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万佛寺本事法师往生纪实

本事法师俗名高志明,四川省绵竹市土门镇团结村人。出生于1953年4月24日,家贫,仅读完小学,即在家务农。他年轻时多病,关节炎、风湿非常严重,需拐杖协助走路,故痛念生死。听人说出家可以了
本事法师俗名高志明,四川省绵竹市土门镇团结村人。出生于1953年4月24日,家贫,仅读完小学,即在家务农。他年轻时多病,关节炎、风湿非常严重,需拐杖协助走路,故痛念生死。听人说出家可以了生死,遂于1992年2月到四川德阳万佛寺,礼上续下新法师剃度出家。他问剃度师如何可以病好?师答:“业障,需礼佛忏悔可以消除。”他每天就通宵达旦地一心礼佛忏悔,身体逐渐好起来。1995年于新都宝光寺受戒后,回到万佛寺随海山老和尚学习。同时向海山师父请求闭关修行,海山法师观其天性纯厚、老实、修行心切、谦卑本份,同意安排在地藏殿静修,由界孝师照料静修中所需。静修半年,因其用功过猛,听天上地下四方皆是佛号声,由于不太明理,有些着魔。海山师父给予开示,并帮助消除魔障,令其停止静修,出关听经明理,分配在农业组服务。

  本事师观察海山恩师严持戒律,视名利为粪土,忘我无私地为如来家业日夜操劳,念芸芸众生之苦,凡有所需,即普施甘露,自己却佛心一片不染尘埃,巧把尘劳作佛事。他将海山恩师的一切默记于心中,常请开示,但念无常,恒常用功。常年三衣一钵,日中一食。每天一早准时出坡,农业组的事干完后,还帮助扫地、拣字纸、拾柴、巡堂、烧火。常住事做完了,就回寮房用功,谁也叩不开门,天天如此。偶见他打水、洗衣,散步也是沉默寡言。与人交谈,不乐世俗杂话,唯愿与有缘人说佛教道理。凡是来万佛寺亲近他的居士,他都劝其要真正皈依三宝。常劝居士和僧人学习海山和尚以戒为师、深信因果、无私无畏、宽宏待人、慈悲喜舍、谦虚无我的品德。本事师对披剃师续新师父,从年老不时生病,直到圆寂为止,都护理照顾得无微不至。

  本事师的衣单费从不乱用,每月领取衣单费后,分四次买上品好香、水果供佛。供佛后水果也不自己享用,而是拿来分给大众师结缘,甚至有时一一分发给到寺院游览的游人。余钱用来帮助别人,或用于寺庙修电视,买种籽、菜苗所需。

  本事师非常注重因果,他常对母亲和兄弟说:“出家僧人的钱是八方信众供养的。这些钱属于三宝,俗家人消受不起。俗家人要增福只能护持三宝。”在他的感召下,弟弟把母亲照顾得很好。弟弟、弟媳、舅舅都相继学佛。农业组需要农具,本事师就请弟弟买来供养。信众供养的钱或参加佛事所得的钱,往往随手便放进功德箱中,一生不事储蓄。所穿皆系旧补僧衣,凡有供养新衣,皆送与别人结缘。有一次为常住买煤炭,两天两夜未吃任何东西,也毫无怨言。

  本事师待人谦和,常常一副笑脸对人,从不说他人短长。每每要说什么事,总是非常愉快谦逊,从不高声大气与人说话。平生诸事宁愿自己亲力亲为,不肯劳累他人。洗衣服只用一盆水,别人笑说:“没洗干净。”他笑答:“我的心是干净的。”

  本事师几年前曾对广汉亲近他的陈居士说:“要好好地学佛修行,不好好学佛,五年后你们就看不到我了。”2002年的9月,本事师得知我母亲谢允华居士往生的事迹后,对农业组的能川师说:“我们如不好好修,连居士都不如。”2002年的冬月间,能川师请本事师帮买第二年的茄苗,本事师说:“明年我不做了。”能川师不解,又说了两次,本事师笑而不答。随后,本事师将自己没用过的东西一一与人结缘。

