使是已经「修行有水平」的菩萨声闻,仍然必须在戒律中经常「忏悔清静」,(以免像脏瓶子怎么装清水都是脏的这般道理),只有在忏公的法门道风中,深深感受到「原来如此」。

忏公方面所代表的「正法」修行的意义,没有模糊空间,尤其这让那些只会搞玄异的牛鬼蛇神,以及那些在名利或媒体中迷失的出家法师,能够因此当下立判!
尤其是那些道理经典讲了一大堆,自己难守清贫本怀,还侈言吃肉是为了帮忙超渡、男女关系是为了协助修行的禅师、上师之类的「佛门诈骗集团份子」;看看忏公,再回头看看他们,立刻瞬间照妖清晰。
而我特别感念的是,在我年轻时因为读楞严经而自己摸索学佛之初,最早接触的道场,就是包括「莲因寺」在内的出世型态与实践价值,成为我自己后来不致从原先「广大人海的沈浮」中,而只是换成在「道场活动的沈浮」中,而能逐渐读自己的经、找自己的药,走自己的路。

在我近廿年来,因为媒体工作角色方便所往来接触的佛教人物之中,真正秉持着佛陀的「出世精神」,在我心目中比此刻所熟知任何长老高僧、上人大师,都还更严谨实践着「戒律」的忏云老法师,如今以94岁高龄圆寂。
如今连忏公也走了,毫无疑问,这个人世间又一座链接佛菩萨的大基地台消失了!又一处能量清净的修行入口消失了!又方一艘通往解脱出口的渡船消失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