  2003年正月初七,他将寺院扫得干干净净,有人帮忙,他说:“今天我来扫。”2003年正月初八,本事师剃发洗澡,然后向客堂请假,客堂师父以为他要回家探亲,遂准许请假。本事师找到寂容师,要将一套新的牙膏牙刷赠送他,寂容师说:“我有,你留着自己用吧。”本事师说:“这是我送你的,我今后不用了。”又找到在寺内服务的俗家舅舅说:“你回不回去?”舅舅说:“我不回去。”本事师说:“你不回去,我先回去了!”之后,本事师回到自己寮房。这是人们对本事师最后的记忆。

  正月十八日,常住因有十来天没有见到过本事师,遂给他绵竹的弟弟打电话,弟弟说:“本事师没回来过。”立即与弟媳赶到万佛寺,和客堂师父来到其寮房察看,见里面反锁了,才知道人在屋里。请来木工将房门打开,人们看到本事师吉祥卧在床上,已往生多日。细看,本事师事先已沐浴更衣,换下的衣服放在门边,房屋中间地板上有一堆尚未烧完的柏树枝叶(当地人常用来熏屋除秽),供佛桌上《地藏经》端放着,供水杯倒置,说明是晚上诵经后走的。门窗的缝隙处全用不干胶粘过,以免小虫嗅气进屋。据此情形判断,本事师已预知时间、安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装龛时,见本事师内衣补丁累累,见者无不感动得潸(shan衫)然泪下。

  本事师往生后,寺中大众,感念师德,前往荼(tu途)毗(火葬)现场念佛相送,自点火至荼毗完成,大众数十人围绕念佛,亦是殊胜之感应

  我听说师父往生的消息后,一个人在家流泪一天,震撼、欣喜、惭愧、忏悔,什么滋味都有。师父的音容笑貌,历历浮现在眼前。从1995年11月我皈依佛门后,常去万佛寺亲近海山大和尚,几乎每次去都能看到本事师,他不是在菜园劳动就是扫地。每次他看到我都笑着说:“你来啦!吃饭了没有?”我笑着答应,但内心很轻慢,不愿多说什么就匆匆走过。到2002年7月送母亲到万佛寺念佛堂念佛,自己粗的习气已改掉一些了。一天扶着母亲在林中乘凉,哥哥刚好买了葡萄上来看母亲,我看到本事师在离我们十多米远的菜地边笑边看着我们。那时我已懂“未供佛僧,勿得先食”,就选了一串好的叫自己的女儿过去礼敬供养师父。师父接过葡萄,笑着走过来,我请师父坐在石凳上。师父说:“你能这样待母亲,教孩子,好!”我那时已知道不能轻慢任何人,就很诚心地问师父:怎样帮助母亲治疗便秘,师父告之:“用白糖煮冬瓜,吃几次就好。”后来我们照着做,真解决了问题。当时我又问师父:怎样修行,才能受用?师父答:“深信因果;不说大众过;寺庙的东西丝毫不能沾不能取;别人什么都好,只看自己不好。”我开始感到惭愧,自己平时看不起师父种地,扫地,没想到师父竟能讲出这般道理。后来师父常去看望母亲。过堂时,我发现师父只吃大半钵饭菜,吃了就去帮着巡堂。巡到我们身边就说:“多吃点,好有力气照顾妈妈。”每遇到剩饭的游客,师父就会严肃提醒“不能浪费粮食!”母亲回家后,我们也很少去万佛寺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到过师父。

  我震撼:师父出家才11年,不到50岁,走得这样潇洒。我欣喜:现虽值末法,亦并非全无德行具足之僧众。不知有多少象本事师这样的清净僧,现普通相,不为人所注目,而难行能行、安心办道、不求闻达、不务世利、不贪钱财、清净自守,一旦功行圆满,即无疾而化,往生净土,见佛闻法,乘愿再来,普度众生。可谓僧中师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